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9
在我家窗台上有几盆吊兰,每年四五月份从吊兰中心就会抽出细嫩的苔,这就是它们的茎。几天后茎上开出花来,花有五六个花瓣,花形很小,花瓣白似雪,花蕊黄如锦,清新淡雅,一点也不招摇,我非常喜欢它们。
每年春天,妈妈就会带着我到楼下翻种吊兰。我们先把花盆中的吊兰和老土倒出来,再培上新土,把吊兰长茎上的一簇簇新芽剪下栽进土壤里,把它们抱回家放在窗台上,再浇满水。这样一盆盆吊兰就种好了。
吊兰不但好种且易成活,不需精心照顾便可茁壮成长。吊兰的叶子又细又长,叶面翠绿,随着吊兰越长越旺,叶子顶端开始向下弯曲,叶面也逐渐变得宽大,越发翠绿,显得生机勃勃。远远看去特别漂亮,把家也装点得格外美丽。
每年四五月份,从吊兰的中心就会抽出一根根茎芽,茎芽越长越长,超出盆面,向下弯曲。几天后茎上开出一朵朵白色的小花。花很小,有五六个花瓣,也很稀疏,一条茎上只有三四朵。走近了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清新淡雅,很不起眼。它的花期很短,大概六七天就凋谢了。如果不细心观察错过了花期可能还以为吊兰不会开花呢。我以前就是那样认为的,直到有一天妈妈带我看了我才知道。
花谢之后,在开花的地方长出一簇簇新芽,随着新芽的生长,长茎越来越长,也越来越沉,围着花盆四周垂了下去。如果把花盆悬在空中,风一吹那些新芽就像一只只仙鹤翩翩起舞,显得十分美丽。它们就是吊兰的幼苗,长大后又可以移栽了。
这些白色的小花稀稀疏疏,花期也很短,它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引得文人墨客争相作诗留画,赞赏有加;也不像玫瑰那样香气宜人,引得蝴蝶蜜蜂翩翩起舞,流连忘返;更不像太阳花那样经久不衰,色彩夺目,令人叫绝。它的花形那么小,它的花色那么浅,它的花香那么淡,它的花期那么短。它是那么的不起眼,但却四季常青,给人们带来一片绿色,一片生机,一片活力。它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色彩。这不正是我们提倡的雷锋精神吗?
我喜欢这些清新淡雅的吊兰花,更喜欢那些具有吊兰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