诚信就在我身边10
走过了十四年无忧无虑是的岁月,也曾后悔过之前没有记下那些轻轻巧巧的脚步,但有一点我始终未敢忘记,就是父母亲从小到大就叮嘱的一句话:“做人要有诚信。”
少不更事的时候,父亲就常常教导我说:“人活于世,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二字。”那时,年幼的我上未懂得这两个字的意味深长,只是傻笑着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待到年纪稍大后,我才对‘诚信’有了些体会。
诚信,就是与朋友约定后,准时准地风雨无阻的赴约;诚信,就是答应别人要求后,竭力而为真挚实现承诺;诚信,是兑现承诺后,对方脸上绽放的笑脸;诚信,也是自己达成心愿后,心中的满足。
噢,这就是‘诚信’啊,我已懂得了它。
此时的我以由一个奔跑嬉闹的顽童成长为一个初涉世事的少女。所经历的诚信又有所不同了。在三好学生选举的过程中,有人丢掉了诚信,然而却在固守诚信的凡夫俗子面前趾高气扬地捧走了荣誉。在紧张的考试中,有人丢掉了诚信,然而却在固守诚信的众多考生面前轻而易举的夺得了高分。我开始有些迷茫了,我不知道诚信对于我们这些奔波未来的学子们,究竟是一样什么东西?我把这些话喃喃地把给自己的影子听,让一两声轻叹碾过我自己的天空,逐渐我退回到了自己的领域,用有色的眼镜观望着身边的世界。发现诚信就在我身边。它蕴藏在我的身边的点点滴滴之中。只有那些同样有诚信之心的人们才会真正地感受到。只有经历了一切,才会感觉所拥有着,才是什么无可动摇的显示。
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父亲的那句话,我终于懂得了‘诚信’。
我曾经看到一篇故事:18世纪英国的一位有钱的绅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拦住了。“先生,请您买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儿说道。“我不买”。绅士回答说。说着绅士躲开男孩儿继续走,“先生,请您买一包吧,我今天还什么东西也没有吃呢”小男孩儿追上来说。绅士看到躲不开男孩儿,便说:“可是我没有零钱呀”,“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给你换零钱”。说完男孩儿拿着绅士给的一个英镑快步跑走了,绅士等了很久,男孩儿仍然没有回来,绅士无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绅士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仆人说来了一个男孩儿要求面见绅士。于是男孩儿被叫了进来,这个男孩儿比卖火柴的男孩儿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烂。“先生,对不起了,我的哥哥让我给您把零钱送来了”“你的哥哥呢?”绅士道。“我的哥哥在换完零钱回来找你的路上被马车撞成重伤了,在家躺着呢”,绅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儿的诚信所感动。“走!我们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儿的家一看,家里只要两个男孩的继母在招呼受到重伤的男孩儿。一见绅士,男孩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有给您按时把零钱送回去,失信了!”绅士却被男孩的诚信深深打动了。当他了解到两个男孩儿的亲父母都双亡时,毅然决定把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担起来。 这不就是诚信吗?
我还读过曾子的一篇故事,明白了他是一个平行端正,书画算数讲诚信的好父亲。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着叫着要和母亲一块儿去。于是母亲骗他说:“乖孩子,待在家里等娘,娘赶集回来给你杀猪吃。”孩子信以为真,一边欢天喜地地跑回家,一边喊着:“有肉吃了,有肉吃了。” 孩子一整天都待在家里等妈妈回来,村子里的小伙伴来找他玩,他都拒绝了。他靠在墙根下一边晒太阳一边想像着猪肉的味道,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傍晚,孩子远远地看见了妈妈回来了,他一边三步作两步的跑上前去迎接,一边喊着:“娘,娘快杀猪,快杀猪油,我都快要馋死了。” 曾子的妻子说:“一头猪顶咱家两三个月的口粮呢,怎么能随随便便于工作杀猪呢?” 孩子哇的一声就哭了。 曾子闻声而来,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以后,二话没说。转身就回到屋子里。过一会儿,他举着菜刀出来了,曾子的妻子吓坏了,因为曾子一向对孩子非常严厉,以为他要教训孩子,连忙把孩子搂在怀里。哪知曾子却径直奔向猪圈。 妻子不解地问:“你举着菜刀跑到猪圈里干啥?”曾子毫不思索地回答:“杀猪”。 妻子听了扑哧一声笑了:“不过年不过节杀什么猪呢?” 曾子严肃地说:“你不是答应过孩子要杀猪给他吃的,既然答应了就应该做到。” 妻子说:“我只不过是骗骗孩子,和小孩子说话何必当真呢?”曾子说:“对孩子就更应该说到做到了,不然,这不是明摆着让孩子学着家长撒谎吗?大人都说话不算话,以后有什么资格教育孩子呢?” 妻子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夫妻俩真的杀了猪给孩子吃,并且宴请了乡亲们,告诉乡亲们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 这不就是诚信吗?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农夫,因为诚信而变的伟大。
是啊!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这让我想到了美国的弗兰克曾经说过一句话:“失足,你可以马上在站立起立;失信,你将永远无法挽回。”
现在,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我咬着笔杆正苦苦的思索着,抬起头,那个熟悉的影子被拉长了,寻找源头,我看见了储钱罐上的小猪正在向我微笑。
三年级的一个周末假期,江汉路的步行街十分热闹,一个女孩在服装店里看着过往的行人觉得无聊便拉开了店门,欣赏着这万家店铺的灯火。顿时,她被一家女孩装饰店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她小心翼翼地跨进商店,好奇地打量这里的一切。边走边看,她时不时拿起一两件小饰品仔细的端详“好好看呀!”她在心中暗暗得想着。在尽头处,她发现了新大陆——就是当时最流行的储钱罐,这个东西在其他的商品中显得熠熠生辉,而她更是爱不释手,令她失落的是:她的身上没有钱。突然,一个大胆的想法袭击了大脑:把小猪存钱罐偷偷的拿走!“no、no、no、绝对不行”,圣洁的小天使使劲的摇了摇头,生气的指责道:“你怎么可以这样想呢?妈妈和老师没有教过你要诚实守信吗?”这时,无恶不作的小恶魔发话了:“切,诚信算什么,既然喜欢就拿着呗,这又没什么好怕的,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如果这样做,你怎么跟妈妈交代呢?”小天使毫不饶人的问道。她心里像被猴抓了似得,不安极了。“错就错一会吧!”她一边安慰自己一边把小猪存钱罐塞进口袋里,带着紧张的心情小跑出了店铺。没错,当时那个小女孩就是我,当时我几乎是落荒而逃。后来,妈妈还是发现了那个来历不明的储钱罐,并厉声地问道:“这个储钱罐哪里来的?”我支支吾吾地开口:“是,是捡来的”“是吗?有这么好的事?”妈妈看着我的眼睛问道:“真的!”“好吧!”妈妈温柔地说道:“孩子啊,诚信是商家的经商之本,十分重要,诚信更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失信于人就等同失去了做人的价值。明白吗?”听着听着,我渐渐低下了头,十分惭愧。同时心里也默默地想着:“人之初,性本善。如果我连诚信都抛弃了还怎么做好人呢?”
那时,所发生的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懂得了诚信的可贵,不是吗而童年的记忆会一直陪伴我。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