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作文
不舍中将鸟儿放飞,让我摧毁了内心的枷锁,我从自私狭隘走向宽容大度,从只考虑自己变得善待他人,不舍中的放飞开启了我人生之路良好的开端。
那一天再现眼前。“叽叽叽,喳喳喳”, 母亲买小鸟啦!鸟笼里一群拼命扑翼的小生命!鹅黄与嫩绿相间的羽毛,鲜明的白绒毛眼圈中心投射出焦灼不安。从母亲口中得知,这些鸟名叫“绣眼”,是从鸟贩子手里买下的,它们被捕获时或惊或伤,要在家里疗伤一阵子,最后要将它们放飞回大自然。
于是,我让它们住上青翠如玉的鸟笼,摆上盆景供它栖宿,在一角放置水盆、上等的饲料,甚至还摆放一个盛有沙砾的木盆,供它们沙浴。我爱它们,我当然要给予它们最好的。每当功课做完,我便躺在晃悠的藤椅上,笑眯眯地望着它们,听它们歌唱。它们用了几个不同的音符串成一支歌,一只先唱,另一只接着唱,反反复复,缠缠绵绵,像一丝丝清流滑过。拥有,真是一种幸福。
日子就在音符中溜走。疗伤后的它们无比活跃,瞧,总有几只顽皮的精灵,着急地勾住鸟笼,热切地呼唤笼外的伙伴,那婉转的歌声,像场音乐雨,骤然洒落,竟淋湿了我的心灵:“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你们就留在有吃有喝有爱的家,不好吗?”
放飞的日子在音乐雨中悄然而至。提着鸟笼,我“踱”到山顶。过午之后,山林睡了,鸟儿也静默了。踏着金黄的落叶,踏着斑驳的树影,我有着化不开的浓情,“爱着?所以禁锢着?”
“叽叽——啾啾”,哪来的鸟鸣声呢?忽断,忽续,忽远,忽近。就这飘渺的几声,绣眼一定懂了,也和着节拍唱了起来。鸟语,你懂么?落叶懂,清风懂,阳光懂,其实,我也是懂的!它们在歌颂爱,在歌颂自由。“噢,爱,也许是还予自由”。
磨磨蹭蹭地打开鸟笼,绣眼扑棱棱展翅飞向树梢,划过无数弧线,相思树上顿时一片欢腾。它们不多看你一眼,不管你快不快乐,不管你忧不忧伤,它们飞翔像旋风卷起,落地似彩云铺锦,多么快乐呀。
那些灵动的音符,再次洒落,我淋湿的心灵从此雨过天晴。在这无法凝神的歌声中,心中的不舍散去后便是轻松,幸好,我没有制造枷锁,将它们套牢,否则,我们彼此都将成为自然界可悲的生灵。
我曾经深爱它们,什么都给它们,却唯独没有给它们自由。这是扭曲的爱,充满自私、充满占有。
爱,是还予自由!爱,是忍痛中的放飞!
飞吧,到广袤的山林中飞翔!唱吧,到苍莽乐土中去放歌!
真正的爱,不是给予你想给予的,而是给予它真正需要的。
这不舍中的放飞,让我变了,我克服了自私,明白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善待他人;这不舍中的放飞,让我变得大度,拥有宽容,获得了友谊;这不舍中的放飞,让我摧毁了内心的枷锁,在人生之路上迈出关键的一步,也是永恒的一步!
蓝天白云,枯枝上是蛹茧破开了,飞出了一只漂亮的蝴蝶,他与伙伴们飞舞着、欢呼着,一同飞向广阔的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