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开啦!”弟弟大喊起来。爸爸急匆匆赶到厨房,笑着说:“还没开呢!”弟弟不解的问;“明明就开了啊,我都听到咕咕响的声音啦。爸爸你骗人。”“响水不开,开水不响。”爸爸依旧笑眯眯的。“这就是一句俗语,不一定是真的啊?”我开始反驳了。“哦?不信?走,我们上网查查看。”
科学在我身边
为什么“开水不响,响水不开”呢?注意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水中没有出现气泡时,是听不到响声的,而气泡的产生就会伴随着响声的出现。由此可见,烧开水时发出响声与水中气泡的产生是密不可分的。要揭开“开水不响,响水不开”之谜就要从气泡身上找原因。看到这里,我不由得向下面的文字瞟了瞟。哇,好多啊,而且看不懂。
“别急,通俗点说呢,就是当水壶里的水被加热的时候,在壶底形成了许多小气泡,每个气泡发出一个声音,汇合起来就变成了“嘶嘶”声。水壶被继续加热,小气泡体积膨胀离开壶底上升到较冷的水中,气泡破裂,发出了较强的噪声,这个过程持续一段时间,水温逐渐升高,气泡破裂的位置距水面越来越近。当水完全沸腾的时候,壶底的水气泡到达水面然后破裂,其声音反倒降低了,只有了较轻柔的溅水的声音。”
“好了,我服。不过爸爸你好像忘了什么事。”我坏笑着。“哦哦对啊,差点忘了水开了。”爸爸急匆匆向厨房跑去。
其实,科学一直在我们身边,它就像是一座金矿,等着更多的人来发掘它,只看你有没有这样的耐心与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