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2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题记
昨天晚上,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到愤怒的事情。
晚上,我的大姨和姨丈来到家里。因为姨丈从来没有听过我弹的钢琴,所以大家都让我弹几首来给大家欣赏。我本来还有作业要写的,但推脱不过,心里也想:姨丈久久才来那么一次,就发挥给大家看吧!
我掀开琴布,打开钢琴,帮出椅子,轻轻地坐下。我拿出琴谱,选择了几首我比较熟悉的,就开始演奏了。
我出神的演奏着,随着歌曲的变化,不时轻轻地摆动着身体。仿佛这里只有我一个的地盘。所有人都在静静的聆听着。本以为这一次的表现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大家的“静”,只有那短短几十秒!我刚演奏没一会儿,大姨、姨丈和我妈妈就就比较小声地说着关于股票的事情(他们都是股民)。不一会儿,他们愈说愈激烈,好像是在吵架一样。根本就是扯着嗓子在喊的。况且,女人的声音又那么尖!一阵阵刺耳的声音朝四面“击打”过来,完完全全的盖住了我的钢琴声。他们喊成这样子,敢说你们有认真地听我演奏吗?不过,我也不会认为我这次的演奏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真正能收获知识的,只有我自己;而他们没听的,只能认为是他们不懂艺术或者是内在修养不够了。
学会聆听、倾听别人的演奏,就是给别人一种尊重,这是一种美德。
人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常言道:送花的人周围满是鲜花,种刺的人身边都是荆棘。天底下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但人们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这种平等决定了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是要容纳个性,允许差异。尊重他人要避免把职位高低、权力大小或拥有财富的多少与尊重程度划等号。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他人是一个人的政治思想修养好的表现,是一种文明的社交方式。
就如惠特曼所说的:“对人不尊敬,首先就是对自己的不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