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10
这世上的万物都是矛盾的,有好的一面就有坏的一面,就像人人喜欢的金钱一样,虽然给很多人带来了幸福,却也给很多人带来了不幸。其实金钱本身没有价值,它的价值体现在用途上,有时轻如鸿毛,有时重如泰山。
钱是好东西,有时也是坏东西。有了它可以穿名牌、开名车、住豪宅…可以让人享受到一切美妙的东西,可以使人身价倍增,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钱也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它可以把原本公平的事情变得不公平了,它可以把一个清官变成贪官,它可以把一个好人变成罪犯。当然这些都是偏激的事实,但是也有好的一面,有了金钱,可以把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可以建设希望小学资助更多的失学儿童,可以为广西干旱地区、青海玉树震区的灾难人民做出脱危解困的贡献。所以前者把金钱的价值贬值,后者把金钱的价值烁金。孔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需要钱,但不能成为钱的奴隶。为了钱不择手段铤而走险是不可取的,为了钱拼命工作,不顾家庭团圆和身体健康也是不可取的。
都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现代人常说:“只要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算是问题。”没钱当然要承担贫困的痛苦,没有钱就不能衣食无忧,也不能救治病痛,更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等等。但是钱多钱少是有“度”的。保持良好的心态,生活乐观向上,精神境界富裕,这些都好过金钱的富有或是金钱的贫乏。只要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即使没有的到更多的金钱,也算是个富有的人吧。
所以,钱能够买来房子,但不能买到幸福的家庭;钱能够买到手表,但不能买到时间;钱能够买到药品,但不能买到健康。我喜欢钱,我讨厌钱,我因势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