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力量3
你身边有没有一个人像我的朋友陈一样,他6万元起家,赚了1000万,然后损失了990万,他现在看上去比只有6万的时候还穷,就像我一次讲座上听保险顾问介绍的他的一个客户一样,他原来开奔驰,现在“开”自行车还怕被人偷。
在一个人从贫穷到富裕再到贫穷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金钱的力量。
另一个小故事,改变了我的感觉,让我面对这样的故事时少了感慨,多了坦然。
这个故事是一个纽约的金融顾问的个人经历,她每天在最惬意的59街穿梭,在第三大道上的十字路口对深埋在沥青里的两美分硬币想入非非,在她的游戏规则中,她希望不借助任何工具得到它。几年后的一个炎热的下午,她感觉到沥青的松软,并且不惜损坏用13美元做的指甲,挖掘到了其中一美分。在红灯闪亮,车流滚滚而来的时候,她放弃了对另一枚硬币的追求,并且在大街上把玩自己的快乐。当她高高抛起这枚硬币的时候,令人沮丧的事情发生了,这枚多年梦寐以求的硬币,从手中滑落、滚动,并消失在下水道里。她花了多年才得到的,竟然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消失了。
这枚硬币的小小奇遇,让她开始用新的方式看待金钱:这枚硬币以及金钱本身,其实是那么软弱无力,它等待人们像疯子一样去挖掘它,得到它、使用它、保存它、花掉它甚至失去它。金钱的命运,完全取决于支配它的人的行为。
现在你明白我的坦然了吧,到底是金钱改变了人,还是人改变了金钱?你也应该有了判断。你必须了解,金钱本身是没有力量的,它所有的力量都来自于你。一个人可以从贫穷到富裕到贫穷再到富裕,问题是你有没有挖掘并驾驭金钱的胆识、勇气和能力。
这种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来源于后天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学习。记得金融学家博迪和莫顿的一句话:学习金融理财至少有以下五个理由:1.管理个人资源;2.处理商务世界的问题;3.寻求令人感兴趣和回报丰厚的职业;4.以普通公民的身份作出有根据的公共选择;5.扩展你的思路。其中,首要的是管理个人的资源。
他们说:也许你可以在对金融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有所成就,但如果你对理财一无所知,金钱就会和你分道扬镳。
学习管理金钱是一个过程,因为它是那么妩媚善变。但无论多么变化多端的金融投资市场和产品,多么无常的人生和市场,我只有两条要告诉你:
第一:在你的一生当中,金钱会不断地流动,会增加也会减少。如果你牢记金钱本身并不具备力量,自身价值并不由金钱所定义的话,那么在你金钱减少的时候,就不会认为自己无能和失败,或在金钱增加时以为自己伟大并陶醉于显示自己的财富。
第二:遵循金钱的五法则。生活中有很多诱惑使你忘记这些法则,但你要在这种诱惑之上。你要掌控你的金钱使它成为你实现自己愿望的奴仆。当这些法则作为你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你自然就看到自己多么强大,多么富有创造力。你得到的金钱也许永远不会比你需要的多,然而你掌控金钱和运用法则的能力,则可以用来织补你的经济命运。你所赋予的金钱的力量将会改变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