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数据时代,就算你足不出户,就算你充耳不闻,当每天奥运赛事的新闻在不停地以各种渠道刷着它的存在感时,对于我这个不怎么看电视的人而言,都被这种“全民奥运”的情怀融化了。看看这三天以来的各大热搜榜,孙杨和傅园慧可以说占据了每个榜单的抢眼席位,足见两人在公众视野里的影响力不同凡响,当然,我已经被这俩人成功“圈粉”。
但今天我想说的并非是他们取得的骄人成绩,而是公众对于他们的态度(憋了三天,不吐不快)。
孙杨,在前两天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因0。13秒之差,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他当场失声痛哭,让镜头外看赛事的我心疼不已。作为常人,我无法想象像他们这样时刻一肩扛起国家荣誉的运动员在赛场上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但我能体会他们四年磨一剑,只为宝剑出鞘那一刻,能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云霄,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们就算不辱使命。
可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首当其冲的便是取得冠军的澳洲泳将霍顿。赛前就称孙杨是“兴奋剂骗子”,赢得比赛,孙杨几次与之握手祝贺,都被他一把拒绝,采访时更是声称,“不想跟尿检呈阳性的人同场竞技”。如此傲慢无礼,如此恶意的人身攻击,简直刷爆了国人的底线(我想说,你还真是没拿过奥运金牌,没见过世面啊)!更过分的是,澳洲媒体恶劣的态度更是让国人大跌眼镜,先是在奥运开幕式上中国队出场时插播麦当劳的广告,再是对霍顿攻击孙杨的行为公开表示“鼓励运动员表达自我”(到目前对道歉之事也是只字未提),紧接着又在直播奖牌榜的屏幕上将中国国旗改成智利国旗,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不禁想问,在你们的眼里,奥运到底是什么?难道最起码的尊重都可以全然不顾了吗?(国际奥组委表态,运动员的“言论自由”和“垃圾话”要有界限,运动员应互相尊重。)
即使是想“兵不厌诈”的搞心理战术,也不至于这么卑鄙吧(霍顿以及澳泳协居然敢承认“他对孙杨的挑衅是故意的,目的就是干扰孙杨的情绪与状态”,这样看来我们的孙杨对他们而言是多么有威慑力)?
最喜欢白岩松对于此事件的回应:“还真不能说霍顿是个混蛋,因为这非常有可能是对混蛋的侮辱,因为他冲破了底线,涉嫌诽谤,我真觉得霍顿该吃药了,因为似乎病得不轻。”
对于霍顿的目中无人,孙杨并不放在心上,坦荡地说:“每一位能够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应该得到尊重。”有礼有节,当然在第二天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取得金牌是对他恶意攻击更有力地反击。
但让我更觉痛心的,是我们自己人竟然也对孙杨“错失首金”持批评和谩骂的态度,这些人毫无包容体谅之心,只贪图逞一时口舌之快,丝毫不关注运动员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备受大家宠爱,被誉为“行走的国民表情包”的傅园慧也没能幸免。部分网友把她的直言不讳说成想博取广告商眼球,把她的坦诚率真说成犯神经,把她的搞怪顽皮说成做作装X,言语恶俗,令人发指!我就想问问,你们这都是哪里来的想象力?如果人家把沉重的胜负幻化成一颗纯真的顽童心都有错的话,你的世界里究竟能有多少美好的东西?
这让我不禁想起曾经给学生讲过的一则故事:苏东坡与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对佛印说:“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佛印说:“贫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苏东坡听朋友说自己是佛,自然很高兴。可他见佛印胖胖堆堆,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回到家中后,苏东坡得意洋洋地将刚发生的事向苏小妹讲述一番,没想到苏小妹不觉一笑:“大哥输了,禅师心中有佛,固所见皆佛;大哥心中有牛屎,固所见皆为牛屎也。禅师心净,大哥心秽也。”
这个故事不正是印证着上述那类人的看法吗?不管是霍顿,还是澳煤,亦或是恶言相向的网友,真心希望你们心里的世界能变得阳光点,大度点,不要把你们的语言暴力用在仍为祖国荣誉而战的英雄们身上,不要把英雄的隐忍当作你们泄私愤的工具。
佛曰:“一切法由心相生”。你的心态不仅决定着你看待事物的态度,更决定着你是否能看清事实真相。难道,心存美好对你来说真的就是那么困难,那么痛苦的一件事儿吗?
祝孙杨1500米能顺利摘金,我们等着你再次王者归来!
原谅我这个深夜还在码字的“愤青”,大家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