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刚入学时,辉辉同学因为个子高,而排在了教室的最后面。看他那虎头虎脑的样,一看就是调皮的学生,果不然,上课听讲不认真,还扰乱其他的同学。叫他起来回答问题,都不知道说什么,而且身子摇晃,做事慢慢腾腾的,没有小学生积极活泼的样,告诉他千百遍也无济于事。哎!!!!更可气的是其他的任课老师也找我:“你们班的辉辉同学上课听讲很不认真,捣乱,惹的周围其他同学都无法听讲。”我找他到办公室大为恼火的训斥他一顿,并且严厉警告他,如果在这样的话,就不许在我班里。时间就这样流逝了,可辉辉呢?依旧是我行我素,根本就把我的话当耳旁风。渐渐的我把他当作了差生,很少去理他,心里真烦他。辉辉留给我的是更多的无奈:字写的潦草,还经常不完成作业,上课捣乱。辉辉啊辉辉,为什么会分到我班呢?不去理他,不去想他,我千百次的提醒自己。
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班里要选举谁拿钥匙。我在班里说:“拿钥匙就是要为大家服务,在学习能够独立完成的情况下,大家都可以报名参加的。”举手的同学很多,咦,辉辉竟然也把手举起来了,真令我想不到。为了不驳他的面子,我说:“既然你这么积极,也可以让你拿,你先说说拿钥匙具备的条件是什么?“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不扰乱别人,我想我能做到。”“呵,竟然说大话!”我心里想。“那老师希望你能说到做到,钥匙暂时有你拿着。”我说。因为我知道他是做不好的。谁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辉辉居然变了,上课能安静下来了,虽然偶尔也说几句话。作业能完成了,虽然写的不是很好,但地下不再有撕的一片片的碎纸……难道是因为拿了一把小小钥匙的原因吗?我在想。最近几天他总在我面前说:“老师我完成作业了,我妈妈给我签名了,我今天读书了,你看我写的作业……”我也只是“嗯,很好。”因为我知道他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临近考试时,我把他调到了最前排,谁知情况起了更大的变化:他上课认真听讲了,字也写的很认真了,每次错了的题,都回家让他妈妈给他抄一遍,自己再重做一遍。有一次辉辉拿着作业本去给我看作业,看完作业我跟他说:“辉辉同学,虽然你最近进步了不少,而且还为同学们做好事,很早来为大家开门,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感激你,希望你能再接再厉,在学习上还要在加把劲。”我的语气也不在是以前的冷漠,就在这时我忽然发现他眼里闪出的是晶莹的目光,是一种被认可的目光,是一种感到很自豪的目光,终于使劲地点了点头。我的眼里竟然也有一种晶莹的泪珠,是一种羞愧的泪珠,作为老师我的做法对吗?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孩子啊,而我竟差点扼杀了他的心灵,使他沦为差生,他同样渴望着被老师关注、被老师的认可,而我呢?整天严肃的脸上没有一丝的和蔼,走进孩子的心灵了吗?其他象辉辉一样的同学,难道不同样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吗?这时我的心,一下子紧缩了起来,我了解孩子了吗?我以前做了些什么呢?我仿佛看到了无数只辉辉同学的眼睛在望着我,我羞愧了。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特别是那些学习不是很好的同学,他们的作业我总是面批,一边批,一边跟他们谈心。我不想再看到他们的失望的眼睛,以往我和蔼的目光整天属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其实象辉辉这样的孩子也想有老师和蔼的目光啊。有一天,我在辉辉的作业本上写道:辉辉同学你是一个非常热爱上进的同学,最近你进步了很多,老师为你感到高兴,要严格要求自己,老师希望看到你更大的进步。”发下作业本时,只见他看了一遍又一遍,很是激动的样子,拍拍同桌的胳膊,让同桌也欣赏他被老师夸奖的语句,脸上充满了幸福的表情。
看到辉辉如此的激动,作为老师的我沉思了:我以往可曾去注意过他们的感受?有多少差生是因老师的冷漠造成的呢?老师一次次的伤害就让这些孩子一次次地走到另一面,其实他们多么渴望得到老师的承认啊!成绩或者表现上的差让老师把他们看作了差生,给他们的心灵上造成了如此强烈的伤害。作为教师应该去热爱每一个孩子,蹲下来跟孩子说话,要特别关注那些弱势群体,在平时的生活中随时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抓住教育的契机,用教师的爱感动他们,使他们不在无助,更不能让他们去自我放纵。要知道,教师一次温暖的话语、一个灿烂的笑容会让学生感动一天甚至一辈子,我希望能看到很多双充满阳光的眼睛,我相信我能看到很多双充满阳光的眼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