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萧瑟,叶子黄了,枯了,终是落了。
在路边,我拾起了一片枯叶,把它放在手中细细琢磨。
叶子不大,却非常惹人疼惜。它就像一颗被放大的浅褐色的水滴,正安静地躺着。网状脉的条纹,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在条纹旁有着或深或浅的小点。
在路边拾起这片枯叶时,叶子的生命早已逝去,只留下一片凄凉给这漫漫大地。风起了,叶落了,生命逐渐消失了,只留给天空美丽一场。
我叹息生命苦短,时光易逝。然而,一阵凉风吹过,枯叶从我手中悠悠地落下,最后一次依偎大树。我不由得心头一颤。根,托起了叶,在春天;根,供养了叶,在夏天;直到秋天,绿叶再回到根的怀抱,把一生还给根。难怪龚自珍言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从古至今,远离家乡的游子们又何尝不思乡、恋乡呢?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漂泊的诗人对故乡有思念是执着的,读之让人心酸、感动。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诗人对故乡的浓浓思念借一声看似无意实则有心的问候表达得淋漓尽致。
落叶归根,不论它之前的生命如何风华绝代,终是要回到根的怀抱。只要根还在,就有叶的朝拜,就有叶的生死相依。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枯叶2
茧成蝶,当人们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丑陋的毛毛虫变成五彩绚丽的蝴蝶,谁人想到,破茧尚成蝶,蝶却非五彩。
枯叶蛱蝶,世界著名的拟态蝴蝶。分布于中国的西南部和中部,喜马拉雅的低海拔地区,比其它蝶种数量少。峨眉山的枯叶蝶,属于中华枯叶蛱蝶,姿美色丽,拟态逼真。身长4厘米,展翅为9厘米。停息时,两面三刀翅紧紧收竖立,将身子深深地隐藏着,展示出翅膀的腹面。腹面全主古铜色,秋天酷似枯叶,也常常随着季节变化,色彩和形态都和叶色无异。一条纵贯前后翅中部的黑色条纹和细纹,很像树叶的中脉和支脉;后翅的末端拖着的条和叶柄十分相似的“尾巴”,枯叶蛱蝶静止在树枝上,很难分辨出是蝶还是叶来。主要天敌有赤眼蜂、蜘蛛、蚂蚁和鸟类。
枯叶蝶十分的美,但正因它的美,给它惹来了许多杀身之祸,它亦因此学会隐藏自己的美丽。它收敛了它的花纹、图案,隐藏了它的粉墨、彩色,逸出了繁华的花丛,停止了它翱翔的姿态,变成了一张憔悴,干枯的,甚至不是枯黄,而是枯槁的,如同死颜色般的枯叶。但只要它一飞起来,它又会变成一只举世无双的绝色蝴蝶。飞舞时,它露出翅膀的背面,翅面的颜色大多为绒缎般的墨蓝色,闪动着耀眼的光泽。而在前翅的中部则有一条金黄色的斜带纹线,就像为枯叶蝶佩上了一条“腰带”。在前后翅的边缘,匀有为枯叶蝶量身定做的褐色花边。当它停下来在树枝或草叶上歇息的时候,两翅收合并竖立,全身侧呈古铜色,色彩和形态都极似一片枯叶:一条贯穿前后翅的黑褐色纹线,如树叶的中脉;翅上有几个小黑点,就像枯叶上的霉斑;后翅的末端还拖着一条叶柄般的“尾巴”呢!
1941年月,德国侵入苏联境内,遭到苏军将领以伪装设施进行保护。委托著名的蝴蝶专家施万维奇主持设计一整套蝴蝶式防空迷彩伪装,将防御、变形、伪装三种方法相互配合起来,给列宁格勒的众多军事出有因目标披上了一层神奇的“隐身衣”,有效地防御了侵略军的进攻。实践证明,枯叶蝶的拟态在军事上也有贡献。
我想当一只无忧无虑的,天天快乐的,在天空中翱翔的奇特枯——叶——蝶。
枯叶3
枯叶飘飘才知生命如歌
秋风萧瑟,我独自一人漫无目的地走在植物园弯弯曲曲的林间小径中,路旁两侧的树木早已无精打采地垂下了枯黑的枝条,几片枯黄的残叶孤苦伶仃地挂在了枝上秋风一吹,仿佛还在为自己的命运而叹息。你曾羡慕过春花烂漫的香气怡人,你曾渴望过万古长青的苍松翠柏,然而,更多的是孤独寂寞伴随你的一生。我飘渺的思绪被你牵引到了远方……
忽然,一阵略带凄凉的秋风吹过,一片枯叶早已禁不住树枝剧烈的摇曳,刹那间,叶根与树枝悄无声息地分离了,它在空中飘舞,小小的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托在掌中,它似乎对我温暖的手心有所依恋,静静地,悄悄地躺下了。那是一片早已枯萎了的树叶,颜色枯黄,浅黄色的叶脉格外的清晰,微微突起,叶子中只有那星星点点的残绿夹杂在枯黄之中,你有幸与嫩绿的枝叶为伴,在暖融融的春风中摇曳着自己美丽的身姿;你无奈与黑黑的泥土为伍,落叶归根,“化作春泥更护花”正是平凡的你书写的人生赞歌!又一阵秋风徐徐袭来,枯叶无不眷恋而又无奈地向远方飘去……
啊!我们的生命如此短暂,如秋风中的枯叶,刚过了碧绿的夏天,秋天便悄悄来临。随后就在寒风中落在地上,落叶归根,尘归尘,土归土。来吧!让我们珍惜现在的金色年华,生命如歌,不要像枯叶一样等到深秋,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