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10
你知道新春的枝条也是一位老师吗?阳春三月,清风拂过档头,阳光洒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在坚硬如甲的树皮下面,一点薄如蝉翼的柔软有些躁动。因在树皮的囚笼里太黑暗,太痛苦,令它窒息。它太执著,为了自由与奔放,不顾牢笼的坚固,奋力地抗拒着。它在扭卷,在搏动;它在呐咸,在尖叫;它在挤压,在突破它要解开枷锁走出牢笼。终于它将树皮狠狠刺破,撕裂,头颅慢慢探了出来,它看到了久违的光明!金色的阳光下,柔和的清风中,它正破茧成蝶。
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停驻、凝固。在这间教室里,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生命的力量。挑战,就像手持一把利剑,刺破黑暗,走出困境。
你做过蜗牛的学生吗?当阳光淌过叶尖,几片细碎的日影在树干上摇曳,一只蜗牛伸出触角,仰望那片令它垂涎欲滴的绿。这是它的天性,对绿色的追求,对食物的渴望。它蓄足了力量,鼓足了气势,向那梦想的顶端发起冲锋。但它步子依旧很慢,目标竟是那么遥不可及。几片树叶划过它笨重的壳,一只鸟扑腾闪过,旋起一阵疾风,差点将它卷起让它摔个粉身碎骨。它极力站住了脚,一步一步倔强地蠕动,触角依旧向上,向着太阳的方向。脚下的路越来越穷,终于它越过那最后一道桥,在柔软的绿色平面上,感受阳光在它壳上抚摸,听入鲜活的汁液在叶片脉络里流淌。对这脚下的美味,它已迫不及待。
这位老师很懂,梦想再遥远,要坚持到底,否则梦想永远只是一个梦想。不然哪有数学题中白天爬五米,晚上滑四米,却终究坚持爬出枯井的传奇神话?
你也曾听过雨的课吗?干燥的空气无声地涌动,大地上呈现一片焦枯的死寂。一大片乌云飘来,无数的小液滴在里面翻腾,就在一刹那的风起云涌,它们挣脱乌云的束缚,如脱缰的野马般冲下来。它们看不惯这荒芜,想把自己献给这片地方。它们要将焦竭的土地从噩梦中唤醒,要使倦怠的江河重新燃起奋发追寻的激情,要让自然万物生长出五彩斑斓的理想。最后,它们摔碎了,碎不见尸。等到第二天、第三天,水蒸汽从大地升腾,它们在蓝天苍穹中俯香芸芸众生,望大河中滔滔江水滚滚东去,缤纷的绚烂在阳光下热烈地炸裂,新生的绿色在大地中心情地膨胀。欣赏到这斯,它们也自然满足,升腾而去了。
雨,以自身行动向我授课,奉献自己,滋润世界总得获得最美丽,最动人的回报。
现代科学中,有一门技术叫做仿生。其实不只是科学,大自然中有各种知识各种道理,只要你留意观察,细心体会,或许在某个时刻,灵感便会从你心里迸发,你会猛发现,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