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学会沟通,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就会提高,学会沟通,我们才会活得更快乐,可见学会沟通是多么重要的事呀!我就得到过一次关于沟通的启示。
那天是周六,好朋友带我外出旅游,但她没有说清楚去玩什么,妈妈觉得出去玩,穿裙子比较合适。我也没细想,赞同了妈妈的意见,穿了一条裙子就开开心心地跟着好朋友去玩了。
谁知安排的活动是去乡下摘黄瓜,雨后的田地很潮湿,别人穿一条长裤,套了双运动鞋,快活地在田地里奔跑着,而我穿了裙子,配了双皮鞋,只能很小心地挪着脚步,好不自在。
几个小时过去了,天终于放晴了,泥土也有点干了,我终于可以大胆地往前走了。可蚊虫又直攻我的下腿,真痒!别人穿一条长裤,不招虫子,可我的一条丝袜就抵挡不住啦!我只得一边挠痒,一边驱赶虫子……一场本应该开心的采摘活动就这样尴尬的结束了。
回到家,我一声不响地坐在椅子上。妈妈关心地问我:“茜茜,今天玩得开心吗?”我冷不丁冒了句:“都怪你,让我穿裙子,别人都穿裤子,蚊虫都咬不到,我穿了条裙子,虫子都咬我!”话一说完,我就后悔了:自己说话时语气太重了,虽然我是随口一说,并无伤人之意,可妈妈听了,准会生气,怎么办?妈妈果然脸色突变,肯定很生气了,但妈妈尽力克制着自己的火气说:“茜茜,我说穿裙子,只是建议,并没强迫你穿呀,刚才你的沟通方式很伤人,我是你妈,还可以原谅你,可换作别人呢?你这样说话很容易得罪人的。”此时,我满脸愧疚,很后悔刚才那样跟妈妈说话。妈妈接着说:“其实,沟通是一门大学问,俗话说,一语使人笑,一语使人跳。同样一句话,一种说法让人听得舒服,可换一种方式就会使人难过。每次你想表达意见前,都要想想此言一说出口,会不会伤人。”听了这番教育,我赶紧给妈妈道歉:“妈妈,对不起,是我太任性,说话不顾你的感受,今后我一定要学会好好与人交往、沟通!”妈妈满意地笑了。
许多往事早已忘记,可这件事却永远地刻在了我心中!妈妈的教育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人在社会上生活总要跟人沟通,学会使用恰当的语言,就能流畅的与人沟通,与人能和谐地相处,从此你的生活才会更美好!这件事令我茅塞顿开,让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