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了一个弯4
那一年,我大学毕业,为了留在南方的城市,我拼命找工作,当时我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找到了几家建筑设计院,但人都是满满的。人家对我说,我们这里暂时不缺建筑设计方面的人才,你先来我们这里干个保安什么的吧!等有机会再安排你。我听了此话恼羞成怒,我堂堂一个名牌大学生,让我去干保安,这还不让人笑掉牙。我气愤地回绝了那家公司。
那段时间我非常苦闷,就回了趟老家。我老家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那天天气很不好,刚到家就下了一场雷阵雨。父亲问我为什么回来了。我便把大学毕业后的遭遇向父亲说了。父亲听后笑着说:“现在像你这样心态的人很多。”就这样,我和父亲闲聊起来。
雷阵雨很快就停了。父亲说,雨后,山上有很多蘑菇和木耳,咱们去采采,我给你做蘑菇汤喝。我高兴地点头。可当我和父亲爬到山上才知道,山上有很多人在采蘑菇。父亲告诉我,这里的蘑菇很出名的,周围的人都知道,咱们晚到了一步。我听了很失望,想今天的蘑菇汤喝不成了。父亲说,咱们摘一些山果回去吧!这里的山果没有打过农药,也是绿色食品呢!
我和父亲摘了满满一麻袋山果,这时候我才发现,山上的人都已经下山去了。父亲说,今天有你的帮忙,摘的山果太多了,咱们也吃不了这么多,这种鲜东西,搁几天就会坏的,咱们一起背到山下小镇,卖给水果店。我和父亲把水果背到了水果店,没有想到还真卖了不少钱。父亲让我在水果店等他片刻,我点了点头。一会儿父亲就回来了,拎了满满一袋子东西。我们回到了家,父亲给我做了一锅的蘑菇汤,我很吃惊,蘑菇不是都让人采走了吗?父亲看出来了我的疑惑。父亲说,蘑菇是我用卖水果的钱买的。但也许你不知道,这些蘑菇不是人工培植的,而是山上雨后自然生成的,我们这里的人喜欢在山上采摘一些东西去卖钱。父亲告诉我,很多人都在去抢那个东西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能够顺利得到,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走一些弯路,这是没办法的事。我明白父亲的用意了,父亲是用这件事在启迪我啊!
后来,我还是去那家公司,做了保安,在那里,我终于找到了一次机会,让领导发现了我的才能。
当时领导很惊诧地问我,原来你是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怎么愿意做保安呢?我告诉他,我不来公司做保安。你怎么会发现我的才能呢!
父亲教我学会了,让蘑菇转了一个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