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10
每每凉风缓缓拂过我的脸颊时,总让我不觉想起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 圆圆的脸庞下垂出几缕头发,不知是粉笔染白了她的两鬓,还是为我操劳所至,阳光下,她几丝银发总是深深刺痛着我的心。鼻骨旁如芝麻桃酥饼一般几粒大大小小的斑洒在了脸庞上,一撮宽的眉毛横亘在了额头之上,两旁略有些自然的不对称。这便是我的平凡的慈母。
七岁那年,我对历史别有兴趣,总是与爸爸谈天说地,从春秋开始讲,一直讲到宣统溥仪,连睡觉前都是唾沫横飞……母亲对历史可谓一窍不通,每次散步时,母亲只能失落而沉默地走在后面,总是低耸着头,眼光在地上的灯影中扑朔,时不时瞟向谈得正欢的我和父亲,却又马上将头撇开,仿佛是自己无法给儿子兴趣帮助的心中的愧疚。那时的我从未注意到过母亲落寞的背影和她失落的眼神,只是觉得母亲很沉默罢了。
半夜梦醒,妈妈的卧房中传来阵阵翻书声伴随着几缕暗淡的灯光。我好奇向前踱步。母亲一只手压住书,另一只手慢慢撩起一缕黑发,抬上耳廓,眼睛直直地注视着手中的书——《上下五千年》,不知道是刚刚睡醒的迷迷糊糊,还是太过年幼我并没有领悟母亲的行为,只是返回去不语了。日后的日子中,每每回忆起这个片段,内心仍就不由翻滚着一股热浪。 十二岁那年,一个仲夏的深夜,上完课回家的路上,顶着蝉鸣,我颤颤的说了一句:“妈,我跟你说个事。”母亲抬起头来,注视着我。“我初中不想在岳阳念书了,我想去考长沙的中学。”只见母亲平静的目光中一怔,如同宁静的水面上掀起了万丈波澜,眉心之中紧紧一皱,将她额头上的皱纹一起扯下来,深深的看着我良久。仲夏的清风拨乱了她的头发,母亲像是慌了,然而并未问我缘由,接下来便是沉默,直到回家母亲都未说一个字。昏暗的灯光将竹枝的影子透在了地上,仿佛高雅的舞者翩翩舞起一支悲伤的乐曲,悠扬婉转,沁人心脾。
心中疑惑着母亲的想法,我也想为自己舞会一次,可这是自私的,将母亲最爱的人置之千里之外,母亲会是怎样的思念呢!不,我不能这么自私,将目光投向母亲,夏夜的凉风轻轻拂过母亲的脸庞,显出了她迷茫的眼睛。我决定了,我会尊重母亲的决定,无论去或不去我都心甘情愿。 睡觉前她走到我跟前,慈祥的注视着我:“儿子,你要知道这一路下去,会很艰辛的,但是,只要你想去做这件事,妈妈和爸爸一定会支持你,你想去,我们就会无条件的支持你!”母亲恳切地眼神注视着我,霎时间,我明白了,明白了母亲对我深深的爱,明白了伟大而无私的母爱! 如今,我已身处异地两年,每逢周末,母亲便会坐火车来看望我。夜深人静时,孤身一人登楼远望,清风拂过脸庞,总会想起母亲灯下读历史的情景,总会想起母亲对我的每一句叮咛……
愿清风捎去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