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届在热情的南非举办的万众瞩目,星光熠熠的2010世界杯要说的有太多太多。不论是亚洲球队那锲而不舍,拼搏到底的虽败犹荣。还是非洲球队的超强发挥,愈战愈勇。还是那些曾经无比灿烂辉煌的强队的失败:优雅的法国,五星的巴西,睿智的英格兰,蓝衣军团意大利……再到今天,阿根廷也走了。
这个曾19次夺取过国家队重大赛事的冠军,包括两次称雄世界杯、14次夺得美洲杯、和两次获得奥运男足金牌的阿根廷。从永远年轻,永不知疲倦的右后卫,哈维尔·萨内蒂,曾征战136场的战士。到曾56射入对手球门的“战神”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当然,还有那个用“上帝之手”和“迭戈的脑袋”拼凑起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比赛的“球王”马拉多纳。还有伟大的“铁血队长”丹尼尔·帕萨雷拉,凭借着08-09赛季带领巴萨取得西甲、国王杯、欧洲冠军联赛三冠王,击败C罗获得2009年欧洲金球奖的足球先生梅西,勇敢坚毅的前锋阿奎罗,勇猛爆发十足的特维斯……阿根廷有太多奇迹,太多说不完的神话。
可是,2010年7月3日,在和高贵的德国比赛中,阿根廷输了,比赛结束以0比4输给了德国队,这个实现了太多奇迹的阿根廷离开了世界杯的舞台,无缘“大力神杯”。从比赛刚开始,阿根廷就暴露出了太多问题,开场德国队就轻松攻入后防线叩开了球门,下半场也成功射进三球,以4比0击败强大的阿根廷队。从上半场的那一球,德国队就放松了心情,并越战越勇。而一向以配合完美,脚法细腻的阿根廷,也连续不断的传球失利,破门失误。似乎丝毫没有团队意识可言,通常是一个人带球过人,希望一人射入那一个辉煌的“普天同庆”,而当面临凶猛的德国队时,那一个孤军奋战的战士只有两个选择。立刻背水一战,射球进门,可面对一个个德国队员,他们心慌意乱,都是射偏或是高射炮擦过球门。亦或是传球给队友,可是时机晚矣,也错过了一次次的得分机会,持续到比赛结束。而梅西,伊瓜因,阿奎罗等世界球星也没有令球迷有一丝欣慰,丝毫不在状态。梅西一人带球过人,还没有马拉多纳炉火纯青的连过六人的辉煌战绩,在面临包抄的三名德国队员没能心想事成,而在随后的比赛中越挫越失败,球星的光环黯然失色。而在世界杯的小组赛中连进三球,以“帽子戏法”在比赛中位列射手榜榜首的伊瓜因也没在次创造奇迹,哪怕是在上半场进一个球,仅仅是一个球;或许也会改变阿根廷的命运。而所向披靡的年轻的阿奎罗也没成为在上一场比赛的最后20分钟那样点燃阿根廷斗志的球场核心的超级球员。一反既往,昨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消沉的,挫败的阿根廷。控球率,射门次数都超越德国队,反而是德国队抓住了一次次少有的机会,用精湛的技术和完美的团队配合取得了胜利,在我们为阿根廷的失败伤感时,也应该体会到今天,逐渐成长羽翼渐丰的德国队的可怕。我们不应该如此伤感,也不要因为阿根廷的一次失利而对其产生失望。
因为,或许阿根廷在这场战争中背负了太多太多,踢不出那么纯粹,完美的,真正意义上的足球。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球赛,更牵扯了太多政治因素,让球员无法发挥出曾经无限灿烂的光芒。而世界足协的公平,公正竞赛的承诺也似乎变得有些模糊。阿根廷走了,可是他不会消失在我们的视线,还有机会,还有时间。还有2014,2018,2022……阿根廷,我们不会为你们哭泣,我们只会用微笑去鼓励你们。“纵使眼前让人感到气馁,而那过去的你将感到亲切”,希望在以后的世界杯舞台上,以后的足球战场上,你们还会回来,随着团队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回来,我们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