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依旧作文
我裹着厚厚的棉袄,行走在大街上。北风呼呼地吹着,寒冷的气流拂过我的脸,我尽力用围巾护住面部,无视遛宠物的爷爷奶奶们,觉得他们太过无聊。回到家,卸下厚厚的棉袄,烤起了煤火。
“喵……”一丝微弱的声音响起。
“嗯,怎么啦?”我甩了甩头,竖起耳朵想再听听,却没了声息。
“喵——”这次,声音切切实实地传入了我的耳朵。我捞起铺在脚上的被子,一只瘦瘦小小的动物顿时出现在我的眼前,怯生生地与我对视。
那是一只怎样漂亮的动物!身上布满黄白色的皮毛,头上的两只耳朵一耸一耸,眼睛里大大的瞳仁闪烁着黄澄澄的光芒,眼眶则时常眯成一条细缝,怪迷人的。它粉红色的小鼻子下有一张“人”字形的嘴巴,旁边是白白长长的胡须。它的尾巴翘在后面,悠然地卷了起来。
几分钟后,小猫惊叫着跑到柜子底下躲起来了。“哈,难道是只野猫?”我揉了揉脑袋,自言自语道。
“这是我刚买的小猫哦,才三个月大呢,你别伤着它啦!”外公从房里出来,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您是像路上遛狗的那些爷爷奶奶一样无聊,才买的吧?”我打趣道。“哈哈,你不懂哦。”外公乐呵呵地说。看见外公如此开心,我的心中不免也泛起阵阵涟漪。
这小猫,的确可爱,但如此瘦小,也不知熬不熬得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你看,它不嗷嗷大叫,不到处乱跑,困了睡觉,冷了躲进桌子下的烤火炉边蜷缩着,十分听话。
可是,几天之后,小猫就开始闹腾起来了。白天,椅子底下居然成了小猫拉尿拉屎的专属厕所。我不禁连连摇头,唉,它怎么就养成了这么个坏习惯呢!但是外公并没有抱怨,仍然乐呵呵的。晚上,小猫躲在烤火桌下调皮地挠别人的腿,时常硬生生地吓人一跳。一捞被子,它却像是受了惊吓似的,急忙扭动着身子跑出来直扑到外公怀里,还调皮地朝我发出卖萌的电波。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外公呢,不仅不责备小猫,反而笑容灿烂。我在心底暗自撇嘴:“不就是只小猫嘛,用得着笑得这样谄媚吗?”
就在我的妒忌心逐渐膨胀时,小猫竟跑出去三天,还没有回来!我上课心不在焉,整天提心吊胆,但心里也有一丝窃喜:哼,再也没有人与我分享外公的疼爱了!
外公的笑容少了,话也少了。无论到什么地方,外公的眼睛都会在周围转上两圈。于是,我不再窃喜,想安慰外公,他却摆摆手。就在我们的心情落入低谷时,小猫却大摇大摆地回来了。
外公一看到小猫,木鱼般的眼珠顿时被激活了,整个人也轻松、欢快起来。猫儿呢,看见鱼就啃,想必是饿坏了。看着它那张人畜无害的小脸,刚想出口成“脏”,却又咽了下去,只好在那里呵呵冷笑,弄得外公好像在看怪物似的看着我。
相处久了,我觉得小猫对于外公,更像是亲人一样,谁也离不开谁。外公对小猫的特殊感情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那尘封已久的心田:妈妈是外公的独生女。为了生计,妈妈和爸爸都出去打工,只留下我和妹妹让外公、外婆照顾。可是我和妹妹并不是很听话,常常惹得外公和外婆生气。也许,在小猫身上,外公真的找到了心灵的寄托吧!
想起这些,我心生懊悔。我想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小猫,多做好吃的鱼给小猫吃,让它强壮些,好熬过这个冬天。
寒风吹着树叶,发出“呜——呜——”的声响,像是有人在低低地哭泣,久久不散。屋外马路上,一辆车的急刹声,伴随着一声凄厉的尖叫传入屋内。一种不祥之感,在我的心头猛地升起。我努力将其压下,装作镇定地坐在烤火桌旁。外公向四周看了看,突然变得失魂落魄起来,他站起身,焦躁不安地在家里搜寻起来。问他话,他又说不出什么来。
“小成啊,小猫它——它被车轧死了!”急急忙忙跑回来的外婆的第一句话,彻底击破了我那脆弱的防线。我瞬间呆在那儿,随之而来的是愧疚、无奈和痛苦。
外公在门前踉跄了一下,似乎崴到脚了,停了一会儿,又坚持着跑了出去。
“囡囡啊,你说这猫怎么这么笨哪?看见车来了也不知道躲一下……”外婆深为惋惜和悲痛地说。
我跟在外公后面跑出屋外,急切寻找那个瘦小的身影,哪怕已经知道它的死讯,但心里仍不肯放弃,期待着小猫还会有活着的奇迹发生。我喉咙里干干涩涩的,一抚面部,眼角噙满泪水,滴滴答答掉落在手上。心里好难受!
唉,带给了我最快乐的东西,即将要印到心里面却又狠狠地被夺去,这种撕心裂肺的痛苦谁能懂?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来的,整个人像没了魂似的,浑浑噩噩。外公也糊涂了:有几次把饭煮少了,只好给没饭吃的人煮面条;有时却煮多了,全家人吃完了还剩许多。
整家人都过得愁云惨淡。曾经的欢声笑语,带着刺骨冰冷的寒风,带着小猫逝去的灵魂,悄悄离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从那种莫名的痛苦中脱身而出,外公也恢复了小猫没来家之前那张严肃的脸。我知道,小猫离开了人世,它曾带给外公的幸福是无法称量的。
冥冥之中,小猫带给我的那一束光源越来越大,照亮了我的心田。它仿佛在昭示我:给外公幸福,让外公快乐!在没有小猫的日子里,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一个外孙女的责任,温暖自己,温暖外公,温暖别人!
小猫,谢谢你,你安息吧!你虽不在,但你带来的温暖依旧在,幸福依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