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过的日子9
思念是一种情感,每个人都有的一种情感。作为一个留守儿童,我对这种情感的理解,定要胜过许多人,思想远方的父母,就像呼吸一样,平常的,高频率的发生着。
留守儿童在中国并不罕见,留守儿童分为双立留守儿童和单亲留守儿童。双亲留守儿童是指父母都在外打工,把孩子托附给亲眷照顾的,单亲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有一方在外打工,留有另一方在家照看孩子的。
从8岁那年开始,我便成了一个双亲留守儿童,父母把我托附给爷爷奶奶照看。从那时起,我便开始无时无刻的思念着父母,到现在已有4年了。每年只有过年、国庆节和暑假才能见到父母,时间总和不超过两个月,这种日子很难熬,很煎熬。从小缺乏父母的爱,这对留守儿童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他们只能看着别的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自己却没有机会,好不容易等到机会来了,自己撒娇的语言和动作却显得那么生蔬。
我还算好的,家庭条件还较好,经常与父母保持联系,但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是农民工出身,家庭条件不好,在外打工长途电话很昂贵,所以父母即使很想念孩子,也较少给孩子们打电话,孩子即使很想很想父母也因平时不怎么见父母而害怕,不给父母打电话。到过年的时候,父母回来想抱抱孩子,但孩子却本能地,很害怕地躲到爷爷奶奶身后,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工作,没有与孩子建立感情,也没有给孩子应有的爱,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缺陷!但有许多孩子每天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每天贪婪的吸收父母给予的爱,却不懂得珍惜和感恩,甚至觉得看厌了父母的脸!厌倦父母,觉得父母罗嗦。这是一个多么强烈的反差!
我身边也有许多留守儿童,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发生在我曾经的同班同学陈东身上的。由于他的父母长期在年打工,与他联系甚少。他受不到好的教育,在农村也没有好的学习环境。但他没有把思念的情感控制好,并没有把无尽的思念化作对父母的报答和努力的学习中,反而却把思念化作了对父母的报怨,仇恨。陈东被社会上的人带坏了,导致他经常逃学去上网,成绩也明显下降了。学校知道后,对他进行批评、教育,教导他要好好学习。读书。陈东最改邪归正了。但他也因为之前的事,心里留下了阴影,再也无法安心学习。最终退学在家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当学徒。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留守儿童没有好教育,做错事最终误了一生前途的例子。但学校的积极阻止也使陈东最终没有走上犯罪道路。这说明国家和政府留守儿童还是关爱有加的,对留守儿童的成长也极为关注。
“思念是一种,很悬的东西……”。对,思想是一种很悬的东西,即使四年四个365天的思念,我也没办法真正理解它,没办法控制好它,只能任它蔓延,隐隐作痛。
希望中国能变得越来越富强,让人民的生活能过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父母能把孩子接到身边来,好好爱他们。主中国社会上少一点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多一点爱,让社会上少一点每天与思念做伴的孩子,让孩子少一点与思念走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