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的无畏,智者的坚持,最终助他击败了那头巨型的登多索鲨。无奈,鱼肉的诱惑实在太大,抵达小港时,空余一架白色硕大无朋的鱼脊骨……海水的潮起潮落,见证了老人内心情感的波谰起伏。深味其中的坚强,寻求人生的点点哲思。这是氤氲着感动,充斥着现实与理想纠结的故事。
老人带着与生俱来的特立独行与巨鲨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在世俗功利者看来,或许他是失败的,因为努力到后来,仍是一无所获;在理想主义者看来,他又似乎是成功的,因为曾经努力拼搏过,对百分之一的希望付出过百分之百的努力。或许,这一切都不重要,因为“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别人打败不了自己,打败自己的永远只是自己。面对强大的鲨鱼,成败与否,老人并不肯定,但那无所畏惧的是带着“决心和满腔的恶意”。
生活中有太多的挫折,我们认为的坚持不懈不过是从面对挫折到克服挫折的过程。人生亦然。其实,回顾现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会遇到。或许是分别时的“欲语泪先流”,或许是前进的荆棘坎坷,或许是考场失意的盏盏红灯,或许是如沙包一样沉重的心情……那些失意,似乎是蚌壳内尖锐的沙石,撕心裂肺的痛为的只是光彩夺目的珠圆玉润。
身边有太多的人蜗居在属于失败的阴暗角落里,如“鸵鸟”般将头埋在沙土中,不敢面对……可桑提阿果老人却用近乎决绝的态度挑战着那些挫折,体会着失败所留下的阴霾。其实,痛苦的昨天我们不必忘记,它可以作为美好明天的展望台,眺望未来。当今社会,万象纷乱。短暂的曾经、太多的挫折与桎梏已经过早地磨平了我们的棱角和锐气,以至于我们在人性里观照,弱者拘囿于规则而苟安于现状,或是如西洋的驴子一样,被赶驴人蒙了双眼,高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现成的路上,或许不是所有人都甘心如此过活,但又有多少人会象桑提阿果一样选择“去更远的海域捕鱼”?面对挫折与失败,有时只有品味才是上策。
失败的苦涩,只有尝过,才能懂得;只有懂得,才会面对。从跌倒处爬起是需要支点的,痛定思痛,身上似乎拂去了往昔的浮华,一时竟沉稳得像酣梦中睡着的老者桑提阿果一样,安详而自得。潮起潮落,逝去了曾经的颓废,留下一份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