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成功之母3
中国有句俗话: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说明失败中蕴含着成功的因素,失败后仍有希望走向成功。
但是,怎样才能将失败转化为成功呢?这或许是许多人都想知道,而且力争去做到的事情。
失败后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失败的痛苦打垮,不要被失败的情绪左右,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结果将是更惨的失败。西楚霸王项羽,力大无穷,英勇善战,恨天无把恨地无环。却不能正确的面对失败。亥下一战,惨遭失败后。励志文章 在看到张良用蚂蚁拼成的霸王死于此地后,竟然高呼: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也。的悲叹,而自刎于乌江边。其实细细分析,当时刘邦只是以多欺少,而霸王又何必无颜再见江东父老呢?如果当时他能够听一句老船公的话,返回江东重整军马,或许能够卷土重来未可知。
首先。只有能够正视失败的人才有可能从失败中奋起。这一点,一代枭雄曹操,就做的比较好。赤壁之战,一阵东风,一场大火将他号称百万的大军,几乎烧了个片甲不留,而曹操却在仓皇逃命时谈笑自如:胜败乃兵家常事,待我回去,重整军马,他日再战必胜。这就是对失败的蔑视,对失败的正确认识,才能成功。
其次,失败后要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虽然失败中蕴藏着成功的因素在里面,但并不是说,失败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并不是说失败后就一定能走向成功。失败后,仍然我行我素,不知道吸取教训,不去探究失败的原因,从而去克服那些失败的因素,那么迎接你的将是又一场更加惨痛的失败而已。历代帝王,由于暴虐荒淫而被起义军赶出皇宫甚至被杀害。而新的帝王登基,却仍然花天酒地,醉生梦死。才导致了一次次的帝王下台与朝代的更替。只有善于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的人才能重新振作起来,走向成功。越王勾践,失败后虽然沦为阶下囚,但他卧薪尝胆,不忘总结经验,操练兵马,等待时机。最后一举击败吴王夫差,一雪前耻,走向成功。
另外,从失败走向成功的路是漫长的,甚至是一条坎坎坷坷的,布满荆棘的艰难的路。所以在这条路上,善于坚持和能够吃苦也是很重要的。李时珍行过大江南北,经历千辛万险,还遍尝百草,有时候甚至被毒昏过去。辛辛苦苦的坚持了二十七载,才有了医学名着《百草纲目》诞生。
失败后不能萎靡不振,从此心灰意冷,怨天尤人;也不能抱着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古训洋洋自得,不思进取。认为在失败的后面肯定有成功的等待。失败后面的成功不是等待,而是进去,是努力。只有那些在失败后,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不断努力进取的人,才能从失败中重新站起来。只有那些能够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并且能够坚持到底的人,才能最后取得成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