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4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事情都无法避免竞争这个现象的存在.
所谓竞争,是指个人或群体在一定范围内为谋求他们共同需要的资源而进行比较、追赶和争胜的过程而合作则是个人或群体为谋求共同的目的彼此配合的社会行为另外,竞争和合作都是社会存在与发展所必要的.
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始终充满着竞争,竞争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正置身于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拼搏的历史大竞争的洪流之中,要自觉迎接挑战,积极参与竞争,在竞争中焕发人生的光彩,促进社会的进步从个体来说,竞争影响人生竞争能激发人的创造潜能一个人的创造潜能很大,而安于现状的惰性也同样大竞争意味着对人的潜能的释放勇敢地参与竞争能拓宽人生业绩,对人生发展有重要意义.
社会生活中有竞争,更有合作合作具有极大的社会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合作合作是人类社会得以形成的根基合作产生人的群体力量—社会力量,这种力量是单独个体的力量所无法比拟的,也不等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合作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人与人之间需要融洽、和谐,需要互相帮助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是需要帮助的个人只有与他人合作,才有力量良好的合作,人们才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作为我们初三的学生,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中考,我们同学之间既存在着竞争也存在着合作,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跟其他同学在学习上勇敢竞争,争取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就是学习上的懦夫,我们的成长就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但是为了自己的成功,不愿意在学习上跟他人交流,不愿意告诉他人自己掌握的知识,也就是说不肯相互合作,那更是一种做人的失败一个不懂得跟他人合作的人,即使暂时可以取得好成绩,但他不可能永远取得好成绩,因为这个社会是合作的社会,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的.
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科技社会化、社会科技化的今天,是一个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又需要更加紧密合作的社会竞争需要借助合作才更有可能获胜,合作增强了竞争的能力.
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才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知道真正应该怎样做的.
也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才有可能真正把竞争与合作用到我们现在乃至今后的学习中去,让竞争与合作这个理念贯穿我们的整个学习的行动中,在竞争与合作中,发挥我们的材质、开发我们的潜力、增长我们的信心、提高我们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