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修饰的声音2
有一种声音贯穿苍茫大地,击彻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有一种声音听起来脆弱无力,却震撼社会每一个角落;有一种声音从深远的山里来,在天际被释放。
它,干净地未加修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群懵懵懂懂的孩子借着刚刚升起还泛着红晕的日光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征程”,那带着幼稚声音的古语响彻天际,那同样是他们内心最真切地呼喊。
太阳在空中彰显着它的尊贵,其下一片又一片的群山遍野停滞着满满的绿色的娇贵,在高低起伏、乱石杂生的坡地上,一个孩子艰难吃力地前进着,他脸上颗颗汗珠暴露着他内心的急切与渴望。他不过十来岁,身上破旧的衣服和灰土尘尘的脸在旷达的山间更加鲜明。他奔向学校的方向——那是这座大山里唯一的一所学校。
不过,他不是学生。只是他想去看看他梦寐以求的校园、老师、同学和课本是什么样子。他内心呼喊着,那声音叫的百鸟叫声更加清冷,比任何一种声音都要雄壮。未加修饰的声音总是那样单纯。
他说着:他只是想去学校看一看。
这样一种声音在他心底依存着,仿佛是天生的,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他不解。这样一种声音驱使着他前行,去世着他奔向那个神圣的目的地。未加修饰的声音总是这样充满动力。
近了,近了,他听见了,朗朗的读书声。那是些他从未听过的句子,却感到别样的熟悉。他他的内心闪烁着神圣的光芒,充斥着身体的每一处。他内心的呼喊越来越大,似要冲破他身体的躯壳。然后,两股声音产生了共鸣,汇集着内心的渴望和远方的声音,贯彻整座大山。
那声音干净地不加修饰,一点一滴都净得像山里最甜净的泉水。他们同是大山的孩子,同是为生活所迫的孩子,同是为读书而生的孩子,同是为理想坚持的孩子。
他们一同呼喊着,向整个大地、整个社会宣告,他们要为自己而奋斗,他们要读书,他们只是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明亮教室的走出山里的机会。
声音依旧不加修饰,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