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了一个弯3
曾经在课本上看到这么一个故事:
小女孩用心爱的彩笔画着自己心里所想的“春天”的模样。此时画上静静流淌着一条小溪,几条金色的小鱼儿在其中自由地游戏。溪水上还架着一座小竹桥。碧蓝色的天空,点缀着几朵棉花似的白云。但想要接近完美的她,绞尽脑汁也不知道再添些什么……这时,调皮的小猫跳上了木桌,顺势将父亲未盖紧的红墨水打翻。她慌忙地抹去了打翻的墨水,但却未能幸免画被鲜红的墨汁染上色彩。不知如何是好的她,呜咽起来。
父亲闻声而来,询问她发生了什么。
小女孩抹干眼泪,指了指变成“红脸”的画。一旁的父亲就明白了一切。他没有立刻去教小女孩该如何弥补,只是静静将画端详了小会儿。
问道:“你在画春天?”小女孩点点头。
父亲笑道:“好孩子,你再仔细看看你的画——有蓝天白云,嫩绿的小草,还有可爱的小动物。这些红墨汁又像什么呢?”小女孩睁大眼睛思考着。
“蜜蜂喜欢在哪里采蜜?”“漂亮的花丛里。所以……我可以在墨汁上画上花,对吗?”父亲愉快地点头。
小女孩如获至宝一般,挑出一只褐色的彩笔,沿着红色的墨迹勾勒出一枝又一枝开满桃花的枝条。整副画瞬间鲜活起来,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就是小女孩心中完美的“春天”!
通过这么一个故事,我们一面是赞叹父亲的教育方法奇妙和小女孩的聪慧,另一方面又引发我们深思——一副沾上墨汁的画,普通人也许惋惜一下就投进了纸篓或取纸另作,然而小女孩却能灵活地转弯,巧借红墨汁点缀出春天。
生活中我们为何不借鉴这种思维方法呢?困难面前,不低头是一种勇气,但并非要遵循“遇墙拆墙”的旧原则。与其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倒不如稍稍换动思维,没准就“柳暗花明”。
转个弯,并非胆小怕事,其实这也是追求完美生活的一种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