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永驻4
岁月匆匆流逝,历史滚滚向前。改革开放再一次唤醒了神州大地,市场经济焕发了蕴藏在人们心底的无穷动力,上山下乡变成了出国下海,过紧日子变成了能挣会花,招商引资、放开搞活、体制创新、资产重组,无数财富神话般地从中华大地涌流出来,人们开始富裕了起来。
20多年改革开放改变了祖国贫困的面貌,中国迈入了小康的门槛。然而,当人们的钱包渐渐鼓起来以后,当人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以后,当人们坐上了代步的私家轿车后,忽然发现人与人之间似乎疏远了,淡漠了……人们发出“雷锋叔叔不在了”的感叹。
雷锋真的从此离我们远去了吗?许多人都在发问,都在思索,其实我们知道这是心底发出的对雷锋的呼唤。新时代让我们再一次思考雷锋是怎样的人?什么是真正的雷锋精神。我们看到许多有趣的新现象。一些富裕老板,忽然发现自己“穷”得就剩下了钱了!他们想出了各种返璞归真的办法,从救助失学儿童到承包荒山植树造林;一些都市白领放弃了自己的优裕生活自愿到西部农村做志愿教师。
这些越来越多的、在物质匮乏年代从未遇到的现象,在考问人们,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当我们开始享受到日渐充裕起来的物质生活的时候,却发现富裕并不等于幸福。于是,我们又一次想起了雷锋,我们将再一次发现雷锋。
雷锋是平凡的,他的言行像一泓清泉映照出一颗善良质朴的心。雷锋又是深刻的,他有深邃的思想,能够洞穿历史和人生。在40年前共和国艰难创业的年代,人们更多看的是雷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人们在丰裕的物质基础上开始深入思考生活的本质和人生的意义,我们希望将美好的生活永久延续,我们再一次从雷锋那里得到了启示,他让我们知道如何生活,怎样活得有价值,如何使美好的生活达致永远。
像雷锋那样生活,生活就能永远。
像雷锋那样工作,工作就能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