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籍一起走过的日子5
人们常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也这样认为。书确实给了我不少的益处。想想那些有书陪伴的日子,我学得自己真是一个幸福的孩子。
书籍,还记得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吗?虽不是大起大落,却也刻骨铭心;虽不是天长地长,却也回味无穷。和你在一起,让我领略到了范仲淹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李白那“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还让我知道了高尔基的天才出于勤奋的经典名言警句。
书籍,我已和你走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是你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广博,我在你身上一点点地汲取着知识。
小时候,我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对书就很感兴趣,虽然不识字,但还是能看图画书慢慢地来找感觉。妈妈会买些故事书晚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给我听。如《安徒生童话集》、《格林童话》、《笑猫日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我深深地被图画书的魅力所吸引,更让我体会到童年是天真浪漫的,是纯洁无暇的,童年是富有想象力。大一点了,图画书对我来说太无聊了——于是,我迷上了《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书给我的知识可真不少,像筷子在水中折射的原理,金字塔的不解之谜等等,都是从这部书中汲取的精华,我的知识面也广了许多。再大一点,名著就成了我的最爱了。我之所以喜欢它们,是因为它们很容易把我带到故事中去,我还能从中领悟到一定的道理。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我做人的道理,《水浒传》让我领悟了英雄气慨。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个人如果想要在精神上得到升华,就必须得要读书。书能洗涤我们的灵魂。感谢你——书籍,是你让我成长,和你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回味不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