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8
在我的映象里,这是我们人教新课标的九年级的栏目呢。
合作与竞争不是不能共存的对立面,就像钙离子和羟基离子,可以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不分开。当然,不是绝对的,氢氧化钙微溶,过多了就会中和生成沉淀;而竞争和合作过了忍耐度也不能同时存在,比如加多宝和王老吉,就是现实例子。
但确实,他们不是水火不相容的,曾经这两家合作得那么好,以至于合用一个名字——王老吉,一起销售,一起封装,明面上合作得那么好。但利益的不平衡,却使合办合同最终破裂。加多宝广告在陈述事实——我是王老吉,但我不能说。
利益确实是人人都想要,但有了就想要更多,使人不团结的祸根。合作是为了得到更多更大的利益,竞争则是比谁得到的利益更多,其实两个看来挺像的。
不过双赢是最理想的。双赢是21世纪才出现的词,比克隆似乎还晚一些,但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内了。比如星巴克,曾经它并不有名,但通过和一些大型餐厅合作,以便在餐厅内部销售咖啡,最终,被大众认可,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没有之一。
合作,让星巴克成功了。虽然这还有一点,就是这自动为它自己找了竞争对手,虽然这个对手很难被超过。
竞争与合作,都使人成功。
当然,有些时候似乎只有竞争,比如,刘翔和博尔特,总是在跑步时离得那么近,一起竞争冠军——这个一般情况都只有一个的位置。那是一种荣誉。但事实上,看起来是竞争,但里面暗含着合作——就像大雁的风力分配。
竞争和合作,往往都是一起出现的,而且有时甚至密不可分。
所以,我们要正视竞争,更要敢于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更轻松地通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