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净化3
一个二十六岁读金融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上海青年伟琪向上海电视台“生活时尚”栏目求助。要求帮助寻找相识三年、恋爱一年的女友艾薇的踪迹。缘因几个月前女友声称回乡探亲在车站告别后从此沓无音讯。而且手机关闭,失去联络。
伟琪曾到女友工作单位打听,据告已主动辞职去向不明。伟琪朝思暮想,坐立不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恳求电视台协助寻找。电视台好不容易根据艾薇身份证,号码及相片居然在上海找到了失踪的姑娘艾薇。
20xx年5月5日电视台播放了题为《亲爱的------我离不开你》的纪实。这个不解之谜的动人故事催人泪下,令人感动。同日下午,我含着热泪观看了重播之后,又复述故事内容给女儿家的保姆小张听,只见她眼里闪烁着同情感叹的泪花,足见故事凄恻缠绵感人之深,它像一股雪山的清泉流淌人们的心田。
首先出现在电视影屏上的是青年伟琪及其父亲。伟琪深情地向电视观众叙述与女友相识相爱的过程,高度评价了女友的品性。他实在不能接受如此理想的一位知己会人间蒸发的残酷事实。而他身旁的父亲则一味严厉批评儿子执着的痴心妄想,因而会影响到他的学业。
接着镜头转换到另一个场景,是另一位节目主持人与艾薇的对话的场面。看上去艾薇有些心神不宁忐忑不安。她低调地声称过去的一切都淡忘掉。他们俩已无法再弥合,也没有必要再会面,态度冷漠略显侷促。
在节目主持人再三央求下,终于一对失散的鸳鸯面对面的诉说。
观众们热情地期待着他们鸳梦重温有情人成眷属。他俩相遇,目光相对,伟琪一眼便辨认出这位姑娘不是艾薇而是她双胞胎妹妹艾莲。而艾莲正是用了姐姐艾薇的身份证在上海打工做保姆李代桃僵。
戏剧性的突变让大家都傻了眼冷了心。难道艾薇移情别恋辜负痴心汉而无奈之下央求妹妹挡一阵过关?
可是伟琪坚信他俩的爱情是真诚坚固的,女友艾薇决不是见异思迁的那类轻浮薄情女性。他还告诉大家一个鲜为人知的生活小秘密。
原来伟琪从小就酷爱影视这一行,读金融管理只是他父亲的决定,父命难违。他很想拥有一架摄像机。艾薇得知他的心愿后,便悄悄地从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化了一万多元为男友买了一架二手货,在伟琪二十五岁生日那天作为礼物送给他。在伟琪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件生日礼物,而是一颗灼热的爱心。说罢,他慟哭不已。
这时,在大家的催促下,艾莲才道出了难言的隐情。
当艾薇得知自己身患血癌绝症后,自知来日不多,无力在上海这个大城市里负担巨额的医药费,于是铁了心向工作单位辞职后悄然独自远离上海回乡。她生怕男友经受不起这种生死的打击,忍痛割断一切联系,免使男友担心影响健康和学业。回乡后面部等处经常出血而被妹妹察觉。追问之下才得姐姐得了绝症放弃治疗。务农的双亲爱女心切倾其所有硬挟女儿到上海治病。妹妹艾连也相继到上海。中专学历的她只能找到保姆工作,以微薄工资助姐姐一臂之力。一家四颗心紧紧拥抱在黑夜中更见明珠璀璨耀眼。
伟琪问起为什么分别之后曾有一段时间他还能与艾薇在网上聊天?艾莲告诉他这正是姐姐周密计划的一种手段,要妹妹以她的身份和口气与男友“虚与委蛇”,尽一切可能稳住伟琪的情绪,防止失控。真是甪心良苦。
“艾薇现在倒底在哪里?”
这时只见艾莲失声叫喊:“她快要死了!”
她颤颤抖抖从自己的包里取出一张纸递给伟琪道:“受姐姐的委托原要求在她过世后才转交给你。这是一张两万元的存单,也是姐姐仅有的积蓄,希望你能接受她的一番心意有助于今后的学业。”
春蚕至死丝方尽。 顿时,所有的人包括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为姑娘的这一份心意所震惊。艾薇在病危垂死之际,还是一往情深关注着自己的心上人,还气韵轩昂地在谱写自己生命之火的篇章。在她人格的基座中折射出来的希望之火点燃了广大电视观众心中的明灯。真善美的细流渗透到人们的心坎里,拓宽了心灵的时空。
爱是一种奉献,不离不弃;爱是一种牺牲,无怨无悔。它是净化心灵的良药,它能荡涤世俗的偏见与污垢,它能提升灵魂的高洁纯度。
西方有罗蜜欧与朱丽叶,我国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脍炙人口,代代相传。在我看来,其社会价值和意义未必比得上伟琪和艾薇的恋爱诗篇。爱的伟大,它拨动了人们的心弦,奏响了真善美的生活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