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作文
春光明媚,大家相约去看风景。风景是自然的巧夺天成、也是神斧鬼工,是自然的花草、也是星月,是山川、也是旷野,是林木森森、也是流水潺潺,是古今繁华地、也是远近苍凉心。风景在路上,我们走马观花;风景在远处,我们极尽望眼。风景里,我们也成了风景。
风景在路上。去看风景,我们往往会有一个目的地和一个目的。实际上,在通往目的地的路上,我们已经拥有了一种向往的心情,是愉悦、小激动,阳光、和风、道路、路旁的树木以及一闪而过的绚烂亦或单调,都变得值得去感受、去记忆,然后去忘记,这其实也是风景了。目的地,我们放慢脚步,置身风光地,或登攀或缓行,风景依然在路上。欣赏景点,之后我们离开,风景成了过往,风景又在路上了,也留在了记忆的心路上。
有时候,路上的风景也会成了行程中的重头戏,不可泯灭。记得有一年秋天,去嶂石岩登山,那时候还没有现在新修的这条大路,需要走十八盘盘山道和经过蝎子沟的。车行在十八盘上战战兢兢的走着,开车的人全神贯注,导航上显示着比九曲回肠还要曲折的指示线路。当然后来又经历过类似的行程多次,见怪不怪了,但依然提心吊胆,因为稍不留神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步步惊心,曲折到顶,同行的人成了患难与共的人,多年之后记忆犹新,比之对风景的记忆毫不逊色。蝎子沟是尚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一进入却被它繁茂的植被、尤其是绚烂的红叶所吸,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停下来尽览其美,而之后的景区嶂石岩虽是名胜,也不能超越它的魅处。诚然,蝎子沟也是国家自然保护的森林公园,对于我们的行程来说,它就是路上的风景。还有一次,那是春天,相约去某个山里去。人间四月天,自然是处处繁华似锦的,桃红梨白,一树树的梧桐花(也称凤凰花)也为道路、村庄披上了盛妆。经过一个村庄后田间的路变得狭窄坎坷,车速放慢,路旁的景色历历在眼,我发现田间一大片黄色的花朵,煞是好看,就建议停下车来观赏。这是一处闲置的不平整的地块,偶尔栽种着几株尚是树苗的果树,土地上生长着一种锯齿样叶子的草,铺展在地面上,油绿绿的,很是旺盛,中心长出一根或两根半尺长的花径,开着一朵朵格桑花大小的黄色花朵,娇嫩鲜艳,惹人怜爱。这种自然生长的草,长满了这片土地,这一带的旷野便铺满了黄色的花朵,微风吹过,摇曳生姿,花香清逸。在这铺满鲜花的放散着花香与泥土芬芳的地方坐下来,心里充满了怡悦欢喜,心也开放成这简单且充满美好的小花朵,任童年的记忆再次走进生命,也想伴着这微风舞动。这旷野的繁花,是路上的风景,也开在了记忆的回首处。
风景在路上,人生也莫不如此。人生短暂,是一次单程的旅行。童年,我们有着懵懂的向往;长大后我们为了理想不断努力。或者为了事业的成就,或者为了生活质量的提升。不管最终是否到达了理想的高度,其中的经历也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因为努力的过程,你增长了才干和经验,提升了生命的境界。倘若因了理想而损伤了生命本身,即使你达到了你所要求的,但风景已不再是风景了。譬如为了名利,损害了健康,获得的虚名、金钱对于你便毫无价值了。有一个电视娱乐节目,叫“宝贝向前冲”:内容是学会了爬行的萌宝在规定时间内从起点爬到终点,爬到了算成功,获得奖品。不成功,得到惩罚,其爹被推落水,坑爹成功。宝贝爬的过程中有各种诱惑玩具,只有不被玩具诱惑,不管路途上有什么一直向前才能成功。节目中宝宝们看到自己喜爱的玩具,往往不管外界如潮的呼声自顾探索玩耍,而其父母包括主持人都心急如焚、使尽浑身解数,结果却是枉然。每当此时,我心便很安然,因为这是天性使然。好比她或他以后的人生路上,如果对一路的风景无动于衷,只一味沿了别人设计的路线走下去,在别人的叫好声里却磨灭了天性,即使完成了世人包括父母的心愿,却失了自我生命的意义和光华。所以节目中对偶然成功的萌宝,所得到的奖励和惊喜的称赞我不以为然,甚至想到如果这就是他或她的人生,那将是一种无奈的悲哀。所幸,节目中大部分的萌宝,都会去探索爬行路上的玩具,即以自我的意识探索这个世界,感受自我人生路上的精彩。这样的道理,不知道这时候主持人和父母的小失望里会不会意识到。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不得不一路向前。一路走来,一路风景,经历就是生命本身的价值所在。没有什么获得是需要损害生命本身的意义来换取的,本末倒置的人生痛苦多于快乐,不是生命的本真。风景在路上,生命在路上,我们不要为一时的得失成败所左右,尽享一路风景,一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