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一直住在那个她住了一辈子的老宅里,小小的屋子勉强塞得下几件老式家具。而那个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梳妆台是外婆最心爱的宝贝。她说那是外公和他结婚时的嫁妆。翻开抽屉,里面整整齐齐的摆着许多旧物件,其中还有一张外婆和外公的合照。仔细一看,还透出一丝青涩的味道。外公挽着外婆的手,站在梧桐树下。斑驳的树影落在地上,照出俩人的轮廓。
朴实的浪漫
记得外公还在的时候,总能看见他在后院菜地的身影。背着一把锄头,已经长有老人斑的皮肤刻画的依然是一张严肃的脸庞,但我知道,里面包裹的是一颗柔软的心。夕阳落下的时候,坐在他一旁的田埂上可以看见他的身影被拉的很长,很长。虽然岁月掰弯了他的脊梁,但他的那份慈祥一直在温暖我的心房。每当傍晚,厨房总会飘出饭菜的香味,外公总会和外婆搬出饭桌,相对而坐,嘬一口小酒,唠唠家常。月色很清,很亮,我能很清楚的看见外婆那双如月一般清透的眼睛,而最清晰的是外公与外婆眼神交视的那一瞬间,散在心里的是说不破的爱意。
某天早晨,阳光还没光顾大地的时候,外婆像个孩子一般坐在门口。雨停后留下的积水随着瓦檐一滴一滴打落在她的肩上,那是我从没见过的外婆。她一直望着另一边的天空,很久很久。那时,我才明白外婆为什么不愿意搬出那间老宅,因为那里装着的不仅是从前的回忆,更是装着外公留给外婆的爱。我原以为老一辈的人不懂浪漫,但其实他们的爱更珍贵,更长久。我想,虽然我不能理解这样伟大的爱,但我能知道,外公的一生就像他爱了一辈子的土地一样,带着朴实的颜色,包着朴实的内心。
即使外公不能再陪伴外婆左右,但外婆早就明白,爱不在乎相远的距离,因为他们的心一直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