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爱的家乡2
没有辽阔的草原,却有参天的树木,绿意盎然;
没有耸立的高楼,却有青山的环绕,壮丽巍峨;
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有小县的风采,古老淳朴。
它的辉煌被历史见证了,它的成就被世人证实了,这就是鼎足于福建中部以名瓷名山之实而经远不衰的瓷都德化--我那可爱的家乡!
家乡在我眼中是个美丽的大花园。石牛山上,我领略了日出的壮观;戴云山上,我释放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九仙山上,我体验了腾云驾雾的乐趣;岱仙瀑布下,奔涌着“飞流之下三千尺”的气魄;古老的水车、沧桑的廊桥,传颂着历史的歌谣;风景如画的唐寨山,荡涤着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家乡在我心中是一座大宝库。由于地势偏高,地形错综复杂,家乡境内山脉连绵,山多、林多、水多、矿多、生物多、特产多,能源充足……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家乡的山高林茂,水湿条件好,盛产香菇、红菇、白木耳、石耳、灵芝等,还有117种野生药材,听我老家表叔说连西洋参也能种植出来。另外,丰富的矿藏资源,为老家的乡亲们增加了创收门路,就如以高岭土为主的瓷土和铁、石灰石矿的储量均在1亿吨以上,煤20万吨,锰矿10万吨……真不愧为“闽中宝库”啊!
家乡在所有人的印象中还是一个著名的瓷都。陶瓷业在中国和世界陶瓷史上具有显著的地位。爷爷经常满怀骄傲地告诉我们家乡陶瓷辉煌的历史:“宋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面对着玲珑满目的德化瓷器,不由发出“即多且美”的赞叹,回国时还带走了许多德化的瓷器。……明时,德化瓷器更引人注目,“象牙白”成世界瓷坛的瑰宝,始于明而盛于清的釉下青花瓷也在时代的瓷坛上独树一帜……。” 是啊,如果你走在德化陶瓷街上,你一定会发现复杂化瓷器精品如云,吸引了许多远到而来的商客。特别是“建白瓷”、“高白瓷”在现代瓷坛上添色增辉,尽显瓷都风采,就连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摆着德化生产的全套餐具,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珍藏着德化的陶瓷艺品呢!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如今,山城小县日渐繁盛,古瓷都再次享誉海内外,薪传千年的炉火引来了无数骚人墨客的热情吟咏!因为德化——我的家乡,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就是那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