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在森林里过夜。一早,森林里跑出一只黑熊。甲连鞋子也顾不上穿,拔腿就跑;而乙慌忙地穿上鞋子,甲问乙生死攸关了,为何还要顾着穿鞋?乙告诉他:“我不是要跑得过熊,而是要跑得过你!”
这则故事看似残酷,但却形象地反映出当今社会的现状。
在这个现代多元化社会中,随时随地会趁人不备之时冒出“黑熊”,这时人就要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坐以待毙,听天由命;二是奋力一博,不知输赢,也要全力一击。而选前者大多是优柔寡断,畏畏缩缩的懦者;而后者尽管不知输赢,哪怕是失败,那仍是苦难面前的强者。
说到这,又令我想起另一则故事,形象地诠释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有一群人住在草原上,总受到野兽的侵害。若他们不断地练习跑步,各自比速度,不成为野兽的口中餐,这就是竞争;而若众人设计想法打死野兽,这就是合作。
由此看来竞争与合作是在这个社会生存的必然选择。竞争就是要比别人优胜,以此为筹码超越同行,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战胜对手,从而提升自身的价值观。然而团结力量大,合作在当今社会中仍发挥着重要的优势,合作精神也应弘扬。从而说明这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促进着社会积极进步
而这本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竞争无处不在。说大了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小了是两人之间的较量。那么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一是要赋有上进心,绝不愚昧地满足于现状,停滞不前。要时刻具有危机感和压迫感,充分了解自己的竞争底线。别忘了你的对手也在努力,所以不应松懈,否则对手就会乘虚而入,这点在商业职场上尤其重要。因此这是竞争的前提。
二是要不断地学习扩充自身的知识面,时刻更新旧知识,在学习中不断激活大脑,积极培养自身的能力和创造力。这样才能快速地比别人获取多一倍的筹码,以速度战胜同行,以能力迎备竞争。因此这是竞争的中心环节,也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三是要有正确权衡是非的人生观。竞争是良性,切不可扭曲了竞争的本意,这样才会让竞争在良好的氛围中蓬勃发展。这是竞争的保证。
来吧,备好你的筹码,在竞争中奔跑,看谁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