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县图书馆的“常客”。这个周末,我照例来到了图书馆,一本精装的《水浒传》映入我的眼帘。取下这本书,我看了几页就被这配有插图的名着深深地吸引住了,端着书爱不释手。于是,我办理了借书手续,拿回家反反复复地看。
我十分佩服《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他将那108位好汉的事迹写得活灵活现。“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托塔天王”晁盖……他们与朝廷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好戏。我特别喜欢石秀这个人物,他虽然性格暴燥,但是打起架来冲锋向前,不愧于“拼命三郎”的称号。
看完《水浒传》后,我梦想成为像石秀那样的“英雄”。书法课上,我的同桌不小心碰到了我的手肘,我的字写得歪歪扭扭了。以前,我对我的同桌是很和气的,绝对不会责怪他的无心之过。可是那天,石秀的“英雄”形象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就十分不耐烦地推开他,冲他大吼大叫,气呼呼地将字涂掉。我的同桌被我拼命三郎的劲儿吓坏了,露出了委屈的神情,一句话也不敢说。我一看,咦,石秀还真管用。后来,我就时时对他横眉竖目,他就更加不敢反抗了,但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冷淡了。
慢慢地,爸爸也察觉到了我的变化。散步时,他搭着我的肩:“你怎么变得如此易怒了?”我理直气壮地说:“我这时梁山好汉的气魄!”爸爸语重心长地说:“《水浒传》之所以成为我国文学史上影响巨大的作品,不仅在于它内容的丰富,而且也是因为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但梁山好汉也有时代的局限性,在现在看来他们的有些做法不是很妥当的:比如李逵拿着斧子砍人的时候,他才不管对面是敌人还是老百姓,只管乱砍乱杀;又如宋江为了骗卢俊义上山,用阴谋诡计陷害卢俊义,使卢俊义原本美满的家庭变得家破人亡;再如武松帮助施恩醉打蒋门神,其实施恩不过也是个恶霸……”爸爸一一给我分析了《水浒传》的人物,我边听边不住地点头。最后爸爸说到:“你那么喜欢读书,爸爸希望你看书时要有分析的精神,善于分辨书中可取和不可取的地方,不能将书中的内容照搬照套,而忽视了是非善恶的界限。”
第二天,我来到学校,真诚地对同桌说了一句“对不起”,同桌疑惑地看着我。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发现我“回归”了,我俩才重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