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3
多元文化互相交流、融合、发展的今天,信息储量日益增大,我们面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显示告诉我们,固网的孤军奋战、独当一面已变得不再科学,新的生存法则涵盖两方面:一是竞争,而是合作。
乍一看去,合作与竞争互相抵触。既然互相竞争又何来合作,既然合作又怎么会产生竞争呢?其实不然。竞争与合作一直是共存的,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才是成功的秘诀。
大家都听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吧!鹬要啄蚌的肉反被蚌夹住。它们互不相让,争锋相对,各自心怀鬼胎,给了渔夫可趁之机,将它们双双抓住。鹬与蚌都只为谋求各自的利益,相互竞争,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更可笑的是在最后一刻,它们还是因为争红了眼都不愿退一步。一味竞争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甚至造成两败俱伤。而换个方法,相互信任合作,共同抵御外敌,它们就可能救对方和自己一命,免于被人擒获的失败局面。竞争离不开合作,合作使竞争持续。
看到鳄鱼,人们常感到惧怕,但却有一种鸟能轻易接近它,甚至“嚣张”地在鳄鱼张开的血盆大口中跳来跳去。这鸟儿不怕死吗?不,因为它们是一对亲密的合作伙伴。这种鸟使鳄鱼的专属卫生员,能随时待命。在鳄鱼饱食后,这种鸟能到鳄鱼口中帮它剔除牙缝中的肉末,防止细菌、寄生虫的寄生,而在替别人打扫卫生的同时,它自己也能填饱肚皮。作为回馈,鳄鱼会尽职地保护小鸟不受伤害。自然中,这种现象称为“共生”,相同的还有小丑鱼和海葵、沙漠中的蝎子与蜈蚣……都是一对对黄金搭档。它们这样的生活习性,不外乎是合作与竞争的玩味体现。生活在同一个生态圈,它们有着共享、有限的生存资源,所以是竞争者;但它们能取子之长补吾之短,相互合作,赢取更多的资源、空间,共创双赢局面,它们又是默契的合作者。它们的成功例子向我们证实,合作与竞争并不水火不容,反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竞争因合作而获得更大的成功性;合作因竞争才更快地发展,才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