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是不喜欢阅读的。总喜欢往外跑,心情好的时候就好像自己伸手就能碰到蓝天,骑着后面还是三个轮子的自行车在乡村小路上穿梭,自由自在。后来啊,宁愿坐在家里一天看完一本书。
爷爷在他们那个年代里是个大学生,我觉得爷爷特别了不起,从小时候一直到现在,是爷爷开启了我阅读的兴趣。一天小憩过后,我才意识到周围邻居家的孩子都去上学了,因为我比他们生日小,所以他们没有时间陪我玩了。我开始对爷爷床头柜上的书感兴趣,其中有一本纸质泛黄的书吸引了我,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的“正经”的书--《三国演义》。我嚷着要爷爷讲书给我听,爷爷的样子可有趣了,脑袋随着书的韵律而摆动,“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感受到了你的魅力,从灵魂里所散发出来的香气,吸引着我,陪伴我不断长大。
我喜欢,你的铿锵有力。
小学时期,沉迷于阅读。大概是在流行校园心灵鸡汤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文艺。我对此不是太懂,只觉着你的哲理能让我在悲痛中奋起,在错误中反省。
妈妈的书橱中有一本书,叫《做最好的自己》,字字珠玑,引发人的思考。你铿锵有力的抨击,你辛辣的讽刺,使我再一次沉醉于你。
我喜欢,你的轻松幽默。
总是在学习紧张时,读一读《幽默趣味精选》,从书中我可以感受到紧张与压力渐渐被放松,然后继续奋起直追。你那风趣的语言可以使我解放绷紧一天的头脑,幸亏有你,我才得以劳逸结合。
我喜欢,你的文学气息。
在阅读古代诗词中,有时也会把自己的情绪结合在诗中去理解,去体会其中的妙意。最爱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但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作者在朝廷中不得志的失落呢。
我还喜欢,你的一切。
你在我需要你的时候,带给我欢乐、悲喜交加、鼓舞或力量。
可否甚解?
佛曰:不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