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是晚上,但外面的气温至少还有35℃,那些青蛙被热得止不住发出聒噪的叫声。我却禁不住打了个冷颤,下意识地调高了空调的温度,重新拉了拉瘫在胸前的被子。可是,却猛然发现:这股凉意不断地从胸口溢出,带着一阵莫名的恐慌又夹杂了些寂寞与成长的琐碎。
突然发现,不经意间,已经过完了最后一个儿童节;不经意间,童年也如抓不住翅膀的鸽子,挣脱手心,飞走了……曾听奶奶说:春天一来,鸟儿就会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飞回来了。而我的鸽子呢?他还会回来吗?
曾觉得童年就像是一台跑步机,我总是不停地努力地跑,却总也跑不到尽头……
回想起很小的时候那段野孩子般的放荡的生活,虽然疯得很离谱,但却像蝴蝶般自在,不被制服,不受约束,可以肆无忌惮地爬树,即使掉下来,也能拍拍屁股上的灰,接着再来;可以大大咧咧地扯开嗓子,插着手站在邻居大门见大喊:傻蛋!出来一块儿玩!;曾趴在水沟旁捉泥鳅,也好几次险些掉进去,与他们做亲密接触。那时段最快乐的时光,最无忧的生活:孩童的纯洁与天真,以及是不是散发出的那一股傻里傻气……
上学的时候,奶奶买回来一只很大的书包(现在真是要感谢她,当初她多么有先见之明)她帮我在里面塞了满满的一书包零食,依依不舍地送我上校车。我却没多少难过:只有有东西吃,走到哪儿不都还一样……第一天上完课回家,零食被分得片甲不留,装回来的却是一袋重得无法再重的书,而这个重量就像上了魔法,从那以后,寸步不离地在我肩头整整趴了六年。一年级、二年级……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个头,恨不得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这么跳。随随便便应付的作业,有时却还被贴出来做榜样,这或许是小学最值得骄傲的事了!终于熬完了这喜忧参半的六年,却也真正熬早了我的童年……
接着便来到了这儿——我的中学。从此,我的生活进入了一片毫无头绪地忙碌之中。必须不停地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和一张、一张又一张的讲义。接着,便上战场,冲锋陷阵,去拼个你死我活。有时幻觉曾告诉我:我就是一只,在树山题海中钻!钻!钻!在教室、食堂、寝室之间穿梭,在学生与老师拼凑成的人海中游走,嘴边挂着最喜欢的口头禅:借过!借过!没有人知道我总是那么仓促,我自己也不明白!或许,这才是所谓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真的觉得,自己该像个大人那样生活了,既然童年已经被妈妈装进书包买给那个废品站的老头了,那我也应该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新的生活轨迹了。
其实,回过头想想:童年就想过隧道那种感觉,从这一头进去,无论里面有多长,还得从另一头出来。而我们也正如汽车轮子碾过后扬起的尘埃,总归要寻找到一个新的附着物,然后,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