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不知何时悄悄地爬上了我的脸旁。缓慢地睁开眼睛,呵!这是怎样一幅诗意盎然的画卷呢?
栀子花异常绚丽地开着,每一片花瓣仿佛都伸展出蜷缩了一个冬天的腿脚。清风拂过,树们摇摆起秀发,叶片把我的眼眸装点成两颗碧绿的琥珀,琥珀里有一个城市奔跑年华的缩影。湘江河一汪碧波宠辱不惊,红军山烈士陵园英气浩荡,丁字口人型雕塑和谐向上,凤凰山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昨天幽怨的月亮成了今天明媚的太阳。
我为你自豪,我如诗如画的名城遵义,我如梦如幻的可爱家乡。
飞鸟掠过湖面,天空被扯出一片浅蓝。湖畔还残留几丝春天遗忘带走的花香,而我则是泊在舟子桨边的涟漪。
虫鸣,草语,岸上的老年人还在耍剑练太极。曾经的青葱岁月,他们是否也如此潇洒而昂扬地走了过去?流云在空中平静安逸地注视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小孩子在风中喊叫奔跑,欢笑声大到整个夏天都听得到。多少年后,他们还会回到这片净土,依旧笑颜如花,安静追溯飘散的童年,而我只愿就这样缓缓地听完这场看不见的风景。
在昨天的昨天,或许是更久以前,我灵魂依恋的这片土地,还像戈壁般荒凉。而今却成了城市中的森林,放飞梦想的竞技场。
我为你自豪,我如诗如画的名城遵义,我如梦如幻的可爱家乡。
夏天,城市到处都是绿的踪迹。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紫云英在一旁向苍穹展示自己青春的舞蹈。甚至一粒沙,甚至一滴雨,都带着西南人和谐淳朴的心意。这里欢声笑语,这里风和日丽,这里有小家碧玉的溪流,这里有沉鱼落雁的湖泊,这里有连绵起伏的高山,这里有生命茂盛的树林。
月色从半空轻柔地泻下,为家园镀上一层冰霜。那阁楼听风的少年是谁?那皓齿如雪的女子是谁?那望穿秋水的伊人是谁?那泼墨于山水的骚客是谁?如今的家园,在岁月荡涤起伏的回廊里变得更为美丽。
阳光,绿树,繁花,草坪,清澈干净的河流,绿得油亮的树叶,市中心林立的高楼,团结和谐的人群。一切的一切都见证着一座城市奔跑的速度。青春在这里飞扬得如此明媚,年华在这里流逝得如此陶醉。这里的天空会有白鸽飞过,飞翔在那片巨大的绿色毯子当中。
我为你自豪,我如诗如画的名城遵义,我如梦如幻的可爱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