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9
左手的年华,右手的沧桑,那些无声的岁月,在毕业那一季,抹去了泪水,如今,想起,眼角依旧会泛起涟漪,压抑不住的想念。无法忘记您曾给予我无私的爱,赐予我无尽的力量,您是我前进的动力,让我产生对知识的渴望,对语文的迷恋。您是我的眼,带我叹世态炎凉,赞人间真情。除了父母,您是我最爱的老师,无论我身在何方,我都能感受到您就在我身边。
20xx年9月1日,是我上初中的第一天,天气如何已经想不起,唯一可以记得的是,每个人都长着一副青涩的脸,一群稚嫩的孩子在座位上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似曾相识却从未相见过,懵懂的样子着实可爱。那时十二三岁的我们并没有那么有思想的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就这样,没有预兆且顺其自然的来到了求学必经之路——初中。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偶尔也会调皮捣蛋。开学第一天,难免会兴奋,我还有点“自来熟”,正和新同学聊的起劲,只听到门被推开的声音,觉得气氛不对,回身一看,一个年轻清秀的女老师正微笑着看着我,难堪的我只好低下头迅速转回来,同学们都开始笑我了,只听那个女老师轻声说句:“好了,同学们,都安静一下。”当我抬起头时,她的视线已经移开了我,这才让我松了一口气。“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新的语文老师,我叫洪亮......”她的性格就如她的名字一样,哄亮,为人坦坦荡荡,做事潇潇洒洒,连走路的时候都是那么干脆利落,每次喃着她的名字,都有一种清爽的感觉,不知从何时,她已在我脑海烙下深深的印记。
当时,我不是很喜欢语文,更别提对文学的热衷了。因为不喜欢背东西,语文成绩也不是那么理想,比较懒的我也不会在乎那么多,成绩不代表一切,我从小就这么认为,不过现在不是了,成绩才是王道,没有成绩,无论你有再大的能力也都是虚无的,成绩恰恰能反映一个人的成功。
还记得初一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我的语文成绩没及格,语文老师找我出去谈话,当时的心还是挺忐忑的,我不喜欢被训斥的感觉,因为眼泪会不自觉的流下。本以为她会怒喝我,质问我,相反,她很温柔,轻声细语的和我讲道理,像妈妈一样,她教了我很多大道理,她问我有没有理想,我说有,她问我是什么,我说考清华,听完我的回答,她笑了,不是嘲笑,而是满意的笑。当时我我很疑惑,为什么她笑了,之后,她说:“有理想很好,不过清华不是那么容易考的,要好好学习,要不懈努力,才能考上,最重要的是语文成绩要及格哦,有理想就要去奋斗,为了自己家人也要好好学习是吧?”我点点头,然后她又坚定的对我说句“我相信你!”,之后就放我走了。那天晚上我没睡着,虽然那时候年纪不大,不过我还是蛮喜欢思考的,我觉得她说的对,有理想就要奋斗,就要去追,就这样,我努力的学习,尽管最后没有考上清华,但也知足了,至少初中时期的我真的有去为之努力,当然,那时候还不怎么懂事的我怎么会知道清华会如何如何的难考。
经历了这件事,她让我知道了学习,即使是玩儿,也得抽空学习,因为有理想支撑我,督促着我去学,还有语文老师在我身边,看着我学习。
喜欢朗诵,因为只有在读文章的时候,才会认识到真正的我,感性的动物。这都在于语文老师的开发,由于我的声音比较哄亮,加上感情,很好听。然后有空她就指导我,并且参加比赛,不过比赛那天状态不是很好,没得到奖,不过她没有说我,安慰着我:“没事,下回继续努力。”我哭了,感觉自己好没用,好不争气,她看到我沮丧的样子,轻轻拍着我的肩膀,说:“真的没关系,一会哭的变成大花猫了。”我不禁笑了,是她让我学会了,谁都有失意的时候,下次继续努力,不能因为一次失败而放弃自己心之所向。
就这样,到了初二下学期,面临着分班,初二的最后一节语文课下课时候,语文老师把我叫到前面,说了好多话,当时的我很开心,她说:“她很喜欢我,喜欢我的坦率,喜欢我的活泼,说我很好,快分班了,不知道能不能分开,挺舍不得的。”当时的我,很兴奋,正因为她对我的喜欢,让我对语文产生更多的兴趣,她那时的笑很美,每次失意的时候,都会想起她,想起曾经有位老师对我说过,她喜欢我。初三,她不教我们了,很想念。初四,恰好换老师,她又教我们了,好激动,好开心,当时的我像疯了一样,回家的时候乐了一晚上。那是初四上的第一节语文课下课,她叫住了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成程怎么胖了呀?”我不好意思的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吃的,然后两个人就一起笑了起来,像以前一样,她依然是那个我爱的老师,比起老师这个称谓,我想朋友这个词更为恰当。
喜欢听Beyond的歌,因为语文老师说过,他们是她年轻时候的偶像,他们的歌很励志,连她的书皮都是Beyond的。爱屋及乌,我也开始听,每天放学回家都会打开音响,认真的学习他们的歌,用拼音标注着那些粤语,现在想起来,还真是佩服自己呢,不过现在的我还是可以像原来那么执着,因为我还是我,有许多我喜欢的人值得我那么做,语文老师也是这样一个人,即使家驹已不在,却依然执着着喜欢。
永远无法忘记在我们离别的时候,她为我们唱的张国荣的《倩女幽魂》,说原本想给我们唱Beyond的《喜欢你》,可是没来得及记歌词,就这样,我们一起挥洒着泪水,听完了这首用心交织动人的歌声。那天的天格外的暖,很晴,阳光很明媚,初中结束了,就这样分别了。我最爱的的语文老师,你一定不知道我手中还紧握着一封信,一封没有勇气送出去的信,其实我还为您留了一枝花,准备送与您,可是现在已经没机会了,当时的我如果再勇敢一些,就能够表达出对您的爱了。时光已逝,不能说是遗憾,只怪自己那时还没有长大吧,不懂得珍惜,不过那件留有你俊秀的签名衣服我一直有好好保存,想你了就看看,还有那些老照片。
喜欢文学也是因为她,她时常给我们讲一些名著,最喜欢她在讲台前给我们讲故事,犹如身临其境,时不时的插入一些她的独特见解,告诉我们一些道理,我们一个个的像只温顺的小狗在下面听着,每次讲完都舍不得让她走,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即使已经下课了,也愿意继续听那些触动心灵感人的故事。坚贞勇敢的简爱,那一句“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走过坟墓时,我们都是一样的。”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努力奋进,即使我是如此平凡,也不会就此匿迹,我相信我会不一样,结局都是一样,为什么不在活着时候好好搏一搏。还有那如此沉着冷静,敢爱敢恨的埃德蒙,巧妙曲折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本《基督山伯爵》至今难忘。你可以没有斯佳丽那样美丽动人但你也有权利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 斯佳丽,猫一样的女人8涨康摹⒓崛偷摹⑿槿俚摹⑻袄返摹⒉腥痰摹⒆运降呐人,也是女人的典范,那些年的《乱世佳人》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敬佩她......还真是怀念那时的日子,语文老师就像让我们在她的脑海里尽情游玩,正因为如此,我爱上了文学,那些人物好像一直在我身边,不曾离去,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想起,感叹。闲暇时,我也会读读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写写自己小情小调小感觉。偶然翻开字典,上面刻着您最爱的诗,那一首——《断章》。
窗外的景色换了又换,那些小说里的人物也天天上演着重复的剧情,此时此刻的语文老师已不知去向。今年寒假在街上偶然遇见,猛然发现老师的脸已不再那么细腻光滑了,与她同行的是她七八岁的儿子,看到很是欣慰,记得中考前,还看见她和她的丈夫儿子在体育馆里打羽毛球,那时她的孩子还很小,才两岁,她的丈夫看起来有点成熟,戴着眼镜,觉得配温柔贤惠的她还真是般配,当时的我们都是那么想。转眼五年已过,她的孩子也长高了不少,此时再看看我,也已经脱了几分稚气,不过偶尔还会天真,因为是她教会了我,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因为可爱而美丽,向她要了电话号码,因为着忙,只说了几句仓促简短的话,但那早已让我的眼里充满泪水,或许她不明白她对我的人生有多重要,但是我知道,是她改变了我的人生太多。我激动的拥抱了她,真的不知何时还能相见,我期待。
我爱她,她是我最爱的语文老师,她是我的眼,带我领略人生,寻找真理,探索世界。“若想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些都是她教我们的,很幸运在最美的年华遇上独一无二的她,让我拥有不同于世俗的慧眼。唯一遗憾的是,在大学,不再有语文课,不再有那么神似的笑,足以证明,你是我的眼,有多么重要......但我知道,你一直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