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课堂充满了智慧与精彩,但大自然的课堂要更胜一筹。它更纯净,更永恒,更摄人心魄。
第一课时,秋天的田野。
不知道你是否曾走在秋天的田埂上,像这样:头顶玻璃瓦似的蓝天,脚下踩着柔然的土。看那齐刷刷的绿杆,舞出丰收的炫丽。几排辣椒红亮亮地坠着,末端的小尖凶巴巴地翘着,还没入口就觉得辣。门口的架子上垂着葡萄,迎来无数飞虫争相吸吮,那卷须还顽皮的,不时撩人一下。豇豆整棵都是细瘦的,豆荚细细长长地伸出来,淡青色,有的尾巴上还有开败的豆花儿,很娴静很淑女的样子;摘下一根,新鲜脆嫩还有点甜。倭瓜个子矮矮的,抱呀抱呀才撑起一个胖娃娃,流着汗露出憨憨的笑容。卷心菜和小白菜,生菜和油麦菜,这两对好兄弟,我是怎么也分不清。还有角落里那棵花椒树,褐色的细杆,浓绿的冠盖,看上去很普通;但它的每片锯齿形的叶子,可都散发着五香牛肉的味道呢!
于是你明白了:秋是大地的舞衣。
第二课时,雨后的池塘
池塘,常有人说那是一潭死水。其实,它蕴含着勃勃生机。尤其是在雨后,那里热闹得简直像刚开完一场舞会。
锦鲤是池塘的原住民,因此他们总是有主人的威仪,慢悠悠温吞吞地来去;在池塘水涨时,总会有丰盛的食物,锦鲤们也乐得游来游去参加盛宴。当他们成群结队地前进时,池塘看起来就像一件斑斓的花衣。一刻不停发出咕呱咕呱声的是牛蛙,那声音沉闷稳当,类似人的脚步;他们还会在池水中留下一串串水晶般的蛙卵,引得小孩子整天趴在水边看,看小蝌蚪浮出来了没有。在池塘角落的大岩石上吸附着许多蚌,它们生性沉默,连动一动都不留痕迹;下过雨后,它们的蚌壳纷纷张开,表面上附着着许多微小的银色的气泡,仿佛鸟儿张开的羽翼,美丽极了。水蜘蛛不知你见过没有,它们通常出现在下完雨的阴天,划动着六只细长的腿,在水面上一跳一跳地前进;水面上留下许多细微的折痕,像是一首诗里活泼的标点。苔藓,浮藻,睡莲,蜗牛,蝴蝶,石蛾蚕都来凑热闹,安静的水面翻腾起来了。
于是你明白了:生命是无处不在的。
第三课时,树的史诗。
绿树沉默地围绕着我们,腰杆直的堪比电线杆。其实他们很爱说话,只是那些话都沉没在空气中,要用心去聆听。嘘!听:
我们高大的不可思议,对吧?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要仰望你们呢。小的东西都很脆弱的,你们在行走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就踩死了好多幼苗。我是被一个老园丁发现的,本来他的工作是除掉包括我在内的杂苗,但是,他觉得我们的红嫩叶子,瘦不伶仃的干是那么脆弱,可怜;也许是是出于一时的念头,我们被留了下来。哈哈,他大概也没有想到当年那个小苗会长成世界上最大的红杉树吧!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生命是从祖先那儿来的,那祖先的生命又是从哪来的呢?也许只是出于你们一时的善意,还是幼苗的他被留了下来,于是发展成今天的我。其实正是世界上所有的善意,连成了脆弱的生命线。这个道理,对于你们人类也同样适用。
于是你明白了:生命需要山来维护。
大自然的课永远不会讲完,在这里我只摘取了最经典的几个。不需要交学费,只要有心,就能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