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人8
生活如果是一架天平,幸福便是表盘上的指针。遗世独立,遁形于林,不是幸福;曳尾于途,献媚于俗,也非幸福。真正的幸福应是内心的平衡,一种拿捏于出世傲然与人世勤勉的恰到好处。出乎其外,人乎其中,我们便成了这世间的一个幸福的人。
幸福的人,渴望一份超脱俗世倾轧争斗、名利追逐的纯洁与坚持,“出”得清清爽爽,高贵而不可侵犯。
或许是午后阳光下一本摊开的书页,或许是夜阑人静时独自播放的唱片,对艺术的渴求让我们在艰难的人生中保留着一点期盼与鼓励,一种幸福生活的勇敢与目标。金字书卷中蕴含先哲们对生命的深邃思索,动人心弦乐中有大师们对灵魂呼唤的传递与渲染,传世名画中倒映着天使无邪的笑容,这一切,难道
不能成为我们幸福的理由?纵然尘世中有污浊不堪和蝇营狗苟,幸福的人们会在内心开辟一方精神家园。乘着艺术的翅膀,携人类五千年的梦想与期盼,我们出世,坚守一份本真与自然。
幸福的人,也怀抱一颗忧乐天下、匹夫有责的赤心,愿为社会尽一份绵力,“入”得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与性灵的相合固然令人喜悦,但现实中的苦难从不会在我们的眼中消逝:忘不了失学儿童热望知识的目光,忘不了孤单老人病痛苦闷的呻吟,忘不了在雪灾、地震中苦苦挣扎的我们的血肉同胞。每一个幸福的人在此刻享受灵魂的欢愉时,不会忘记他下一刻所要肩负的责任。高品质的幸福,不该是鹤立鸡群的出众与一家欢乐众家愁的反差,而应是每一个社会成员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下,用爱心与奉献搭造一个和谐的家园。社会并非我们理想中的美好,那么就积极投入,改变它吧。当一己的小快乐变作人间的大喜悦时,幸福就永远烙印在你我的心中。
做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就要掌握一种平衡。超脱尘世,一边要不懈追求灵魂的修炼与体悟,积极奉献,一边要忘我承担对国家、社会的责任与义务。一如我们奉为千年圣人的孔夫子,在己,听《韶》三月不知肉味,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于世,周游列国传道,培育弟子三千。他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在一出一入之间享受到了内心的舒畅与愉悦,成就了名垂千古的功业。或许,挂在学堂前的孔子像都画错了,这样一个“内圣外王”的幸福者,应该露出欣慰的微笑,鼓励着他的后人们继续追随他的幸福之路……
做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出”得潇潇洒洒,“入”得勤勤勉勉,生活,便在这出入之间,似天平的两臂和谐地摆动摇曳,幻化出别样的精彩,一种内外和谐的平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