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开时5
对岸的田地里,是大片大片盛开的油菜花。它们拼命地,拼命地绽放着,又似在浓烈地怀念着谁?
——题记
阳春三月。
轻嗅,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清香;远望,碧绿的嫩芽点缀着初生的花苞,而田野里却是一望无际的金黄。
闭上眼,春风轻拂过脸颊,鼻尖留下一抹幽香,淡淡地,渐渐地,让我沉醉。
小时候,油菜花是爷爷劳动时的背景。
春天一到,油菜花便开得漫坡遍野,好像给大地铺上了无边无际的金色地毯。一阵微风吹来,金黄的油菜花翻滚着、荡漾着,泛起一层层金色的涟漪。爷爷便会带着我,拿着镰刀来到自家的田里,望着开得旺盛的油菜花,笑嘻嘻地开始在花丛中忙碌。年幼的我便跟在他身旁,不时地停下脚步,捕捉来往的蝴蝶。
爷爷偶尔抬起头,一边拭去汗滴,一边寻找着我的身影。调皮的我伸出被油菜花染黄的双手,窃笑着将颜色抹到他的脸上。爷爷无奈一笑,食指点在我的鼻子上,轻轻骂一句“鬼精灵”,便抚摸着我的头,随我一起轻笑。
银铃般清脆的笑声在田间回荡着,不时引得过路的人们侧目。爷爷的身影在花丛间穿梭着,油菜花成了他劳动时的美丽背景。
上学了,油菜花是爷爷和我的成果。
每年九月末,秋高气爽。
到爷爷胸口的我便拎着小桶,扶着爷爷来到菜花田里,在这个时节,在这块绽放了无数朵油菜花的宝地上,再次播种,撒下希望。
第二年春天,油菜花盛放。
我看着她们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微风中欢快地跳着舞,又仿佛是在向我和爷爷点头致谢。爷爷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
长大了,油菜花是爷爷生活的陪伴。
上了初中,时间紧了,作业也多了,我不能时常回老家看望爷爷。
年纪大了,身体差了,不能劳动了,爷爷只能呆在家里。
每当油菜花播种的季节,他会倚在门旁,喊住去劳作的亲戚,请他们帮他的地里也撒上一把花籽,再目送他们远去。
每当油菜花开的时节,他便拄着拐杖靠在窗前,眯着眼睛遥遥地望着那片属于他的土地,眼神中有着满足,有着慈爱,有着怀念,亦有着感慨……
如今,又是一年花开时,连绵无际的田野里金灿灿一片,唯独老屋后的那片土地不复往昔的繁盛,零零落落地散布着杂草。
我走进附近的油菜花田,阖眼,在记忆的长河里再次描绘儿时的情景,想念那个曾经给我欢乐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