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古今,每个年代都有一批能人智士,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名留青史。事实上,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能干或者多有才华,真正的原因反而很小,没错,就是他们能比别人多想一步。
多想一步
最能体现多想一步之重要的莫过于战场了。二战时,希特勒能在欧洲大陆上势如破竹,靠的不仅仅是德国军人的严谨和装备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拥有高效率的统帅部和总参部。一群德国精英汇聚于此,为战争出谋划策。在这些人互补的情况下,德国的战略级计划往往能制定,预料到一年内甚至是两三年内的战场局势,正是因为德国人的多想一步,他们在二战初期征服了除不列颠群岛外的几乎整个欧洲。而初期的英、苏陆军却节节败退,部队防线没几天就破了。但在组建盟军后,几方都有了长远的目标,而苏联也模仿德国人组建了最高统帅部。成千上万的计划被制定、修改、下达、执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国人渐渐打回本土,一直到失败。
“多想一步”这个策略在其它方面也很重要。如今经常有“×段棋手×××被×××电脑击败”的新闻出现。这是因为电脑拥有这个星球上几乎最快的计算速度。或许在同样的时间里他们比棋手们多想一步、几十步、甚至几百步!
但是,对于这个理论的体现,在发明这一方面也是很经典的。
很简单,就用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无数人被头上掉下来的苹果、梨子、桃子、石头、花盆、板砖砸过,但为什么只有牛顿能据此悟出万有引力呢?在人类文明中传承千年的泡澡文化,有无数的人体验过,但为什么只有阿基米德能发现以他命名的那个定律呢?同理——就是因为他们能比别人多想一步!
无论你做什么事,都请多想一步!因为这一小步,很可能会变成你人生中,乃至人类文明中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