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修饰的声音3
林清玄说:“化妆的最高境界竟是无妆,是自然。最好的文章,是作家心声的自然流露。”我觉得最好的声音是心语的自然流露。因此,动听的声音不需要化妆,不需要修饰。
我们发现,世界越来越喧闹了:或真实的、本真的、朴实的心,或怯懦的、软弱的、虚荣的心,被遮掩,被修饰,被包装,被作秀,被炒作的外衣包裹之后,巧舌如簧,混淆虚实,混淆视听。这言不为心声和言心不一大行其道的社会,就像被浓浓的厚雾弥漫,塞住了耳朵,人们不仅会手累,脚累,失聪,而且会嘴累,心累,失明。
但是雾再大,终会有散去的时日,人们的耳朵总有聪灵的时候,因为人们的心总里有未加修饰的“声音”。
朴实的声音如乡间俚语,让人领略粗朴而深厚。朱之文,你“唱歌不是为了出名,只是爱好,不是商演我就去唱。”郑心意尽管脖子与双手不听使唤,但你,还是要用脚趾敲击键盘开起网站,资助灾区同胞,你说“身体不像个样子,但活得一定要像个样子”。
你们是小草,何必在乎别人说没有鲜花的芬芳修饰;你们是泉水,何必在乎别人说你没有瀑布的壮观修饰;你们是种子,何必在乎别人说你没有招摇的风姿修饰。你们就是你们,那就默默微笑,质朴的声音,何必需要修饰?
本真的声音如风中松涛,让人领略坚韧而长青。当某些人“啃老”,某些人遗弃亲人,某些人对家人施暴时,有一种未加修饰真诚的声音响彻世人耳畔,彭斯,你义无返顾地捐肝救母,你说“家里就我们两个男人,父亲倒下了,我就得站起来”。
和某些人相比,你的声音是作为人本真的,是善良的义不容辞的声音,那是作为儿女为延续亲人的大孝的声音。你在救赎生命,在救赎灵魂,在救赎中国人的道德高地,而留学生汪晶在机场挥屠刀向母亲,一定是一种刺耳的被自私、虚荣包裹的“音符”。
你如黄鹂鸣唱,不需要春光修饰;你如蜂儿“嗡嗡”,不需要夏季衬托;你如泉水自在“叮咚”,不管四季如何轮回。亲情的赞歌中永远没有修饰的音符。
真实的声音如汹涌大河,让人领略雄浑和豪迈。18岁少女铁飞燕,勇救落水工人,收养弃婴,你说“通过使别人幸福快乐来获取自己的幸福”。20xx届大学生杨济源,挺身而出与小偷搏斗,你说“男人可以没钱,可以没才,但不能没有责任感”。孙影放弃深圳稳定的
工作在贵州支教,募款建校,你说“那一双渴望与期待的眼神让人渴望不已”。80后牛作涛看到有人落水,发自内心的声音“我去救人!”良知主播邱启明,你说“能不能让人民享有最基本的安全感”。
当今需要如你们一样的本真的声音,有了这种声音,你就会摆脱浮夸和虚荣,甚至虚伪。而且,一旦你有了没有修饰的声音,你就能赞美山的高大,你就能唱响海的宽广,你就能吟诵大河汹涌,让你感受生活的美丽与厚重。
真实的声音,是一种涵养,一种处变不惊、处乱不慌的气度和坦荡。真诚的声音,是一种力量,一种撕破面具,战胜邪恶,弘扬正气的力量。真诚的声音,有一种磁场,凝聚作为人的责任的光芒。
怯懦的声音需要厚厚的铠甲修饰,软弱的声音需要厚厚的棉衣修饰,虚荣的声音需要华丽的服饰包裹,沙哑的声音需要优美的配音修饰,而优美的声音根本不需要任何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