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风景也动人3
今天的初阳醒得格外早,映的天空也显得越发湛蓝,缓缓的秋风带来一片落叶,我搓捻着叶子,迈开了脚步,去寻找醉人的风光。
公园的长椅上,两位老人依偎在一起,时不时向对方的手心里呼着气,脸上洋溢这只属于他们的幸福笑容,草坪上的孩子们唱呀跳呀,纯真的笑容印在我的眼帘,不肯褪去……
突然,我注意到了角落里一抹平凡又不平凡的身影,他的身边放着各式的轮胎和工具箱,身上穿着黑色的衬衫,下身是灰色的短裤,坐在小竹凳上。阳光被叶子剪开,零零落落地铺在他满是岁月痕迹的脸上,眼睛在深深凹进去的眼眶中惬意地闭着,鼻梁上的老花镜只是随意地架上去,好似随时会掉下来,手里的扇子摇啊摇,嘴里的曲儿也不曾停过。
打破这和谐画面的是一辆轮胎瘪气的单车,它好似有魔法一样,老爷爷一看见它,嘴里的曲停了,手里的扇止了,从凳子上蹦起,阳光被这突然的举动吓得不知所措,猛地摔在了地上。只见他的双手娴熟地把轮胎从车轮上取下,往里面打气,眼睛盯着渐渐变大的轮胎又把它摁在了水盆里,缓缓地转着,当气泡从水里冒出来时他眼里精光一闪,一只手把牙签堵在了轮胎破口上,另一只手从工具箱里拿出锉子,往轮胎破口周围磨了磨,又在工具箱里面抽出了剪刀,把老花镜往鼻梁上一推,用剪刀在补胎片上一转,椭圆的补胎片落在他手中,干裂的嘴唇上升了些弧度,不知何时他已经把牙签从破口中拔出,眼睛紧紧地盯着破口,正小心翼翼地往破口上贴补片,就如孩子盯着他最喜欢的糖果,是那样的专注,贴好打完气后还不忘往水里转转看看有没有缺漏,装上轮胎,看着骑车人远去的身影,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阳光又在不经意间回到了他的脸上,很美,很动人。
“爷爷,你修单车时好认真呀。”我看着竹凳上面带微笑的他。他乐呵呵地回应道,“要么不做要么认真,修单车是爱好不是职业,不认真不是在浪费时间?”“对了,阿妹,下次单车坏了来我在这,修了包你满意。”他身旁又来了辆单车,他又忙碌了起来,再没空搭理我。
我默默地推开自行车,回头望,阳光下那抹修单车的身影依旧那么认真,虽然没有长椅上老人的甜蜜,没有草坪奔跑的孩子的天真,可却有着他独有的动人。“要么不做要么认真。”秋风又轻轻地带来在这句话,在我耳边轻敲着,与我心中那抹认真的身影交织着,构成了一道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