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爱的家乡5
人说故土难离。就算是走多远的路,远离家乡的人提起家乡,说起乡音,心总会柔软,那里的一草一木以及人和所发生事总是那么感到亲切。没有任何缘由,儿时的记忆,时不时温馨地出现在你我的梦境里余温袅袅。
家乡的任何变化,想念家乡的情怀,是每个游子不容置疑,是最返璞归真,童心未泯,回到天真浪漫的遐想年华。
说起我的家乡是在吕梁山腹地文水县城的东门外,故也称‘东门外’,还有一个正式的名叫‘私评’,顾名思义,私下评议,今天我要说说私评的由来以及私评的人文气息。
关于家乡的名号‘私评’是人们赠送的雅称。就算是普天之下‘私评’的村名还是很别致,每个村名都有一个典故,它的由来也让我回到少年时代。我的爷爷与我同炕相随了六个年头,当星星闪闪,月儿高悬时每夜临睡之前在我的央求下,爷爷就给我讲故事,他给我说了很多很多的故事。一老一少被故事里的情节痴迷,‘我’天下独舞者,唯我独享那些教育人警示人激励人的深奥道理,潜移默化一点一滴深深扎根于脑海。爷爷也算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旧四书五经的传授也没有让他迂腐,受新思想五四运动的影响,他年轻时与文水抗日名将李虎臣带领学生闹过学潮,后来又在河北宣化女子高中教语文,这些事是我听父亲讲的,我曾经在一本旧影集里看到爷爷与学生的合影,那些弥足珍贵的东西不知还在不在了。是岁月沧桑让古迹斑斑驳驳,同时也更让后人敬仰。
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去到另一个已久远了的地方寻觅:闭上双眼,天将晓,古道上,淳朴的劳动人民坐着骡马大车,在黑暗里,远远传来了马蹄‘得得得……’的响声,向着县城方向前行,东方的太阳徐徐上升,初始的太阳,光芒万丈,冲破云雾,马车上的人眯着眼睛小憩,弥补早起误了的觉,此时阳光已沐浴着全身,却无暇惬意,打着哈欠,一脸阴沉,胳膊挥舞扬着响鞭,趋车前行,车身后绝蹄的尘土扬了起来。不时怒骂着牲口嫌腿脚慢。能坐马车的是殷实人家,还有夫推妻坐的独轮车,还有步行走着到县城,一辈子没进过城的人也不是没有。县城西面背靠子夏山,文水地界大部分村庄在县城东,城门未开,东门外车马大店已聚集不少风尘仆仆的人困马乏的客人在这里打尖歇息,一时间这里热闹异常,车马大店是几个东家合伙开的。店家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店小二也帮着把马车安顿好喂了牲口草料,客人洗漱一把脸清醒一下,店小二马上端来一海碗冒着香油气洒着香菜的汤面,客人三下五除二连汤带面就解决了。人们才坐下来抽起旱烟,一路烦恼此时也想发泄一下,就诉说着苦衷、冤屈,店家就好心出来劝说、排解。劳动人民同情劳动人民,没钱没势的人才受气。以前有一句‘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老百姓打官司又劳神又伤财。远道来几回连县太老爷也见不着面。但凡来这里打官司、告状的,在此地就给私下评议解决了,这个名声也越传越远,车马大店的生意也出奇地好。到后来,人们有了麻烦也来这里,‘满脸冤屈来,面带喜色回’车马大店没出名,私下评议却出了名,简称私评。不知道化解了多少恩恩怨怨,毕竟冤家宜解不宜结,车马大店成了老百姓的小衙门,远近闻名。
也许老辈的人积了德,如今的私评无论从那方面说都是首屈一指,从八十年代伊始,一个个莘莘学子考入中专,大学。有一个最值得说的是有一成姓年轻后生,高中毕业就回乡务农赶牛牛车,赶了二年牛车又返回学堂,最后鲤鱼跳农门,这个无疑成为后来者的榜样。人们多用他的事迹激励鼓舞,一个只有一千多人的村庄,到今天考入中专大学的学生几乎家家都有,数不胜数,有的一家两三个也不在话下。还有各个领域的研究生也不是新鲜事了。每年都有高中榜上的,村里就会掀起一股风,是谁家孩子又榜上有名,很快全村的角角落落都如沐喜庆之气。这些都得益于我们村前支书樊铁锁,他在八零年与城里【红卫学校】现叫东南街小学交涉我们所有私评的未来才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刚到新学校我这个我们村的尖子生才中上水平,我们村领导的英明决策真是造福子孙后代。如今更是如火如荼,私平的人每年都发放分红,每年依次提增,按人头每人两千,在文水县也是凤毛麟角。
私评,生我养我的地方,每回故地重游,都在找寻曾嬉戏熟悉的犄角旮旯,每回都感受着变化,那是人是物非了,惊叹之余更是感叹,早在三十年前谁敢这样想,甚至连做梦都不敢有非分之想,有许多民营企业,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农民们住进了这里,在小区里健身娱乐,享受着这里一草一木的风景,身居其中富康福地,可爱的淳朴的农民兄弟姐妹,这是流传至今千古未有的盛世,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