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8
程灵素一个人默默的蜷缩在KTV的角落,反反复复的刷着朋友圈,手指在屏幕上机械的一下一下的往上翻,即使今天的朋友圈已经被她翻看了一遍又一遍。
今天是光棍节,办公室几个单身的姐们相约着一起外出吃饭K歌。唱歌永远不是她拿手的,所以每当这种场合,程灵素都像往常一样,找个角落,默默的塞着耳机,静静的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任凭那群疯子狂K乱吼。
然而当小冉唱起林宥嘉的《你是我的眼》的时候,程灵素心里怔了一下,呆呆的拔掉耳机,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的夺眶而出,甚至是汹涌而出。
因为那首歌,她曾经唱给过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车站。而那个人,现在已经不能再提起。
那是20xx年,程灵素大四。那年她即将大学毕业。
三月,程灵素接到了N大的研究生面试通知。程灵素是一个有韧性凡事要强的女孩子,程灵素又像考研那会一样,一头扎进图书馆,准备她的研究生面试。
三月底的最后一天,面试的日子来临,程灵素抽签6号面试,坐在一顺排开的6号位置上,心里暗自思忖为什么没有抽到4号,因为4是程灵素的幸运数字:生日里面带两个4,高考准考证号带两个4,高考以高过一本线40分的分数上了M大……所以程灵素一直坚信,4会给她带来好运气。程灵素不由自主看了一眼坐在4号位子上的男孩一眼。
从未谋面的4号男孩穿着一件绛紫色的风衣,有着好看的白衬衣领子,深蓝色的牛仔裤。面试老师给参加研究生面试的学生们搬来一件矿泉水,4号男孩主动起身上前,帮老师分发。并笑声亲切的跟每一个人说话。当4号男孩将矿泉水递给程灵素的时候,程灵素心里像撞了小兔,不觉心生好感,她从来喜欢干净爽朗,有礼有节的男孩子。
面试结束,4号男孩排名第一,程灵素第二。因为报考的是同一导师,所以4号男孩成功的成了同为程灵素报考导师的研究生,程灵素则调剂到另外的一个导师。但心里,程灵素一点不恨他,相反,满心欢喜。
简单的自我介绍,程灵素知道了4号男孩来自S大,在离W市300公里的另外一个城市。而当程灵素介绍自己的时候,4号男孩说,我认识你。
“你怎么可能认识我?”
“因为在面试之前,我在百度和人人上搜过你的名字,知道你叫程灵素,是M大化学院的,得奖无数,并且我在你们学校网页上,将所有采访你的人物专访稿都读过了。所以我早就认识你了。在今天之前,我就看过你的照片知道你的一些经历”
......
程灵素只差一点没激动的掉眼泪。22年,第一次遇见一个这么有心的男孩子。虽然不知道男孩子是什么用心。
面试结束,各自回各自的大学,处理毕业的一堆事情。
4月底,程灵素的生日。和闺蜜从蛋糕房里面出来的时候,她接到了4号男孩的电话,程灵素激动得一把将闺蜜抱起。4号男孩告诉她说,知道她生日,给她寄了一本书,但是时间没算好书还在物流的路上,说了很多抱歉的话。4号男孩又告诉她说,5月份他会处理好学校毕业的事情,提前到N大来实习。等6月份再回去参加毕业典礼。
第一次,程灵素也为一个男孩动了心。
程灵素将自己床头的钻石牌电风扇大卸八块清洗干净,准备送给4号男孩用。第一次为了一个男孩子,动螺丝刀洗风扇,手上还被风扇的电机刮伤。去超市给4号买一堆吃的喝的,以及要用的凉席和褥子。程灵素满身积满了力量,操心着为4号置办到N大需要用的一切。
5月22日,大雨。4号男孩来了,提着一堆程灵素之前没见过的特产。程灵素笑靥如花,开心的将特产分给宿舍的姐妹们,半分得瑟半分喜悦。
隆重的毕业典礼之后,宿舍的姐妹们各奔东西。程灵素因为是本地人,并没有着急离开,送走了最后一个离开的明,程灵素呆呆的望着生活了四年的宿舍。程灵素觉得心里很空,贫瘠得没有一点土壤。程灵素此刻突然很想4号男孩。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拨通了4号男孩的电话,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好久不见,在忙什么呢?”
“正在宿舍收拾东西。最发愁的是一堆书不知道怎么收拾。”
“嗯,我也是。宿舍大家都走了,心里有点失落。”
“要不到S大来玩一趟?当作毕业旅行出来散散心?”
“当真?”
“当然是真的,我也希望你过来S大来一趟,看看这个我生活了4年的地方,我多么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分享,我走过的路和看过的风景。”
“好,一言为定。”
“不见不散。”
程灵素像着了魔一样,跑去食堂后面的铁路售票处,买去S大的火车票。经历了第一次坐火车的误车和等待,6月5日,程灵素来到了S城,4号男孩,在火车站出口,朝她开心的挥手。
而就在那个小小的火车站,程灵素见到4号男孩,第一句话是你好,第二句话,是程灵素为4号男孩唱了一首歌,林宥嘉的,那首你是我的眼。因为在拥挤的火车站,在陌生的城市街头,这首歌此刻是多么的符合程灵素彼时的心情和期待。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程灵素说,那天的天空里,有最明媚最耀眼的阳光。4号男孩走在前面,带着程灵素穿过S大的校园,带着程灵素坐在草坪上聊天,带着程灵素见他的一帮兄弟,带着程灵素去他踢过球的球场早读过的树林复习过的图书馆……去他每一处他觉得有故事有意义的地方。程灵素说那是那段青春岁月里,最温柔的一段时光。
“那你们最后怎么样了?为什么你现在还是一个人呢?”小冉放下话筒,追问程灵素。
“青春岁月里,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尝到了爱情的味道。让你奋不顾身,觉得此刻即永恒,是你最想留住的幸运。然后就是这样一个那么用劲的一个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不是不用心,而是很多东西只属于那段岁月。”
“那你们之后还见过面吗?”
“研究生毕业之后就没见过面了。应该说是相见不如怀念吧。至少,他现在在我心目中的样子,还是研究生面试,那件穿绛紫色风衣的4号男孩。”
再见,心中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