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我身边2
我发现科学就在我身边,最近科学老师给我们讲了有关浮力的实验。让我们知道了物体不仅有重力,而且还有浮力。
当浮力大于重力的时候,物体就会在水中浮起来;当浮力小于重力的时候,物体就会沉下去,当物体的浮力等于物体的重力的时候,物体就会悬浮在水中。
我们做了三个对比实验。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首先老师准备三个玻璃杯,里面放半杯水,各放一个乒乓球,一个浮在上面,一个悬在水中,还有一个沉下去了。为什么呢?同学们想知道其中的答案。
科学老师另外准备了一个乒乓球,把它放在水中,它就会自动地浮在水面上;接着,老师把这个乒乓球让小针扎着小孔,然而把它放在玻璃水槽里,浸在水中让乒乓球里注满水,然后把它放在玻璃水槽中,乒乓球就会沉在水中,紧接着老师把里面的水放了一半,乒乓球就会悬浮在水中。
老师向大家提了一个问题:同学们想不想把这个乒乓球让它浮起来呢?大家把眼睁得大大的,都疑惑不解地望着老师。紧接着老师把这个悬浮的乒乓球放在开水中,然后用塑料匙往玻璃杯里倒盐,一边倒一边搅拌,慢慢地发现乒乓球浮上来了,最后只有一少部分沉在水中。我感到十分的惊讶,为什么呢?我想知道答案。老师马上说中了其中的秘密。原来,盐水的比重比水的比重大,浮力就大,所以乒乓球就会浮上来,我恍然大悟:通过这堂实验课,让我知道了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科学就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