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六岁,正值花季。我们率真,我们自信,我们积极进取,我们充满希望。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学会担当和感恩。
在这学期,班上转来一名新同学,他的穿着十分朴素,一个20世纪60年代的发型。我们对他没有什么好的印象。但令我们非常吃惊的是他的每一次考试成绩都是年级名列前茅的。我们在私下经常调侃他:穷人家的孩子,肯定要好好学习的呀,不然以后会去捡破烂的……可他总是傻乎乎地笑,不回答我们的话。
但是,自从知道了那件事,我的心灵被他狠狠地撞击了一下,使我对他另眼相看。
一次在和同学的闲聊中,同学跟我讲起了他的故事:他是一个弃婴,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被自己的亲生父母给丢弃在垃圾筒旁,是被现在的养父捡垃圾时发现的,瞅他冷得实在不行了,好心地把他抱了回家养,一直抚养到了现在。那个养父的身体总是不好,药品一年吃到头,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从他懂事开始,他就已经会帮家里减轻负担。不伸手向养父要钱。因为他晓得,养父能让他上学已经十分不容易了。如果真的需要钱,他会自己在空闲的时候去大街上捡空的矿水瓶等,有时还会补贴家用。他的养母身有残疾,行动极不方便,想上厕所都不能独立去。所以,他每天清晨除了为养父母烧好早饭,还会小心地搀扶养母去上厕所。放学后,又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烧饭和扶养母上厕所。哦,我回想起来,怪不得他早上老是迟到,放学怪不得跑得那么快,根本没有时间搭理我们,独来独往,原来都是有原因的。虽然他们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他的行为比亲生儿女还要孝敬。孝心无价。
同样的年龄,我们在家里“钱来伸手,饭来张口”,要这要那,花销攀比。而他却在家里默默地担当和感恩,承担责任,孝顺亲人,感恩社会。我对他不由地产生了敬佩之情。我开始主动和他交朋友,希望能在他身上学到点美好的品质。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一起,就会学好的;和有孝心的人在一起,也会成为一个有孝心的人。因为善心凝聚了这个世界。
对,在我们这个年龄,是极需要担当和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