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动听的声音,不是来自婉转的鸟鸣,而是来自内心最真实无华的声音,是未加修饰的声音。
也许激扬动感的圆舞曲令人振奋,也许华丽精致的台词引人入胜,也许豪情壮志的誓言使人感动,生命中从不缺少声音,但是你是否还会记得那些古老的前辈留给我们的零乱真言?也许,也许那些真实朴素、不加修饰的声音,更发人深思,令人彻悟。
许是他未加修饰的忠言逆耳,朝堂已无他的容身之处。韩愈只好来到一处偏僻之地,把他的心事诉诸草树木石。他未加修饰的声音来自他内心的忠贞。李家父子得了天下,却不曾听说有哪块石头姓李,而偏是韩愈因祸得福,霸得山地一隅。他未加修饰的声音虽被天子之怒淹没,然其中是非自有后人评说。
时而也会欣羡韩愈,他未加修饰的声音忠于内心。
暗夜的烛影明灭绰约。临行前,他还有几句话要讲,“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干瘪的话语,未加修饰的声音里彰显了他的爱国情怀。我能感受到他声音的颤抖,未加修饰却并不苍白。八十五载的血泪酿成一壶佳酿,我愿取酒奉告:君自安息,统一终将实现。
历史的风沙并未将陆游未加修饰的声音掩埋,我一直铭记在心,那声音,那情怀。
朗朗晴空,万里无云。没有云的天空似乎更澄澈,未加修饰的声音似乎更透彻。一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之心昭然可见;一如王夫之的“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光自照人”,倔强的风骨一览无余。又或者是我们现在滇池保护者朴实的声音,“破坏滇池,他们才是疯子”;烤羊肉的慈善家阿里木的声音亦是朴实无华。
他们的是普通人,但他们用最真实的声音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想法。声音可以不必宛转悠扬,然而声声入耳,却使人如沐春风。声音,未加修饰又何以不能够摄人心魄?
在我们眼能所见、耳能所闻的世界,除去那些动人的声音,我们更需要一些未加修饰的声音来荡涤内心的浮华与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