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10
朋友,你有没有过对自己缺乏信心,无法自我控制或者无法忘怀某次失败的时候;你有没有过支持人生追求的动力、精力都已松懈,害怕再去尝试新方法、新目标的时候;你有没有过只感觉得到麻木,而感受不到生活、工作的乐趣和快乐的时候?如果有,如果这已经成为困扰你的问题的时候,我向你介绍一本好书:罗曼。V。皮尔的《态度决定一切》。
这是一本励志成功的书籍,它能够激励人类心灵,能使人焕发出强大的内心力量。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这句话直接昭示了一本好书予人的作用。拜读此书后,我深深为它的内容所打动,此书最鲜明的观点就是一个人要拥有“积极思维”的信念,全书共用了十个章节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叙述了这个道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书中宣扬基督教的理念不置可否,但书中所提到的积极乐观的信念却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具备的。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常会听到有同事抱怨说:“工资与付出不成正比。”“辛苦工作却换不来领导的重视。”我也时常会看到有不少青年才俊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受到领导的提拔重用。这让我时常思考,为什么从事同样工作性质的人,有些人可以乐此不疲,朝气蓬勃;有些人却低萎消沉,一蹶不振。或许这正是两种人不同的态度所在:你越是用一种抵触和不平衡的态度去工作,机遇越是不靠近你,而相反,你越享受自己的工作,并且能发掘出其中的乐趣,机遇就越会青睐你。机遇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相等的,只是看你有没有去把握,以及在面对困境时你是用怎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它。身处困境却能始终不放弃梦想与努力而最终获得成功的事迹是非常多的:斯蒂芬·霍金二十多岁就瘫痪,后来连话都说不成,但他创立了宇宙大爆炸理论;史铁生患严重肾病,但最后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作家。杨小凯饱受十年牢狱之苦,但他也因此而成为闻名海内外的经济学家。贝弗里奇说:“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处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x。”
那么,积极的思维是什么?我的理解是这样的:积极思维的人,“条件再恶劣也能获得良好的结果,那是因为他们的思想中有着屹立不摇的信念。”“他们的内心发觉了有一些必须克服的东西,就不允许自己的消极思维去伤害积极的信念”(引自此书);而消极思维的人,一但遇到挫折,就一昧地将责任归于外部的因素,这样距离成功就会越来越遥远。相对而言,无论是面对困境还是逆境,都无法永远压制拥有积极态度的人,因为他们拥有将逆境作为跳板站起来的能力。也正如书中所说的积极乐观的信念:“没有人能不改变自己而改变境况,自己周围的境况,反映了自己的精神状态,如果能改变自己的内在,使自己变化重生,就能面对任何情况,并加以改善,这是非常美妙正确的事实。”
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可如一秒钟前的自己。是的,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如果我们一直活在过去,一直重复着一样的自己,就会让自己活得越来越没有意义。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地是因此而失去了奋斗的力量,人生难免会有低谷和高潮,可我们应该用客观的态度去辩证地看待这一历程。对于工作、对于家庭、对于我们周遭的人际关系,我们要究竟要如何去经营?这取决于每一个人的态度和思想,通读了此书后,我深刻感受到积极思维和乐观信念对人的重要性。正如此书中的一句名言:玻璃被铁锤击碎,钢则被铁锤煅造。我们究竟要做一块不堪一击的玻璃,还是一块能被煅造出好材料的钢则取决于我们自己。这些也正是我读完此书后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