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失败就是不幸,就是可悲。”我却要说:“失败是人生珍贵的财产,因为它催我奋进,因为它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
曾几何时,当我在人生路上攀爬,前进,一块又一块的巨石挡住我的去路,纵使用尽全力也不能将它推开;曾几何时,在我的学习过程中,一道又一道的难题出现在我眼前,纵使试过多次也终究未能将其解答。
面临了失败,就要学会接受失败。
还记得初二时的一次考试。考试前,我一直心存幻想,幻想着这次考试的题目大多是我会做的,不用任何复习便可以轻松搞定。于是就一直玩,就算把书摆到眼前也在想着别的。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理所当然地,我那次败得很惨,甚至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因为出乎意料,所以我感到很沮丧,上课也无心听课,作业也草草了事。终于有一天,班主任将我叫到了办公室,他搬过一把椅子示意我坐下,开始与我长谈。那一次,我们谈了许多,最后,他说:“失败了没关系,接受它,并为不再出现它而努力,我相信你!”一瞬间,阳光刺破黑暗,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以后,我奋起直追,终于找回了令老师欣慰的成绩。
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但不学会接受失败,你能成功吗?如果一个人只是一味地想着这句话,而不对失败加以分析、总结,那么我想:他是不会成功的,爱迪生发明灯泡是众人皆知的事。有人说,他的成功源于他的坚持不懈,这点我不否认,但更重要的是,他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找出成功的关键。
小时候总喜欢对大人们说:“我长大了。”殊不知,不会接受失败根本不算长大。你想想,如果一个人一旦失败就一蹶不振,那么他就只有依赖别人生活,这不叫长大,不是吗?
失败,就要会接受它,不让它成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而应让它成为一块坚硬的垫脚石。那样,在你的人生路上,才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观天上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