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歌作文
伴着歌儿,一路成长,领略人生的冷暖。——题记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
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提起我的童年,歌声带给了我满满的回忆。而陪伴我天真童年的,便是我的外婆。从小,爸妈忙于工作,是外婆一手把我拉扯大。记得我小的时候,总爱缩在外婆怀里咯咯地笑。现在听着外婆给我说小时候的故事,那生动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发生——我小的时候是个嗜睡鬼,经常躺在外婆怀里一睡就是半天。可外婆并不这样认为。她总是一脸骄傲地对我说:“你小的时候啊,可听话了。总是乖乖的自己玩自己的,笑呵呵的。不像别家的小孩,又哭又闹的,邻居家的都夸你呢!”那时,在我家的门前,总会出现这样一幅场景:一个慈祥的老人,抱着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女孩在外婆怀里扭啊扭的,总想挣脱怀抱与大地相亲近,笑呵呵地向外婆撒着娇。而外婆自然是不放心把女娃娃放下来,老人笑着摇摇手中的女孩,口中念道:“睡觉觉喽,宝宝睡觉觉喽。”说罢便慢慢抖动双腿,手轻轻地拍着女孩的背,嘴里哼着:“小燕子,穿花衣……”而女孩,也在外婆的歌声中沉沉睡去。在我印象中,这首歌是我听得最多的,除此之外,还有外婆哼的瑶曲。虽然听不懂,但我总能在歌声中进入甜蜜的梦乡。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在歌声中,也是在爱里,我一天天长大。进入青春期的我,却也免不了的在心里滋长着叛逆的情绪。我开始极度渴望独立,以摆脱儿童稚嫩的影子。而最直接的表现,则是对父母的不服从。那时,我对父母的一些行为极度不理解: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总是这么啰嗦,无论我做了什么,他们总是在说这儿,说那儿;我不明白,我都这么大了,还需要他们事事操心吗?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对我管的这么严厉,有时我只是有一些小疏忽,或是语气稍微有些不对,他们就要揪住不放。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我更不明白的是,如果以上可以归结为关心我,那他们为什么总是不回家?为什么总是让我和外婆两个人在家?因此,我经常与他们发生争吵。
记得有一次,我遇到难题不知道写,满心欢喜地想着带回家让爸妈教我。一回到家,我大喊:“爸!妈!我回来了!”可回答我的,依旧是外婆苍老而又无奈的声音:“你爸妈今天不回来吃晚饭了,他们今天要加班。”我的心情一下子低落到了谷底,他们为什么又不回来了!我抱着希望等着,总觉得他们一定会回来的。于是,我和外婆说好了,边看电视边等着他们回来。我望着钟默默数着时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他们还没回来。终于,在我快睡着的时候,看见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来了。我一下兴奋起来,可没想到他们却对我说:“这么晚还在看电视,快点去睡觉!”我一下来了情绪,甩下一句:“知道了。”就气哄哄的睡觉去了。
直到第二天,我对他们的态度依然不是很好。此后不久,班上组织看了一场演讲,主题是感恩,之后有老师教唱歌曲《感恩的心》。许多同学哭了,我也哭了。但我哭不是因为被感动,而是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不容易,也是对自己行为的羞愧与自责。那一刻的我,在老师的歌声中醒悟。而我也终于明白了感恩这个词:我们作为子女的,要学会理解父母,体谅父母,更要对父母心存感恩之心。
“总是向你索取去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知道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
筷子兄弟的这首《父亲》也是少有能真正打动我的歌。在我的记忆中,陪伴我最多的是妈妈和外婆。妈妈总是在学习方面为我操心,而外婆的关心总是存在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么爸爸呢?他几乎没怎么单独带我出去玩,我的童年记忆中,爸爸似乎很少有什么出彩的部分。不过,他不在家的时间是最多的,他是唯一一个扇过我巴掌的,只有他总是板着脸,怒目圆睁……说起来,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他存积着不少的不满。这也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对他有着不亲近感。可慢慢的,也许是年龄的增大让我变得成熟,我开始慢慢地理解他——若不是为了撑起一个家,谁愿意整天受着酒精的折磨?若不是因为在乎,谁会为了你的不足与缺点而动怒?解除误会后,我也开始慢慢感受的他带来的那份沉甸甸的父爱:他总是在雨天没带伞时脱下外套为我挡雨,而自己却冒雨前行;他总是在我难受的时候尽力开导我,让我尽快走出困境;他总是用他的方式默默关心着我……在《父亲》的旋律中,我读懂了他。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享受年轻,就老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现在的我,开始能理解父母身上的担子,以及他们所承担的压力。而我也在细节上发现了他们芳华青春的逝去。他们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青春的活力几乎散尽,身上是满满的经历过生活考验的成熟与岁月的痕迹。我突然发现,我也不小了。爸妈辛辛苦苦为我操劳付出已经十四年了,他们不年轻了。而我在这十四年来,什么都没有为他们做过,只是心安理得地将他们的付出照单全收。父母在为我的辛苦操劳中,几乎付出了他们的所有,难道这不值得我为他们做些什么吗?《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也许是全天下父母的心声,也让我明白,我不能再心安理得地将他们的付出收下,我必须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趁父母还年轻,让他们享受被我所关心的日子,让他们的付出能有所回报。
盛夏花开,一路芬芳;一路成长,一路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