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8
《论语·里仁》篇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都应该尊而守之。在父母身边是对孝道的遵守,离家远行看似是对父母的不孝,就像孔老夫子说的不远游。其实不然,出门在外的漂泊游子寄一封信或者打一个电话回家,也是孝的表现。甚至说心中不忘,时常想念家乡的父母也是对孝道的遵守啊。人在他乡,由于条件的限制,时间少,工作忙,应酬多。不太容易经常联系父母,那么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吧,每每这个时候,眼眶总是湿润的。父母把我养大成人,还没有来得及报答他们就已远走他乡,想来惭愧不已啊。
母亲是个不太怎么会说话的人,遇到人的时候就只几句问候的话,再没别的了。记得读初中时,有一次班主任把我喊过去,当时母亲就在旁边,依然是那件旧棉花袄,那条粗布裤子,头发非常乱,许久没有洗过了吧。我知道,那是母亲刚收工,还没有来得及收拾就跑到学校来看我了,家里还有事等着她去办呢。当时我没说话,母亲也没有话,只是站着,非常尴尬吗?不,只有这样才是正常的,从来没有在学校念过一天书的人在身边这个老师面前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我至今不知道母亲那仅有的几句客套话有没有说。班主任寇老师说:“小宝最近学习比较认真,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这句话谁都清楚,我现在的学习成绩还不行啊。母亲懂了吧,亦或不懂,我不知道,只记得她把一卷煎饼塞给了我,什么也没有说。还是寇老师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先回教室吧。以后的事儿我就不知道了,我难以想象 那次的谈话是怎么结束的。奇怪的是自此以后,我的学习成绩真的提高了。是老师鼓励了我吗?是同学帮助了我吗?我想都不是,是母亲那木讷的表情打动了我,是母亲那无言的窘态激励了我,是母亲那高大的身影引我前进。后来,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又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了吧。
高中的学习任务重,压力大。不知道为什么,我反而觉得有点轻松而愉快,可能是因为有个她吧。一个月的生活费两百多块钱,不够用,有的时候回家的车费都没有了,幸好有个她借给我十块钱。回了家,别了她,见了她。如今想起这些事,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总之过来了,留着慢慢地回味吧。母亲在我心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她的感召下,我不迷惘,我有前进的方向。炎热的夏季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星期五下午是休息的半天时间。“小宝,你妈来了,在大门口等你呢”,同学的一句话惊住了我。母亲在新浦打工,抽点时间来看我非常不容易,晚上还要回去做工吧。我带着妈吃了一碗凉面,那是她最爱吃的。我说要五块钱的分量,可是她只要两块钱的,“够了,中午吃过饭了”。临走的时候,妈给我买了一箱牛奶,我拿一包给她。她说:“不要,喝多了要去厕所,麻烦”。其实我知道,那是真的麻烦,她不识字,怕进错了。高考结束了,我考上了大学,她为我高兴,去上学的时候,她给我包了一卷煎饼,塞了几袋牛奶。这就是所谓的象征与永恒吧。
有一次过年,母亲偶尔提到了那次吃凉面的事情,我心里酸酸的。其实那天她没吃饭,其实那天五块钱的量也不够她吃的。以后每次出去购物,我都会给她买一份凉面,母亲自己是不舍得吃的,她认为吃那个属于奢侈,有点浪费。想起母亲,总会想起一些小事,大事她是没做过的,不过小事做多了,往往就成了大事。她抚养了五个子女,辛劳了大半辈子,也算是对社会做点贡献了吧。我最爱,最尊敬的母亲,有点想你了,原谅儿子跑这么远。我没有忘记您,我不会忘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