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放个假8
周末,我埋没书海。
不知为什么,本来在我眼中,那似翠玉、似珍珠、似明星的文字,现在竟像沙子一般容不下眼。现在,耳旁有阵声音响起。是邻居青青的声音。
我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细耳去听,青青的声音一改往日我反感的那种银铃似的娇滴滴的小丫头声嗓。装出一番的严肃味道,听她大呼:“上课!”,紧接着,有几声稚嫩的童音回应着“老师好”。随即又有那些稀稀疏疏好像课堂教学的声音,而老师就好像是青青。我忍不住猜想,忍不住疑猜,跟我同龄的青青到底今日在卖弄什么把戏,难道还在玩孩童三岁的过家家吗?是那个心高气傲[注: 态度傲慢,自以为高人一等。]终日为成绩操劳的女孩吗?曾记昨日她还鼓着脸气呼呼地愤怒自己考试失误,现在、却还能从容放松地幼稚、无聊。我听着,想着,不禁又有几分不情不愿的羡慕,羡慕她有一个放下书本轻快呼吸的时刻,听她们有模有样的老师、学生的声音,我再也抑制不住,奔出家门,来到她家的窗户,痴痴地望。
“a——读‘啊’。”青青示意她的小弟弟小妹妹,孩子们果是听话地‘啊’了一声。“b——波”……一声接着一声,我渐渐陷入了沉思,小时候自己一直幻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可是还小根本做不到。于是总是搬来小凳子,让甚些小孩子听自己讲‘课’,那时候能有那么多人的配合,心中溢出的,不仅仅是满足和得意,更有一分说不出的好。到了后来,学习任务重,成绩成绩,致使我再也没有真正地再天真地去做、一次这么简单想入非非[注: 非非:原为佛家语,表示虚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虚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脱离现实地胡思乱想。]的白日梦过。今天邻居青青,是否也是想,寻求过去的憧憬与美好,冲刷净心灵的尘埃,让自己所谓‘减负’,而把读书带来的烦恼尽量扫空吧。
“a o e i u …”“b p m f…”小孩子朗朗的读书声不由使青青恢复原状,银铃儿似的笑声不由荡漾开来,似湖泊上泛光的涟漪,似云朵与彩虹摩擦时的响动,似雨滴亲吻到蔷薇的花瓣的温和。也卸去了本先那令我不喜的做作与虚荣。想是在这短短轻快的瞬间里,不用再被书压抑着呼吸的滋味,使她表露出自己更加原原本本[注: 从头到尾按原来的样子。指详细叙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个过程,一点不漏。]的纯真朴实吧。
她忽跑出屋子找我,塞给我张纸条:给心灵,放个假。
给心灵,放个假。
给心灵,放个假。
似是深奥的哲理,有如诸葛的锦囊,又像不可泄露的天机,我猛地懂了些什么,朝她笑笑,跑开了。
“弟弟,姐姐教你读书好不好?”“来,a o e…”我学着青青的模样,给弟弟讲着,又有小时候那种亲切的感觉,仿佛,压力都成为软绵绵的棉花、泄了气的皮球那般无压迫感;“妹妹,姐姐跟你跳皮筋好不好?”“十个毽子七八七,马兰花开二毛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三八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八四五六,四八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红艳艳的绳在我们脚下如琴弦般被我们的脚丫拂动,奏出动人的篇章,我似乎看到那个十岁的我正与伙伴们采菊装扮自己,然后跳皮筋的小姑娘。
原来,这不是可笑的幼稚,这不是愚昧的无聊,这是我们应给心灵所要的呵护:给它们放个假,给它们一片松弛,一片就好。不要让杂质与烦恼混杂,给心灵假期,让心灵卫士赶走它们。在学习中,我们才能更放松更有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