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6
闲庭漫步,看云卷云舒,我想起那一条河流。他发源高处,前身是冰雪。集众多涓涓细流,汇成一条滔滔江水,向下奔泻。他曲折地穿过了悬崖峭壁,冲倒层沙积土,快乐勇敢地流走。
一路上,他义无反顾地向前奔流,享受所遭遇的一切。有时遇到巉岩阻拦,他愤激地奔腾、咆哮,回旋冲击着,直到冲倒这危崖;时经过细细的平沙,看见斜阳芳草和夹岸红艳的桃花,他快乐而羞怯;有时遇到暴风雨,他被疾风吹卷起,被大雨击打着,他浑浊了,扰乱了,但雨过天晴,他又增添了许多新生力量;有时遇到晚霞和新月,在霞光照耀和月光投影中,他享受着清冷中的幽幽温暖,但他不歇息,继续前行。
终于有一天,他远远地望见了大海。大海庄严地伸出双臂拥抱他,他高兴地流进她的怀里。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其实,生命就像一条河流。巉岩阻拦,风雨袭扰,雷打电击,就是人生旅途中的那一个个拐角。只有艰难地走过那一个拐角,才能看到斜阳芳草,欣赏夹岸红艳的桃花;只有勇敢地走过那一个拐角,才能沐浴霞光和月光,享受着温暖与温馨;只有坚定地走过那个拐角,才能到达行程的终点,拥抱壮阔的大海。那一年,杨德良5岁。
父母恩爱,家庭和谐温馨幸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患。一场车祸夺去你父亲的生命,你成了没爹的孩子,悲痛欲绝。你母亲强忍悲痛,坚决地对你说:“我要把你抚养成人,绝不改嫁。”从此,你和母亲相依为命,硬是闯过了人生第一个拐角。有道是“祸不单行,福不双至。”15岁那年,你的母亲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卧病在床,不能下地干活。家庭经济陷入困境,你又遇到人生另一个拐角。面对命途多舛的儿子,母亲乐观地说“没有迈不过的坎,咬咬牙就挺过了。”你含着眼泪握住母亲的手,点点头说:“儿子会牢牢地记住你的话。”从此,你挑起全家的重担,一边干活挣钱,照顾母亲,一边读书,过着半工半读生活。三年的艰辛终于熬过去,你也长成18岁的小伙子。
你不仅养活了自己,赡养了母亲,还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拿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你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子,立志成才的模范。当记者采访时,你憨厚地笑着说“人生没有坦途,但没有迈不过的坎。只要你勇敢地走过那一个拐角,你就能看到夕阳芳草,欣赏霞光的美丽,领悟大海的壮阔。”人生确实如此,山那边的风景很美丽,翻过山,那边就是海。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就可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
我看着眼前流淌的江水,想着杨德良所经历的一切,深知人生之路没坦途,但我从此相信:只要勇敢地走过那一个拐角,就能看见灿烂的阳光,拥抱壮阔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