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作文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归心似箭的人们开始了旅行的脚步,有的人走进自然,欣赏金秋之美,有的人趁此假期,在家放松休息,还有的人,利用这短暂的几天时间回家,去追寻亲人之间来之不易的相聚而我,既没有走进秋野,追寻那份神往已久的心灵之约,也没有回家亲人之间相聚的那份激动,那逝去的秋风,飘零的落叶,却勾引起我对故乡的秋思。
初秋的故乡,此刻正是金黄遍野,枝头挂满了收获的喜悦,我的父老乡亲们,正沉浸在一年最为幸福的收获季节,那袅袅的炊烟,还有打谷场上传来的欢声笑语,在故乡的田野飘荡,自打母亲去世后,我和姐姐们就把父亲从村里接了出来,所以,故乡的老家房前屋后有些杂草丛生,只是,院落里的这片竹林,却愈加茂盛了,没有母亲的家,荒凉孤独,那份回到家的喜悦荡然无存,院落里,再也没有母亲的叨叨,还有哪飘香可口的饭菜了。
小时候的农村,距离城镇较远,买点肉菜都要到很远的镇上,加上当时各家各户都比较困难,所以,家里的主要饭菜,一是自家田里种的,二是,母亲自己制作的一些家常菜了。那会的农村人不像现在,吃饭都要炒上几个菜,除了来客人,基本上平时的菜,还是母亲制作的几样家常菜了。
“盐豆子”是母亲较为拿手的家常小菜,秋天的时候,母亲从自家田地收获的黄豆中,选出饱满金黄的豆粒,然后水煮,最后晾晒半干,而后放进坛子中加盐,捂上发酵,再将红红的干辣椒做成辣椒面,加上姜丝,搅拌,然后美味可口的“盐豆子”就出来了,母亲做的“盐豆子”有多种吃法,直接用香油调拌吃,也可以用鸡蛋炒“盐豆子”,还可以把切好的萝卜片,放进盛“盐豆子”做成“萝卜豆子”,展开一张石磨煎饼,卷上“盐豆子”,夹棵大葱就更美味了,每次我出去上学,母亲都会用一个罐头瓶子,给我炒上满满一罐子的“盐豆子”,在那个年代,足以保证我一个星期有菜吃。
“萝卜干”是母亲的小菜中,最为可口的,秋天下霜,收下来的大红萝卜,去掉樱,切成长条,然后,用炒好的花椒、八角,大小茴香等佐料碾成碎末,加上盐一起搓揉,然后晾晒,制作好的“萝卜干”直接凉拌,也可以用大红辣椒,清炒,这样的美味佳肴,是我上学生涯中的另一道必备的菜品之一。
母亲制作的“老咸菜”也是一绝,秋天时节,把“辣菜疙瘩”切掉樱,清洗干净,然后放在大缸里面加盐腌制,等腌制的差不多了,就是做“老咸菜”的时候,做老咸菜,必须有去年的老咸菜汁,这样,煮完后出来的咸菜,才软,咸,发黑,看似品貌不加,实则好吃极了,香油调拌,辣椒清炒,这是农村每个家庭必备的家常菜,而切下来的菜樱,也不能丢掉,清洗后,大缸里面加盐腌制,可以直接清炒,也可以和老咸菜的做法一样,这样,端上来的“老咸菜”就有块有樱,卷进石磨煎饼中,也是我们农村人的主要菜食。
“臭豆腐乳”也是母亲拿手的绝活,将做好的豆腐,选出几块,放进一个小瓷盆中,加盐让其自然发酵,不几日便成了臭不可闻的“豆腐乳”了,闻起来臭,但是吃起来有砂质感,入口即化,放进煎饼中,加上一颗冬天的大葱或蒜苗,这几样家常菜,就是我们一家人,最为可口的美食。
农家人的这些小菜制作,也是当时那个年代的无奈,家家贫穷,哪有顿顿炒菜的人家,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大家发挥自己的智慧,研究制作了这些美味小菜,而今天的人们,生活富裕了,餐桌上的菜品也丰富了,谁还会把这些小菜端上大雅之堂,况且,目前农村的很多人,也早已经没有这样的手艺了,有时在超市看到有这些制作的小菜,买点回来一吃,发现味道与母亲的家常菜,实在是相差太远,而常常遗憾半天。
母亲是一个勤劳的人,从我记得开始,就没见母亲停下过,一大家人的吃饭全靠母亲的一双手,在那个物资极其贫乏的年代,母亲总是能用自己的智慧,结合自己地里的一些青菜,制作各种美味的小菜,为我们的生活也是绞尽脑汁,其实,那个年代家家都是如此。
来到故乡的村前,遥望我曾经熟悉的家,耳畔似乎又想起母亲,唤我回家吃饭的吆喝声,村庄上飘起的袅袅炊烟里,好像能够闻到母亲的饭菜香,走进故乡的原野,来到母亲的坟茔前,随风凋零的几篇落叶,覆盖在母亲的坟上,忘不了你我的娘亲,在这凄风苦雨中,让你一人孤独守候,你永远在儿子的心灵最深处驻守。
远处,似乎传来母亲的呼唤声,炊烟里,又飘来母亲制作的家常菜的味道,那才是娘亲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