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美丽的风景3
1米78的个头,中等身材,低平的鼻梁上架着一幅厚厚的眼镜,背总是略微驼着,这就是您,我的父亲。
自小到大,我的成长始终离不了您。是您,教会了我认识简单的汉字;是您教会我如何运用复杂的数学公式;是您,给我讲述那对我来说神秘莫测的物理知识……在我的眼里,您就是世界上最博学的人之一,任何难题,在您面前都会迎刃而解。不过,您并不只是给我耐心地讲解我不会的题目,您知道,这会让我养成惰性,从而什么知识也学不到。所以,您在讲解题的时候,还会多举一些例子,并让我自己回答其中的道理,这样,您讲过的所有知识,我都能刻骨铭心,并能够灵活运用。从此,问您问题的时候也越来越少。
您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而且,您还很注重动手实践,您提倡,不要只懂得一套理论,如果不能动手做成现实,终归只能是理论。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是比较令我反感的节日,我总是苦于没有素材,每年的作品都要绞尽脑汁,才能交上勉强合格的作品。可您却反对我的这种做法,您总是让我观察生活中的细节,从小事入手。我经过多次观察,并结合自己经常打坏体温计的经历,在您的帮忙下寻找材料,终于做出了一种有海绵保护却不影响测量体温的体温计。
您不仅是“百事通”,还是一名“心理医师”。记得那一次,我一时兴起,按照您的建议,独立做起了从来靠自己触过的奥数题。当时自己的心情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心里渴望成功,竟然出乎意料地一口气多做了好几道题,可是,当批改之后,我的脸上再也没有了超额完成任务时的喜悦,而是一脸垂头丧气,心里有种撕掉整本书的欲望——整本书上画满了红叉叉,而且通过红叉叉的大小,我能看出您的愤怒。我心里想:干脆别做了,自己本来就没有那做奥数题的天分,还是保守点儿好。别因为错的太多,而惹祸上身。您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然后,您就在餐桌边,开始了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
您引用了拔苗助长的寓言故事劝诫我,对我说:“孩子,你现在就像那一个拔苗助长的人,虽然做了努力,但是,没有掌握到真正的知识,到最后,只能是徒劳无获。速度固然重要,不过更重要的是效率,只有效率高了,才算真正掌握了知识,而你这样应付了事,纯粹属于浪费时间,还没有学到任何知识,还不如不做呢。
听了您的这一番话后,我感到一阵愧疚,稍作休息,调整好了状态。两天后,我就又重振旗鼓,有了开始的猛劲儿,信心满满,向难题发起新一轮进攻。并脚踏实地,按照计划一点儿一点儿地学习。终于,在不断地练习中,积累丰富的做题技巧和经验。
总之,以上种种的成果,都与您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尽管旁人看你,只是一个普通的书生样子,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您有着非凡的魅力,因为,您,永远是我心中那道最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