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修饰的声音4
我穿越到唐代,幻身于李商隐,有一种未加修饰的声音,开始在我心头回响,那就是穿越千年的相思。
你在闺居在北,悠悠地诉说,这种声音未曾被世俗污染;我在羁途在南,细细倾听。
展开家书,你的容颜,隐藏在文字的背后,灿烂着,温暖着,也许还有浅浅的泪痕。你的挂念,你的相思,还有喃喃的细语,一种未加修饰的声音,翻山越岭,千里迢迢,穿越黑暗,推开户牖,轻叩心扉,落在我寂寞的窗台。
你有所不知,那些琐事,那些公务,那些迎来送往,羁绊着我的手脚,污染我的躯壳,但污染不了我对你幽幽的相思。这种无声的悸动,来自心湖,来自真我,“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时至今日,让我回答我的归期,难啊!迫不得已,归期改了又改,改了再改,现在还是说不定何时才能走近你夜夜守候的月光。
日日夜夜只有巴山陪着我度过,但它不知道,春光早已逝,春花早已谢。一转眼,秋意袭来。
夜,缠缠绵绵,凄凄清清,悄悄铺落每一寸角落。雨,淅淅沥沥,窸窸窣窣,站满了小池,像经过净化的天籁,又像有家难回的精灵,又将陪我度过一个凄凉的夜晚。
我,温一壶清酒,想邀你共酌共叙,你听到了吗?而滴酒下肚,只灼热肝肠,而你还在远方。我给你吟一首诗,不知你能否听到。迷乱的眼神,刻意看看,酒还在中央,而苦意如蜘蛛网,织满心房。
雨,还在泻,夜,继续深,酒,还在杯中。我兀坐桌前,油尽灯枯,满屋阑珊。隐隐约约,梦偷偷钻进我怀,你轻轻入我梦来。
梦中,你优柔地点亮蜡烛,烛光,如刚开放的玫瑰,温润着寒舍。你坐在窗前,脉脉地凝望着我,默默不语,浅浅的的笑意,委婉的眸子,含蓄着思念。你打扮地异常迷人,那么美,就像当年掀起红盖头的那晚上。
朦胧中,我抓起你的手,我触到了温暖,听到了脉动,感到了幸福。
朦胧中,我拥着你,附在你耳边,细语在巴山时的那些伤感、孤独和苦涩的日子,那个展信的夜晚,那场淅淅沥沥的秋雨,那湾盈盈溢溢的池水。
朦胧中,我倾听拜月盼归的心沸,倾听你倚楼望月时的喘息,倾听你徘徊闺中无奈的低吟,倾听你守着炊烟的絮语,倾听你“守着窗儿怎生得黑”的叹息……,倾听你所有未经污染的声响。
不知何时,雨滴,钻入西窗,凉破了我的梦乡,也浇旺了我晶莹的凄凉。
我,不知何时有归期?不知睡意在何方?不知何时才能与你共剪烛花,共沐风雨,却话过往?
我问巴山,山不语;我问寂夜,夜不言;我问淫雨,雨不语;我问秋池,池不言。但有一种晶莹的声音在驿馆蔓延。
因为我在羁旅,我无语,但觉雨飞扬,夜过央,雨凉酒凉梦已凉,一个孤魂在桌旁,一种悠悠声音在激荡。
我不得不辍笔,我不得不回到现在,把这种未加修饰的相思之声轻轻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