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第一次钉纽扣作文800字——崔逸凡/文
人生中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牙牙学语,第一次蹒跚学步,第一次读书写字……在这么多的第一次中,第一次钉纽扣又算得了什么呢?然而就是这第一次钉纽扣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小小的劳动中也有甜酸苦辣各种滋味,其中还蕴含了人生的哲理。
这学期,学校组织我们四年级学生进行一项自我服务竞赛——钉纽扣。我惊讶地想:钉纽扣不是女孩子家干的活吗?再说,我们平时穿的衣服多是使用方便的拉链,就算有纽扣,也钉得结结实实,学钉扣子有什么用?我对这项“奇葩”的竞赛不屑一顾。直到赛前,我才匆匆忙忙开始准备。
我向妈妈要了针线包、纽扣、布料等,开始学习钉纽扣。第一步,我得把线穿进针眼里。我选了针眼最大的针,可是穿了几次还是不成功。正当我“山穷水复疑无路”时,妈妈教了我一个办法:用剪刀把线头剪平,再蘸点水,这样会好穿不少。我试了试,果然有效,线很快就穿好了。俗话说:“张飞穿针,粗中有细。”不要说张飞了,让我来穿针也是很不容易啊!
接下来的工序——打结,又费了我一番功夫。我那不太灵巧的手很难把那么细的线打上结,我试了一次又一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一个小小的结打好。接着,就是最重要的一步——钉纽扣了。妈妈告诉我,钉扣子一定要从布的反面出针,收针时要插回出针的地方。我来回缝了好几遍,按照十字的纹路,纽扣终于被我钉牢了。
这时候,我不再觉得钉纽扣是件无聊的事,反而乐在其中。于是趁热打铁,我又钉了一颗纽扣。两颗扣子钉完,我发现它们像一双眼睛在看着我,真有趣。灵机一动,我在下面加缝了一条线,一张笑脸就诞生了!
这张笑脸真是今天劳动的意外惊喜啊!我真切地感受到,劳动是快乐的。人类因为劳动而变得更加智慧;祖国因为人民的劳动而变的更加强大;我们因为劳动而变得更加能干……小小的纽扣,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乐趣、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