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作文1000字
窗前的我固然显得十分忧愁,外面正下着蒙蒙细雨,此时正是深秋,独自坐在窗前看着绝望的大雁滑过天空,心中倍感寂寞。道路的柳树己失去昔日的柔软和嫩韧,变得干枯和憔悴,仿佛一挨就使它筋脉断裂,但它已流不出血,因为它早已被贪婪的青虫吸嗜和寒冷的气温冻干。太阳也失去了往日的猛烈和炙热,变得温顺起来了。但松树却依旧能在灰暗中寻找阳光;在死气中寻找生命;在无味中寻找快乐。
我虽然翻开了书,却无心阅读,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读书太枯燥无味了,我只能猜测可能是那细雨扰乱了我的心。若在某个阳光普照,尘埃轻舞的日子里,当我拿起一本并不喜欢的书,你一定会发现某一章,某一段,某一句子或仅仅是某一个词,某一个字,传情达意,悄悄地将最美的情感植入你的心田,于是你觅到了书中的知已,脸庞上泛起了灿烂的阳光。但这仅仅是我的一种理想,一种自我安慰,我无法在那些枯燥的书中寻找快乐。
其实,我何尝不愿意自己能在书中找到快乐呢?但9岁的我无法爱上那些可恨的书,然而,上帝最终给我打开了一扇门。由于我一至五年级作文写得比较好,每次都是甲,老师经常夸我的作文,因此,我也爱上了写作,但由于太骄傲了,到了初一时,我的作文水平已变成班上很差的一个了,因为我不常看书,面对老师给我的一个个丙字,我既焦急又后悔,再加上一脸的无奈,当我快失去信心时,我把目光重新投向了书本,刚开始,我觉得枯燥,但上进心让我渐渐喜欢上了读书,在书中找回了快乐,我的作文水平也提高了。
是书充实了我的头脑,找回了我的信心。书就像春风和甘露,你就是一棵树,只是看你愿意当一棵松树还是一棵柳树,如果你想当一棵柳树的话,那你就只会在喜欢的书中找乐趣,吸收甘露,不久,你心中的青虫就会吸光你脑中的血液和精华。如果你是一棵松树,就不仅会在喜欢的书中吸收血液,也会在枯燥的书本中寻找快乐。
我很庆幸找回了书中的快乐。其实,书中的快乐随处可见,比如说读了李白的诗能让你体会到他的伟大抱负和博大的胸怀,这就是乐。读了莎士比亚的谚语集,会使你悟出人生的哲理,这也是乐。即使你是读余秋雨枯燥的散文集,也能从中找出幽默的语言和对景物的特别描写,这也是乐。如果你能读懂一篇难懂的小说,体会出作者的心情,就是最大的快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人们所熟知的,这也从实用主义方面来说明读书的好处和益处。其实,书读得越多的人,越知道读书之乐。正所谓,开卷有益,读书有乐,读书之乐,其味无穷,妙不可言。
书向你描绘了大自然的千姿百态,奇幻异彩,书向你描绘了社会的复杂,变幻莫测,书向你勾勒出人情冷暖,众生脸谱。书是一个宿营地,能安置你的灵魂,抚平你的创伤。书能使你从无知变得充实,从幼稚走向成熟,使你的内心从贫瘠变得丰富,从枯燥走向宁静。读书,如同饮一泓清泉,甘之若饴;如同饮一杯醇酒,闻之欲醉;如同与一个多年未见的好友倾心交谈,快意平生;如同聆听一个长者的教诲,受益匪浅。在我从厌书到爱书的那段日子里,我真正是领悟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谛了。
读书能使你的心灵得以慰藉,得以洗涤;能使你的情感得以渲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之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之情。还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亲情……在感受情感的同时,你便能发现蕴含着读书的乐趣。
读书能陶治人的情操,提高人的修养,改变人的性格,净化人的品质。这点我感受最深。当你读到瑰丽的上古神话,优美的先秦散文,隽永的唐诗,飘逸的宋词,灵秀的元曲以及杰出的明清小说时,你的身心不为之舒展,你的心情不为之愉悦吗?当你看到杨柳依依,遥望一川烟雨,观赏大漠孤烟,远眺黄河落日,你不为之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吗?读一本书,寄情于山水,相忘于江湖,这是何等快事!因此,当你百般无聊或心情郁闷时,当你作文水平差时;最好静下心来读书,品味读书之乐。
此时,14岁的我依然站在9岁时站的那个窗前观景,不过,我这次看到的是成群的大雁飞过蓝天,柳树柔软的枝条摇来摆去。因为此时是春天!因为,读书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