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3
我曾一度对我的母亲不满。
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在我四岁的时候外出打工,把我扔给了奶奶,直到我十三岁那年才回到我身边,所以我一直觉得母亲很陌生。
我和母亲之间的交流很少,我有心事宁愿烂在肚子里或跟朋友说,也不跟母亲说。我觉得母亲应该为我们母女间的这种生疏关系承担主要责任。母亲讷于言辞,笨口拙舌不善于表达,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我们之间疏于交流的真正原因,更重要的是,她没有什么文化,缺少见识,说出的话实在不怎么漂亮,甚至让我觉得刺耳。班上有些女同学能和她们的母亲手挽手,有说有笑地走在大街上,一起谈论流行服饰、明星八卦、时事要闻,这让我非常羡慕,她们脸上亲昵的表情甚至会让我嫉妒。我也曾尝试和母亲聊天,可她对我的话题根本不懂也丝毫没有兴趣,说多了还会招来她“不知道好好读书,一天到晚尽弄些没用的”之类的斥责。见我拉下脸来,她也会随口附和我几句,比如说那些明星真能干,这么小就能替家里挣这么多钱,这会顿时让我兴味索然,自动封口。
母亲的节俭也让我不快。跟她一起买衣服在我觉得是痛苦的事,买一件衬衣她能在街上来来回回走好几趟,拿着衣服她能比比划划老半天,讨价还价上更能显出她的顽强和执着。有了几次在售货员鄙薄的目光下扔下母亲落荒而逃的经历后,我再也不曾和她一起逛街。不过,母亲的节俭更多的是限于对自己,她给我们姐弟几个买的衣服价格并不很便宜,但她很难得给自己置办一件新衣,即使有,也是挑最便宜的。母亲的不事打扮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显苍老和沧桑,这会让我感到难过,也会难堪,尤其是她衣着寒酸地坐在我的教室里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会埋怨母亲怎么就不能把自己收拾得体面些。
母亲常年在田间地头劳作,废寝忘食,遇到农忙时节,中午饭有时来不及按时做,我放学回家便忍不住抱怨,话里充满火药味,又冲又呛。母亲对我的责怪充耳不闻,手脚利索地刷锅、煮饭、炒菜,催促我们吃完饭赶快上学。
母亲对我的忤逆一直都很宽容。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不合自己心意,我对母亲乱发了一通脾气,赌气早早去了学校。放学回家的路上,想到自己之前的蛮横无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母亲。眼看就要到家了,我心里愈发着急,我想母亲不会理我了,我该怎么办呢?我没有勇气踏进家门,就一直在家门口徘徊,忽然门开了,母亲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吃饭了”,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把我迎进了屋。
母亲也许觉察到了我的叛逆。一次,我走在街上,经过一家书店,忽然瞥见里面有个人的背影很像我的母亲,她好像正捧着一本书在看。这让我非常迷惑,长这么大,从不曾见母亲看什么书,没多少文化的她说一看书就头疼,那个人真的是我的母亲么?我走进书店,看见我的母亲正吃力地阅读一本关于青少年心理方面的书,她用手指划着一排排字,嘴里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着,很显然有些字词她搞不懂,但她却读得津津有味。我看着她,眼圈红了,拼命忍着才没有让眼泪掉下来。母亲用了最大的努力想走进我的心,我却在不断抱怨她,看不起她,我有什么资格做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的女儿呢?
那一天,我和母亲,手挽手,有说有笑地走在大街上,我很骄傲,身旁的这个有些土气的女人,是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