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我在历史长河中觅到几段不寻常的经历。
绣的哭诉在烈火中腐朽
有谁知道,我曾是大明王朝最锋利的武器。当年,主人费了几十年的努力,才造出了我——火力猛、射程远的新式火枪。可惜太迟了。叛徒打开山海关,满洲骑兵打下京畿,皇帝自缢而亡。我,则被扔在了大路旁。望着满目疮痍的都城和生灵涂炭的惨状,没想到,二百多年后,我又目睹了一场浩劫。那是1860年的夏夜,一个车夫在草丛中发现了我,把我献给了太后。终于进城了。没想到,虽然过去了二百多年,京城竟没什么变化,还是那么多马车和人群,不同的仅仅是人们留起了辫子。不多时,我就被移到了圆明园。那里面真是珠翠罗绮溢目,豪华得令人无所适从。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各色宝石映出月光的惨白。忽然,同门被层层包围,一群金发碧眼的洋人拿着我的枪族兄弟,举着火把,冲进园中。也许是太破旧,我被扔进一片泥沼中,我得以亲眼目睹在几个时辰里,洋人们把天堂般的万园之园变成了人间地狱。望着火中崩塌的西洋楼,望着倾颓的大水法,再望着面前一群黑头发黑眼睛,对着我指指点点议论着我的吉凶的看客们,我心里涌起一阵悲凉:愚昧的人们,难道主人当年的进取是错的?难道你们不懂我真正的价值?难道你们还沉醉于这迷幻的泥潭?难道我要在这火光中变成废铁?天啊!我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此等高明的发明却被世人忽略而懵懂无知,进取还有何意义?奈何,奈何!
尘的泪光在烈火中重生
有谁知道,我曾是天文学家布鲁诺衣服上的一块补丁。每天我随主人观测天象,撰写书稿,虽然不被主人注意,却乐在其中。那天,主人有些异样的欣喜。“日心说,哥白尼说得对,日心说,这才是宇宙的规律所在!对!就是它!”从此,主人钻研得更加刻苦,还总是到处宣讲这个学说。“主人,”我暗自担心,“您可别积劳成疾呀!”然而,比疾病更可怕的事情来了。那天,一群身着黑袍的人逮走了主人,把他囚禁在阴暗湿冷的监狱中。这时我才知道,主人触犯了教廷的至高利益。可我还是不理解,错了,不能改吗?事情远没我想象得那么简单。主人日夜被拷打、审问,几乎要断气,可他从不动摇。每次,我都为他鼓劲儿、喝彩。终于,要遭受火刑了。鲜花广场上,牧师循循善诱地规劝道:“放下你的异端邪说吧,去那天堂……”主人打断了他的话:“不,神父,我所说的,只是那真相的一角,更多的……”话未说完,监刑官就变了脸色:“上刑!”火烧了起来,灼烧着我们。我这一生,过得无怨无悔,哪怕为真理做了一丝贡献,我也心甘。我安详地闭上眼睛,化作飞灰,随风飘逝。
虽然这进取之举未能造福当代,却能造福后人,可歌可泣。
碳的感慨在烈火中涅檠
我是一把竹扇,躺在商店里。一天,一个年轻人把我买走,没想到,这改变了我的一生。我被拿进实验室中。霎时,我惊呆了:眼前,竟然是发明大王爱迪生!他也看到了我,“杰弗勒,把扇子给我!”年轻人似乎意识到大事不妙,但还是照办了。接下来,是一连串痛苦的蜕变:我被肢解成一丝丝的竹丝,真实地感受到了切肤之痛:然后是痛苦的炭化过程,经过一连串的加工之后,我已经黑不溜秋——这时我意识到,我是一丝炭了。助手们小心翼翼地把我连到灯泡中——“通电!”爱迪生一声令下,我发光了!“加压!”终于,我发出了耀眼的白光。成功了!我成功了!门罗公园,这个实验室成了欢乐的海洋。若干个小时之后,我还是被烧断了。但我知道,我的兄弟们,以及之后的钨丝兄弟,将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光明!我在烈火中毁灭了,涅槃了!
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超越,值得纪念。
生活需要进取!哪怕九十九次努力都没能成功,也要抓紧第一百次的希望,让生命像夏花般绚烂盛开。不论是衰落、重生或是涅檠,都记录着人类发展的历程。不论是火枪主人的默默无闻,布鲁诺的轰轰烈烈,爱迪生的绞尽脑汁,都浸透了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