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真好2
三十分钟读完这本《遇见你真好》,却用了三个小时来回忆自己这一生有多少次“遇见你”。
于是就睡不着了,今夜,失眠了。
第一次“遇见你真好”,是1975年,我出生了。我遇见了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有一位漂亮的姐姐。他们都是很善良的人,诚实、勤奋、宽容、友善、敬业、朴素……,他们抚育我成长,教育我做人,引导我关爱,给了我无数的美好和幸福,这段“遇”一直陪伴我到现在。
1981年,我上学了,我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第二段的“遇见你真好”。进入学生时代,有了第一位老师和N名同学。老师开启了我对知识的渴望(知识有,渴望有没有,其实我并不知道,也记不得,一般大家都这样写,对吧,你懂得……)和一点点小有的虚荣心,因为我成为了班里的小队长(那个时代,这是真实的,没有功利行为的真正的干部,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被同学评选上的,评选公开、公正、公平)。所有同学,能记住名字的只有同一大院的几个孩子,剩下就是班里2名女同学的名字,一个叫裴世洁,一个叫任雪蓉,原因很单纯,那时的她俩是班里公认的最好看的女生。这段“遇”伴随我走了6年,顺理成章,就来到了第三段“遇见你真好”……
1987年,中学时代来临。跟随父母,我们全家从山西潞安回到了太原。中学是子弟的,远近都是一个单位。一切的“遇见你都是那么美好”,所有的孩子,家长全认识,所有的家长,孩子也全认识,悲哀自然而然的就从那个时代被放大了。学校是没有隐私的,其它地方别人的少年时代,别人家的孩子可能只有一个或者再加一个,可是在我们那里,排名在你前面的都是那个别人家的,当然最倒霉的,永远是那个最后一名,他是真正的自己,永远不会成为那个别人。
1990年,我的第四段“遇见你真好”来临,我考上了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这里给了我一生中最“激情”的高中时代,可亲可爱的班主任郝家骝老师和58名同学,我特别怀念。班主任出其不意的排座是当时的传奇,前三排女生,后四排男生,但是却有两个特例男生,座位却被排到了第一排的前面,一个叫吕峰,一个叫王锋,他们每周都会轮换到新鲜女生,我很羡慕。为什么会这样,后来知道他们俩,就是校园电影情节中班里的那个“坏”学生,这种坏却是我特别渴望的,我一直幻想着、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他们,可是本质影响了我的一生。那个排座的结果直接浇灭了我对女生的幻想,这段影响一直延续到我的整个学生时代的结束。
“遇见你真好”,第四阶段出现了董建兵、周俊伟、郝睿、师颖等等等等。时光飞逝,生命里就出现了更多地伴随,刘江、王锋(那个“坏”学生)、高欣国,是我生命中大于一切的人。宿璟,我生命中最感恩的人,还有唐琳、岳鹏、汪大伟、牛沁浩、范俊虎、戴琪、周涛、李小鹏、高原、肖家兴……
说到肖家兴,忽然,鼻子有点酸。
他在我家度过了人生自由的最后一个夜晚……
那还是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