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对根的情意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前几天,班里同学聚会,结束前,集体为高中生活献歌一曲——《绿叶对根的情意》。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要代表高三年级的绿叶们向学军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感恩之情。
还记得三年前以保送生的身份第一次踏入学军校门,在图书馆前的花坛旁,看着穿校服的学长从身边迅捷地走过,有种仿佛置身于东京街头的感觉,来往的人们行色匆匆但秩序井然。的确,秩序,就是学军教会我们的第一件事。跑操的列队方阵,错时吃饭的制度,星期一早晨准时响起的新闻广播,校园里的每一个细节都透出一股秩序俨然的规律之美。3年来,这份井然有序已内化为学军人的一种气质,渗透在学习中,它便是严谨求知,延续到生活里,它便是彬彬有礼。
如果说规则和秩序显得过于严肃,那么学军老师们在这三年中给予我们的关怀则让校园生活温暖悠扬了起来。还记得,在高考前的最后半堂课上,有的老师连用3个排比句表达了对我们成功的盼望,有的拍着胸脯让我们带着同他一样对人生的激情走上考场;还记得,在考场外,班主任老师穿着大红的裙子希望把真气和好运带给我们;各科老师或紧紧握住我们的手,或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第一场语文考试之前,有的同学因为感动,忍不住在老师怀里哭了出来。这份师恩师情在每一个学军学子心中早已深深刻下,虽然我们平时不善表达,但这份感恩都融入了每一个与老师的拥抱和击掌中,化为我们在考场上的智慧和胆略,助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感谢您,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
网上曾经发起过一次投票,话题是“原班人马陪你重读高三,你愿意吗?”绝大多数网友选择“愿意”。当时我正身处高三,听说这个结果十分不能认同,觉得前辈们大有“好了伤疤忘了痛”之嫌。但如今,当我们走出考场,跨出校门,当同学和老师们的相聚已不再那么频繁,当今后时间的筛子一遍遍淘洗人生的岁月,也许我们会忘记自己高考的分数,但我们一定会铭记学校和老师栽培我们的这份深情厚谊。
我曾以为,学校如树,学生如鸟。树静鸟动,鸟儿从这颗树飞到那颗,大树迎来这批鸟又迎来下一批。而今,我们已毕业,我更同意学校如根,同学如叶。正像歌里唱的: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春风中告别了你,今天这方,明天那里。三年来,学军正如同一地粗壮的根脉,不断地向绿叶输送养料,在教给我们知识的同时,更为我们的人生导航,让我们那颗因年轻而略显狂躁的心得以安定。微风吹来,树叶飘飞。尽管离开大树,但是,我们的路上充满回忆,因为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最后,祝愿母校百年长青,祝愿母校的每一位老师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