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春天6
妻子突然从厨房里冲出来,甩着湿漉漉的手,急匆匆就要出门。
外面飘着漫天的雪花,这是今冬以来,杭州下的第一场雪。她这是要出去赏雪吗?可是,雪刚飘下来,就都融化了,还没有积起来呢。妻子摇摇头,说,昨天我和人家约好了,要买她的盆景,差点忘记了,刚刚想起来。
我拉住她,外面下着大雪,买什么盆景?等天好了再买也不迟啊。
妻子却坚持马上去。她解释说,昨天中午吃过饭后,我在单位附近溜达,在桥头,看到一个骑着三轮车卖盆景的老太太,有剑兰,文竹,金菊,还有水仙球。我想买几颗水仙球,赶到春节的时候,正好能开花。老太太却告诉我,这几颗水仙球都是卖剩下来的,芽发的迟,估计要到春节后才能开花。她说,我要是真想买的话,她明天再带几颗好的球株来,确保能在春节期间开花。真是一个善良的老太太。于是,我和她约好,第二天中午这个时候,还在这个地方,我等她。
我探头看看窗外,雪下得更紧了。我对妻子说,外面下着这么大的雪,谁还会出门啊?再说了,那种路边的买卖,本来就是随口说说而已,你还当真了。
妻子执意要去。
我推出自行车,那就我替你跑一趟吧。
妻子的单位,离家大约三四公里,顶着风雪,向前骑去。我心里嘀咕着,肯定是白跑一趟,权当是体验一下雪中骑车的滋味吧。
赶到妻子单位附近,四处张望,风雪中除了偶尔几个顶着伞的路人,路上显得空空荡荡。果然被我言中了,也难怪,大雪天,谁还出门没事找事啊。
路滑,推着车往回走。拐弯的时候,忽然看见,路边的墙角,蹲着一个老大爷,面前摆着两只箩筐,都是水仙球株。没想到,这个天,还真有人坚持做生意,小本买卖,不容易啊。
问好价钱,我买了五个水仙球株。我是这样打算的:回去跟妻子撒个谎,就说找到那个和她约好的老太太了,水仙都是从她那儿买来的,免得她有失落感。
老大爷细心地用塑料袋,帮我将水仙球株一个个装好。他的毡帽上,飘落了好几片雪花,竟然没有融化。一看,落在地上的雪,也已经开始积聚了。这说明,气温在下降。
我劝老大爷,天冷,又下雪,不会再有什么生意了,赶紧回家吧。
老大爷双手凑到嘴巴前,一边哈着热气,一边点着头。
我推着车,慢慢往前走去。
身后,隐约听到老大爷在自言自语:“人家也许不会来了,真的不会来了。这个鬼天气,谁还会出门啊。老太太,太冷了,我得回家了,你可别怪我,我可是已经足足等了一个多时辰哦。”
原来……我霎时明白了。
我转回身。我要紧紧握着老大爷的手,我要大声告诉他,您没有白等啊。
雪打在我手中的水仙球株上,它们已经长出绿叶,她们相约,在春天开花。
(摘自20xx年2月19日《北京晚报》)
◎相约诚信◎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本文的故事为我们很好的诠释了“诚信”二字的含义。相约春天开花,以爱心为瓣,诚信为蕊! 是冬天爱的温暖孕育了春天的美丽!温暖就是这样把人性之美悄无声息地传递出来了。
◎且读且思◎
1.阅读全文,说说文中的“妻子”为什么突然从厨房里冲出来,急匆匆就要出门?
2.请从文中找出“妻子”一定要实现诺言的词句。
3.文章划线句子中的“明白”是明白了什么?
4.请你叙述一个发生在身边的诚信故事。
《相约在春天开花》参考答案
1.因为她突然想起昨天约好要去买一老太太的盆景,不能失约就匆匆出门。
2. “妻子却坚持马上去”、“妻子执意要去”。
3.明白了卖水仙球的老大爷是替老太太来信守诺言。
4.能围绕“诚信”叙述故事,语句通顺流畅即可。