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风景也动人9
人生就像走马观灯,各种风景在身侧略过。我们偶尔驻留,看看身边,往往发现,原来最动人得风景,就在身边。
小时候,喜欢撒娇着让爸爸把我扛起来,趴在他的肩头,看海边的夕阳,很美。日落迟暮,小时候的我还不知道这个词,而长大后,记忆中那个小小的看着壮阔的大海和夕阳发呆流口水的小孩子影像,已经微微模糊。而记忆中头发剃得整齐,笑起来眼角微翘的爸爸,也模糊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老了。工作的忙碌让你曾经挺直的腰杆微微弯了,曾经笑起来微翘一个好看弧度的眼角也爬上了深深的眼角纹……
家里是开饭店的,店拆迁后,扩大了店面,外边让客人吃饭的台子,栏杆正对整个海面。
夕阳依旧很美。残阳似血点点滴在天边,整个天空暗了下来,启明星升到高空,似乎在努力靠近已经隐约能看到的月亮。海风很凉,吹着耳垂边的发丝,拂过脸颊,有丝丝痒意。
轻贴着脸的发丝被一只粗厚的手掌拈开。
“风大了,进屋去吧。”
一双有力的臂膀也搭上了浅蓝色的栏杆,你说话的时候,看着夕阳,被岁月“摧残”的脸上沧桑微现。
“没事,我喜欢吹风。”我转过头看着你“三年了吧?拆迁后就没怎么看过夕阳了,真美。”
海边的风总是很大,一阵风吹来带着淡淡的咸味,不约而同得你和我都眯了眯眼。
“是三年了,”你开口,记忆里的影像早已模糊,而那慈爱的声音却从没改变“小时候我总是把你扛起来,看夕阳。记得吗?”
“记得。”怎么可能会忘呢?我可是被那双有力的臂膀护着长大的。现在,我长大了你也老了,什么时候,能轮到我来保护你?
你往我身上披了件外套,慈爱的脸依然笑着,眼角微翘“走吧,太阳都落山了,咱进去看电视。”你冲我伸出手,而我直勾勾地盯着你手里的老茧。
一层层,厚厚的老茧遍布你整只大手。
兴许是风太大了,眼角酸酸的,一丝雾气弥漫,眼前的景色都蒙上了一层水汽,眼眶湿湿的……讨厌的海风……
低头吧眨了一下眼睛,抬头笑着搭上你的手,牵着回家。
或许我会忘了小时候你扛着我看夕阳的影像,却忘不了那天启明星下你对我伸出大手时微翘的眼角和深深的眼角纹。
以及,我想要长大,想要保护你的愿望,深深扎根。那天牵着我的你和天边微亮的启明星,与我而言,就是最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