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口的不断增加,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是人类永远离不开合作,合作与竞争也可以共存。
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对于昔日的竞争对手,他竟可以不计前嫌,化干戈为玉帛,最终成就一番霸业。如果他当初仍然对管仲怀恨在心,而对管仲的才能视而不见,放弃管仲而去任用平庸无能的人,那么他称霸真的是遥遥无期了。俗话说:“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水可以载物,有容乃大。每个人在不同时期的竞争对手都会不同,很有可能昔日的竞争对手会变成你最好的朋友;过去如胶似漆的朋友也可以变成你的敌人。所以,正确地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合作与竞争,我们应该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在合作中保持竞争。
在竞争中学会合作。俗话说:“不打不相识。”有些人之所以互相能够成为朋友是因为他们刚开始处于竞争状态,因为竞争他们才能够互相了解,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样的他们更容易成为朋友,竞争和合作可以相互转化。合理的竞争也可以拉进人们的关系,在竞争中学会相互合作,可以使双方得到进步,从而创造双赢。在“山羊过独木桥”这一比赛中,本应争个“你死我活”的双方却出人意料地“互相抱住,转身换位”,“最后都顺利通过了桥”。是的,与其在竞争两败俱伤,玉石俱焚,不如与对手携手共进,互利共赢。想当年独孤求败隐居多年只是为了找寻一个对手,没有了对手,他自己也陷入瓶颈,功力难以寸进。所以说,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将你的对手转变为最了解你的朋友。
在合作中要保持竞争。在军队里,战士们平常都是最要好的朋友,可每当遇到军事演习和比武时,平日里最好的朋友可能会变成最可怕的敌人。为什么军队的经营要采取这种模式?那是因为在合作中保持竞争会大幅度提高士兵的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不止是需要和最凶残的敌人战斗,还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锻炼体能和武技,而平时的演习恰恰能够在保持生命的同时和队友互相切磋,互相进步。只有这样,竞争才能发挥出它最积极的作用。在合作中学会竞争,对于个人,无疑会催人奋进;对于集体,能够充分发挥集体的战斗力;对于社会,能够使之更加和谐美满。
没有合作的竞争是不圆满的竞争;没有竞争的合作不是完美的合作。无论是当下的“打车软件大战”还是“3Q”之战,他们在竞争中都打商品大战,价格战,最后败者惨败,没有谁是最终的赢家。所以说,合作与竞争是必要的,是共存的。
合作是智慧的集中,竞争是力量的切磋。两者合一,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