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人烟稀少,连小猫小狗都“足不出户”——怕烫伤了自己的脚爪吧。浑身的汗液早已被烧干,身体与衣服纠缠在一起,双脚和鞋袜合为一体,走起路来像是踩在湿漉漉的棉巾上,一股难受缭绕心头,这天气,厌烦。
我非真金打造,也不是齐天大圣,是耐不住这火炼的。只想打个的,早早回家。
过了许久才拦下一辆三轮摩的,没办法,只好将就一下了。一进车,我便后悔了,车里热得像蒸笼,没有空调,“吱呀呀”的小电风扇也只能频频送来暖风。
“去哪儿?”“XX小区。”“好咧!”
他乐呵呵的应答,一踩油门,车子便发动了。风从窗口涌入,这时我才感到些许的清凉。跑了一阵子,他就扯开嗓子,吼出几首我听不懂的方言歌,倒是为因为炙烤而显得单板的世界平添了几分趣味。
我无事可做,便开始打量他。
他身上套着长袖的因污渍的累积而泛黑的军装,耳后根和脖子上藏污纳垢,汗珠在污渍上流淌,像扯着几条黑线,脚后跟上,一道伤痕如同峡谷一般蜿蜒至小腿,脚上拖着一双拖鞋,每踩一次油门便会“吱”得一响。从车里的反光镜里,我看见了他裂开笑的嘴,他一边唱,一边踏脚打节拍,于是他的胶拖鞋便也“吱吱”地唱起来。
这么开心,肯定是今天赚了足够的钱吧!
“到喽!”“多少钱?”“4元。”
我将钱递给他,他打开一个旧皮包,将钱塞了进去,我瞥了一眼那包,里面只零星地躺着几枚硬币,有点诧异。下了车,伴着歌声,他开着车走了。
我不解:车夫的幸福不就是多挣钱吗?在这酷热的天气里,没挣到钱,为何如此开心?
默默一想,似有所悟。谁说快乐需要理由?裂开嘴便足够了。幸福在于精神至上,而并非只限于物质享受,那车夫,在那一瞬教给了我快乐的诀窍。
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