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那些痕迹只是装饰,只是我不懂,那是你用爱给时间印下的标记。——题记
又是个假期,我匆匆放下书包,跑到爷爷家,惬意地享受那难得的闲暇。
爷爷家的房子是极其老式的,在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里。这房子已经很老了,大约比爷爷还要老,细瞧,竟看得见墙壁间长着的零星小草。屋内的一切也早已不时兴了,屋内瓦数过低的灯泡衬得老屋格外陈旧。那卧室的门框更是忠实地记录着时间的流逝,门上那一道道白线,记录了我从小到大身高的变化,更铭记了我的成长历程。
记事起,爷爷每年都会把我领到门框边,用白色粉笔在门框上画下我当时的身高。我站的笔直地贴在门框上,他用他那双厚实的大手掌压着我不安分的头发,然后用一支白色粉笔在门框上重重地画一道横线。许是人老了,眼神不大好,每次画总要凑得很近。画完,原本圆柱形的粉笔总被他磨成铅笔头状。随之留下的,便是门上那一道道白线,醒目,却又不和谐的存在着。起初,带着对成长的渴望,我总是很乐意得接受这样的成长检验。随着时间的推移,测量次数的增加,原来的天真与好奇已不复存在。以至于后来我几乎每次都要蹙眉问他:“哎呀,每年都在长呢,这样麻不麻烦呀”,他总是恬淡地笑笑,不予回答。而往后,他依旧执着到近乎虔诚的每年都画,仿佛是要让我的身高永远留在这里,留在这门框上,留在这房子里。
门框上的白线一年年增多,一年年升高,本就斑驳的门框显得更沧桑了。而爷爷脸上的痕迹也和这门框一样,一年多过一年,而身材却越来越矮小。去年冬天,爷爷又帮我画身高,大约是因为老了,他居然画得气喘吁吁。画完后,我扶他坐在椅子上,依然不经意的问道:“为什么还画这个啊?”他缓慢的说道:“以后上了高中你不能经常回来,看着这个我就能想到你啦。”我有些不知所措地站着,那一刻,我的心忽然很湿润。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似乎被什么东西刺痛了一下,有点酸楚,而更多的是暖意。
原来我没懂,我一直都没懂,他只是将爱和岁月一起慢慢释放在了生活里,他只是用他最独特的的方式爱着我,而我却从来没有拂开,看清,悟懂那份爱。
岁月总是自顾自地溜走,任谁都无法阻挡它肆意的脚步。镜子见证的是时间在爷爷身上踩过的痕迹,一种他正在老去的真实感毋庸置疑,而门框见证的则是爷爷一如既往的爱。
时间是冷酷的,一经阔别,它便不再为谁留下旧时痕迹。而老屋上那一条条白线,却是爷爷用爱画下的,留在了门上,也在我心里留下了永恒的标记,清晰地存在着。我知道这些直线终究会成为我生命中的温暖,看到它们,我会想起那不离不弃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