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这个字同学们应该都认识,那么它是什么意思呢?让我给同学们讲解一下吧!值大概在每个同学的心中都有一个意思,在文学上是值得、有意义或有价值的意思;在数学上是用来表示数量,数学演算所得的结果;且值还有一个同学们不怎么使用的意思,那就是“遇到”的意思,然而值在我心中却是一个未知的意思。
值这个字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是因为国庆假期的一次体验,让我真正懂得了值的另一种说不出来的含义。
那同学们,我先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人生之值钱吗?”有人回答说:“值钱,”有人说:“非常值钱,”“那你们的人生到底值多少钱!一百万、一千万、一亿还是用美元来衡量呢!”而在我看来,人生不值钱一分钱都不值。如果你没有为自己的人生做过什么重大的事,你的人生就是不值钱。因为在我看人生最值钱的是你为人生努力了吗?奋斗了吗?拼命了吗?只有你努力了;奋斗了;拼命了,那你才能知道人生是否值钱。如果你没有而是像一些富家弟子一样,没有努力;没有奋斗;没有拼命的懒人,那你简直是社会上的蛀米虫,简直就是掠夺别人努力、奋斗、拼命后结果的盗贼,只有为你的人生奋斗,你才真正体会到人生道路上的坎坷,辛酸,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假期,原本以为肯定和以前一样,父亲带着我们去选好的景点游玩,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母亲晚上下班回家,我跑到她的房间里,问母亲:“妈妈明天你能放假吗?”母亲回答我:“孩子,你们放假我就越忙,”那母亲的意思是不能和我们一起去游玩了?我用疑问的语气和母亲说话,只见母亲躺在沙发上闭着眼睛睡着了。我回到房间把睡午觉是盖的毛毯拿出来,轻轻的披在母亲的身上,看着母亲那么累的躺在沙发上,是我的心有一点颤动,心里想着母亲的工作没什么难的,为什么会是母亲这么累?带着疑问回到房间,想着母亲疲惫不堪的样子就决定要去母亲工作的地方体验一次。想着想着睡着了。
早上醒来时,自己赖床的睡意还没有退去,母亲早已起来要去上班了。听着声音母亲已走下楼梯,看着母亲从小区门口出来,来到楼去后面。就这样,母亲去上班了,我站在四楼的阳台上,清清楚楚地看着母亲上班走的路线,在母亲走的这段路上,我感觉母亲走了好长一段时间,就想过了几个世纪一样的长。母亲去上班了,看着母亲那瘦小的身影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这时脚下传来一阵冰凉的感觉,才回过神来,突然想起为了看母亲上班我竟忘记穿鞋,一时竟笑了出来。
早饭过后,在书房的父亲正在和一个叔叔打电话,看着父亲眉头紧锁想着又有什么时让父亲不顺心!我蹑手蹑脚的走进书房,父亲坐在转椅上背对着我。早上的一缕晨光已射进书房,照在父亲的脸上显的父亲脸上没有一点血色,父亲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前几年还做过一次小手术,虽说是小手术但没有成功,反而病情加重。父亲的工作有部分是脑力工作,所以会时常头痛,父亲才四十来岁,头两边已是白发。时间似流水飞快流失,转眼间往事已成为回忆。父亲打完电话看向我,我微笑着和父亲说:“爸,今年假期我不想出去玩了,我要去母亲工作的地方去体验一次劳动。”父亲没有想就回答我“可以”。
我满怀希望的等待着下午的到来,心中得意洋洋的想着母亲的工作又不难做没什么大不了的,下午来了我等到了。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母亲把该注意的事,一遍一遍的告诉我。我就开始了假期自己劳作的体验,时间就这样在我劳作的体验下一分一秒的过去了。
就这样,我在与时间的赛跑下渡过了一下午,晚上回家时已经八点半了,那时的我还没有吃晚饭,我带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房间里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父亲听见我回来的声音,来到我的房间叫我去吃饭,可那时的我连动口的力气都没有就没气,父亲走进来问:“孩子你累吗?”我无力的说:“爸,我好累,真的好累,累得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做。”父亲又说:“那你拿笔杆的时候有这么累吗?”我……我没有说下去,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父亲。
这使我想起值这个字,它的含义。在我的劳动中我体会到了,也理解到了,我真正理解了值的含义。就是通过这次劳作,我也知道自己要怎样看待事情,因为每一件事不可能光有表面意义,还有深层意义,如果只注重于表面意义,那你理解能力就很差劲。
一次自身的劳作体验,我在劳作中收获快乐、收获知识、收获了劳动人民的辛苦,感觉是自己,在青春的道路上留下一笔巨额的财产,相信这笔财产会使我以后的道路丰富多彩绚丽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